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通如皋:在祛“沙”蓄能中蝶变

2022年07月18日16:07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如皋,在祛“沙”蓄能中蝶变

城市精神,是一座城市发展之魂。

上世纪50年代末期,面对“十年就有九年荒”的高沙土地区,顽强的如皋人向大自然发起挑战,擂响了削平高沙土的战鼓。

时空斗转星移,当土地的“有形之沙”变为发展的“无形之沙”,代代相传的治沙精神刻入如皋人的血脉,成为这座魅力之城爬坡过坎、跨江融合道路上的精神秘钥。

7月5日,市委宣传部组织的“非凡十年”融媒体新闻行动走进如皋,感受如皋如何传承治沙精神,祛除发展中面临的种种“高沙”,书写十年蝶变之美。

告别脏乱差,村庄变身“绿富美”

7月的夏日,万物皆受炙烤,而城北街道平园池村的荷塘月色景区内游人如织,热闹未减半分。

一大早,王德兰便与几位友人从邻市海安相约来此赏荷。置身于一望无垠的荷塘之中,撑一艘小船、坐上轨道小火车,体验一把穿梭荷塘的乐趣。“这个村已经成了我们每年必打卡的旅游景点之一。”

眼前的美景有多来之不易,平园池村党总支书记刘炜建感受最深:十年前,村庄环境脏乱不堪,空气中弥漫着鸡屎猪粪的气味,百姓怨声载道。“那时村里连条像样的路都没有,根本留不住年轻人。”

修建硬质化道路、填埋露天茅坑、整顿关闭散乱畜牧养殖户、重塑荷藕文化特色……2014年,刚上任的刘炜建大刀阔斧整治村容村貌,不仅抓住了老百姓的眼球,更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有人干起甲鱼、龙虾、乌鱼养殖,有人发展生态采摘,有人开起景区民宿……

以“千亩藕池文化园”为核心的旅游产业链应运而生。去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67.5万元,实现新突破。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带来了人气,振兴了村集体经济,也鼓起了老百姓的“钱袋子”。

陈佳经营的骁乐家庭农场就在荷塘月色景区不远处,180亩的大棚内长满了桃子、葡萄、梨、无花果、西瓜等各种水果,不少游客从景区出来后都会来这采摘水果。烈日下,陈佳的皮肤被晒得黝黑,可他却笑得一脸幸福。“今年销售额保守估计在80万元左右。”

有着相似发展经历的还有东陈镇南东陈社区。宽阔整洁的柏油路,一步一景的绿化树,美丽的墙体彩绘,河道水洁、坡绿、鱼肥,每一处都彰显着高颜值。“每一年,村里都在大变样,走出家门就是风景。”69岁的冒良桂每天都会和老伴沿着屋后的振兴河走上一圈。

2018年,29岁的张伟到社区任职党总支书记,建设工业厂房出租给企业,村营收入从10年前的10万元飙升到现在的150余万元。

城市的发展离不开乡村,平园池村和南东陈社区的嬗变是如皋不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和美丽乡村建设的缩影。十年来,如皋扎实推进农村重点领域改革,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产业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农村的主体、要素、市场不断被激活,闲置土地、设施大棚都成了农民眼里的“金疙瘩”。

数据显示,如皋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从2014年的14210元上升到2021年的19857元;今年一季度,如皋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046.6元,增速7.4%,居南通第一。

创新升级跳,从0到1的如皋智造

在高新区的江苏卓远半导体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国内最为先进的金刚石基片制造产线正在有序运转,而这条生产线,是用了4年研发、6000万元投资换来的。

不同于一般的高新技术企业,卓远半导体属于典型的“三高”企业,人才含金量高、技术水平高、研发投入高。

“我们的人才团队已从最初的13人扩充到现在的70人,通过研发解决了国外严防死守给我国半导体产业发展造成的‘卡脖子’问题。”卓远半导体副总经理黄建国说,在人才优势的强势助攻下,短短几年时间,企业便跃升国内半导体产业领域的科创领头羊之一。

