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京市首个金融青年人才智库在建邺区成立

2022年07月28日16:5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活动现场。建邺区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活动现场。建邺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南京7月28日电 (马晓波)7月28日,由共青团南京市委、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中共南京市建邺区委员会、建邺区人民政府、南京市青年联合会主办的中国·南京金鱼嘴金融发展论坛暨南京金融青年30人智享荟启幕。活动中,共青团南京市委、南京市金融监管局、建邺区政府签署南京金融青年30人智享荟品牌战略合作协议,南京市首个金融青年人才智库、南京金融青年30人智享荟正式成立。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国务院国资委法律顾问刘纪鹏获聘南京金融青年30人智享荟高级顾问。

本次会议聚焦“新青年、新金融、新未来”主题,政企学研人士共聚一堂,围绕新时代金融产业的发展路径、前沿趋势、机遇挑战以及新金融赋能南京高质量发展等热点话题,进行了具有前瞻性和建设性的深度交流与研讨。

“立足‘十四五’发展新起点和金融发展新定位,我们正在大力推进‘金融强核’工程,加快建设重要金融中心核心集聚区。”活动中,建邺区副区长袁婷做区域推介。她表示,建邺金融集聚基础夯实,目前区域已集聚金融类机构超1700家,持牌金融机构数量占全市“半壁江山”,金融业增加值位居全市首位,金融业税收占全区47%,上半年金融业增加值188.1亿元,稳居全市第一。围绕金融产业生态营造,建邺正在大力推进“金融强核”工程,加快建设重要金融中心核心集聚区。目前,该区金融服务赋能加速,“建邺高新进园保”强化导流增信,升级至3.0版本,进一步整合精简金融产品、丰富资金供给来源、提升金融服务质效,累计授信超60亿元,“资本引擎”作用日益凸显。

人民网了解到,作为南京的金融核心集聚区,建邺已集聚金融类机构1700余家。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支持南京建设重要金融中心”,这赋予南京、建邺金融业发展更高的使命和要求。想要基本建成“重要金融中心核心集聚区”,建邺仍需集聚更高层次、更广视野、更深底蕴的各路精英,聚智汇力。活动中举行了“南京金融青年智享荟”品牌签约仪式。由共青团南京市委、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建邺区人民政府共同发起成立的“南京金融青年30人智享荟”既是南京市首个金融青年人才智库,也是长三角及国内具有权威性、前瞻性、高端性、全球性的金融创新交流与合作平台。后续,智享荟将围绕国家、省、市、区金融发展需求,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的金融政策研究和金融科技创新,致力于成为长三角区域高端金融智库,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献智献力。

论坛当天下午举行的闭门研讨会议,将是南京金融青年30人智享荟的主要活动形式。本次闭门研讨会,围绕“如何利用S基金、REITs等金融工具化解地方政府债务,推动风险资产处置破题”、“南京如何围绕现代金融,打造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现阶段需要提供哪些功能”和“双碳战略下的绿色金融和ESG基金如何发展”三个主题做圆桌讨论。据会议主持人介绍,闭门研讨会分三组进行讨论,每组10人,主、承办单位及嘉宾列席,讨论结果进行并组总结后,形成智库报告和政策建议,以内参形式上报省市区有关领导。

共青团南京市委书记荣飞在致辞中表示,南京共青团将聚焦全市各板块发展大局,坚持当好区域发展“助推器”,共同助力建邺区汇聚青年英才、构建金融智库、搭建交流平台,为建邺打造重要金融中心核心集聚区贡献青春力量,“以此次论坛为新起点,努力构建一个常态化、前瞻性、有活力的金融青年交流合作机制,让南京成为金融青年挥洒才智、追逐梦想的高地,让建邺成为金融青年成就事业、实现理想的热土。”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