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灌云:隔离点监控下的感人瞬间

2022年07月20日15:1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祝丽菊(右一)在给工作人员做业务培训。灌云县委宣传部供图

祝丽菊(右一)在给工作人员做业务培训。灌云县委宣传部供图

“那是中午快十一点半的时候,这名‘大白’正在清理隔离人员撤走后的通道。”7月18日下午,江苏省灌云县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工作人员边打开监控录像,边介绍视频里的情况,“快到十一点半,她似乎有些不舒服,先是用手扶墙准备休息一下,忽然身体一晃,一个趔趄就倒下躺在地上。”

倒下的“大白”是灌云县伊山镇中心卫生院医务人员祝丽菊。“倒下后,我就什么都不知道了。”祝丽菊自述,“当天,我和另外两名同行负责清理AB区,当时我刚把桌子擦洗完,忽然有了脑缺氧的感觉,刚扶墙想休息一下就倒下了。”

同事看到倒地不起的祝丽菊后,赶紧拨打了120。等救护车的同时,她们立即给祝丽菊做起心肺复苏。“醒来时,我已经躺在县人民医院的病床上,医生要我注意休息。”祝丽菊说,“在隔离点工作已经一年多了,那里人手少,一个萝卜一个坑,清醒后我稍事休息就回到了隔离点。”

夏加明在给隔离点做环境消杀。灌云县委宣传部供图

夏加明在给隔离点做环境消杀。灌云县委宣传部供图

无独有偶,同样感人的一幕也发生在灌云县燕尾港镇格菲酒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

“我们是在督查疫情防控工作时,通过隔离点监控了解到这件事的。”据灌云县作风办负责人殷立富介绍,“因为我们不能进入隔离区,就让隔离点人员打开监控视频,检查点位核酸采样、环境消杀、垃圾清运、餐食配送等工作流程是否规范,看到监控显示器上的‘12:43’时,一名‘大白’ 正在给隔离人员送餐,走到大厅和通道转角处,脚下一滑,身体后仰倒地,我们隔着屏幕似乎都能感受到着地时的疼痛。这段28秒长的视频被我们拍下后,推送在全县工作微信群里,县委主要领导点赞,并称赞‘事情很小,格局很大’。”

这位“大白”是来自灌云县圩丰镇卫生院的医生夏加明。面对隔离人群,夏加明和隔离点的工作人员一起每天进行核酸检测、消杀、送餐等服务,同时尽可能地安慰隔离人员的情绪,让隔离人员安心隔离。在7月13日的送餐服务中,夏加明意外摔倒后,没有叫疼,仍旧坚持服务到送完最后一份午餐。

“他是2020年考入我院工作的,无论是在业务水平、经营能力和群众口碑上,小伙子都可圈可点。”夏加明所在单位——灌云县圩丰镇卫生院院长龚庆成说,“他入院仅仅两年就通过勤奋努力成为全科骨干,疫情防控中,这也是他第三次驰援隔离点工作了。”

夏加明父母、夫妻一家四口都是医生。从小就对医学感兴趣的他高中毕业后考入山东一家医学院,爱人和他是大学同学,因为看中他的为人从甘肃天水远嫁灌云,现在夫妻俩都经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一名乡镇卫生院的医生。“受疫情影响,春节后,我们一家很少能聚到一起。从手机网络上看到孩子的那一跤,我也很心疼,但是选择了这个行业,你就得用心理解什么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夏加明的父亲说。(夏兴俭 潘兴祥)

(责编:萧潇、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