“你好,我是卓远半导体海外科研团队成员。”来自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应用物理研究所的帝玛博士,说着一口流利的中文。去年8月,他来到如皋,亲身感受到了当地政府对人才的重视和关爱,“如皋给我成立了外国专家工作室,企业也提供了实验室,更加坚定了我在这里搞科研的信心。”

十年来,如皋以省创新型示范县市建设为引领,统筹谋划全市创新布局,加速集聚各类创新要素,不遗余力地把科创项目和高端人才作为推动区域发展的最大动力和最强引擎。目前,如皋汽车及零部件、新型电力装备、电子信息等六大优势产业占全市规模工业比重超80%,拥有高新技术企业316家,较“十一五”期末增长750%。

如皋市科创办相关负责人董宇介绍说,2021年,“创新如皋”三年行动计划正式启动,并且每年都会出台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激励政策,“十三五”以来,累计兑现市本级科技创新奖励1.44亿元,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额34.59亿元,高新技术企业享受所得税减免8.62亿元。

在如皋,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像一个强磁场吸引着高端人才和科创项目纷至沓来。“如皋氢能产业有着良好的基础,是适合我们项目成长壮大的最佳土壤。”2018年,张学锋带着在国内首创的燃料电池无油离心空压机项目正式落户如皋,用拳头产品填补国内空白。

创新一子落,发展满盘活。2011年以来,如皋先后跻身江苏省创新型试点城市、江苏省国家技术创新工程示范市、江苏省知识产权示范县(市)、全国科技百强县(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市)、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江苏省创新型示范县(市),高质量发展劲头十足。

修复水生态,串起最美风景线

龙游河宝塔河生态景观带,是这两年如皋城区百姓最爱去的休闲场所之一。白天,清水绿岸、鱼翔浅底;入夜,沿岸的健身步道上灯火斑斓,市民悠闲漫步,好一幅“水在城中流,城在水中映,人在水边行”的生态动图。

在不少年纪稍大的如皋市民记忆里,宝塔河原本清澈见底、鱼虾成群,可后来受周边工业、生活污水和垃圾污染,逐渐淤积断流。为恢复河道生态肌理,如皋将宝塔河生态修复工程纳入2017年为民办实事工程之一,以节约型园林、海绵城市为理念,合理开挖水面,并合理种植20多种水生植物,不仅让水系活了过来,还增添了许多灵动性。

“5年前,宝塔河是个臭水沟,漂浮着各种垃圾,现在变化可太大了,我每天都会到河边散散步,很舒心。”居住在宝塔河附近的邹笑纯说,这条河从清到浊,再从浊到清,多年的变化她都看在眼里。

如皋市住建局园林绿化科科长仇小平说,在城市水系建设投入上,如皋从未吝啬,投资10多亿元实施茅雉河工程;投资2.3亿元实施龙游河二期工程,完善“南引北排”水系格局;投资2亿元实施宝塔河工程,城市水系实现“双保险”;投资1.8亿元恢复大司马河,联动区间河与幸福河,疏通“肠梗阻”……

猛药之下,沉疴渐除。十年来,如皋大力推进城市河道生态修复工作,累计恢复和新增河道15公里、新增水体面积28万平方米、新增绿地面积16万平方米,让多条河流褪去了昔日“黑臭脏乱”的标签,惊艳变脸,变成如今的生态河、景观带。

如皋因水而生,因水而兴。去年,如皋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提出“精心编制龙游河科创走廊总体规划,让‘好风景’变成‘新经济’”,计划以龙游河为轴,串起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区、长江镇等多个高质量发展地带。

绵延27.8公里的龙游河穿城而过,被如皋人称为母亲河。近几年,通过治理和改造,沿岸一个个绿色风景线,早已串起绿意盎然的生态走廊,实则也为龙游河科创走廊的建设夯实了生态之基。

“母亲河,幸福河。”市民李强经常沿着龙游河散步,高兴时还会哼上几句小曲。

也许再过几年,龙游河沿线会被雉水科学城、龙游湾科创智谷等重点项目赋予创新底色,成为南通沿江科创带上新的战略支点。

本报记者 陈嘉仪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