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京、苏州7月份二手房成交量创年内新高

2022年08月04日08:14 | 来源:新华报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南京、苏州7月份二手房成交量创年内新高

交汇点讯 成交量,是衡量楼市温度的重要指标。据统计,7月南京市二手房成交量8150套、苏州市二手房住宅成交6002套,均创年内新高。专家认为,一般成交量领先于房价变化,二手房成交量的活跃,反映出房地产市场流动性增加的向好趋势。同时也要注意到不同城市、不同板块、不同产品间存在明显分化,要促进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仍需各方努力。

淡季不淡,政策利好频出

7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稳定房地产市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压实地方政府责任,保交楼、稳民生。

因城施策,江苏各地都在付诸行动。7月20日,南京降低积分落户门槛,在长三角区域三省一市缴纳城镇职工社会保险的,累计纳入南京市缴纳年限计算并赋分;7月25日,南京高淳区出台3项楼市新政,给予购房补贴、优化入学政策、优惠贷款利率;6月18日,南京溧水发布房产新政,对今后一年内成交的商品房发放0.8%购房补贴;5月7日,苏州、扬州出台楼市政策,苏州取消二手房限售、新房限售年限3年降为2年、对二孩及以上家庭放开限购套数,扬州调整公积金政策,对人才、二孩及以上家庭降低贷款首付比例至20%,同时提高贷款额度。在上半年更早的时候,苏州、无锡、南京、南通、镇江等地已先后出台相关“稳楼市、促消费”措施。

随着多项利好政策落地,4月以来,江苏各地二手房市场活跃度明显增加,交易量持续上涨。作为传统淡季的7月,今年却实现了“淡季不淡”,南京和苏州7月交易量创年内月度新高,无锡7月份受疫情影响市场成交受到的冲击比较大,环比下降38.9%,6月份成交4739套,环比上涨31.5%,成交量连续两月呈上升态势,整体成交态势转好。溧水新政发布一个月后,新房、二手房分别环比增长35.51%、10.54%。

南京市房地产学会副会长孟祥远认为,政策利好激活了部分购房需求,随着更多优惠政策、购房福利的持续发布,相信市场的购房信心和购房欲望也会有所复苏。

二手成交量显著好于新房

据我爱我家南京研究院统计,南京二手房成交量连续5个月保持上升态势;7月成交均价32882元/㎡,环比上涨3.1%。市场分析师黄守娟认为,市场改善需求小幅增加拉升了整体房价。

从挂牌走势来看,7月南京二手房新增挂牌量8819套,环比微涨1.8%;新增挂牌均价为34839元/㎡,环比也小幅上扬0.9%。黄守娟表示,除了5月南京限售政策放宽市场迎来一波挂牌潮外,今年二手房挂牌行情都相对稳定,量价波动较小。

随着二手房市场活跃度的不断提高,新增购房需求也有所增加。7月南京二手房房客比为1.15,环比减少0.06,近一年来市场持续供过于求的情况有所缓和。

与二手房市场活跃度增加相对的,是新房市场的成交量回落。南京网上房地产数据显示,南京楼市上周(7月25日—7月31日)新房认购972套,基本持平,7月淡季市场呈现周期性下跌。苏州的新房市场则下跌明显,据不完全统计,7月苏州新房住宅成交4373套,相比6月份的17131套下降76%。

从全国市场来看,同样出现二手成交量显著好于新房的情况。根据克而瑞数据统计,包含南京在内的15城二手房成交环比增3%。

孟祥远告诉记者,今年二手房成交总量已经超过新房。据南京网上房地产的官方数据,二手房的成交套数逼近4.5万套,但新房市场今年以来的成交量是在43862套,不及二手房的成交套数。

他认为,今年二手房成交量好于新房的原因有四个。一是政策利好不断推出,释放买房/换房需求。在过去的几个月,南京在经济复苏、稳定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等方面,利好政策应出尽出,尤其是限售政策的放宽,缩短了买房人的持有周期,加快了置换效率,挂牌量和成交量都有所增加,释放了部分买房和换房的需求。二是南京一、二手房价格倒挂现象在逐渐消失。前几年,部分新房销售火爆的一个很大的原因是因为新房严格限价,与周边二手房形成价格差。但今年,这种情况逐渐消失,不少购房者转战二手房。三是各地房企出险情况较多,影响到买房人对未交付期房的信心,转而从新房市场转向二手房现房市场。此外,当下二手房市场议价空间充足,不少业主主动降低价格来促进成交,也促进成交量回升。从新房为主转向新房、存量房并重,也是市场成熟的一大表现。

市场分化明显,仍需更强助力

值得关注的是,7月全国房地产市场成交量下降城市增多,其中三、四线城市尤为明显。克而瑞数据显示,7月全国重点30城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下降16%,同比下降33%。其中,二手房置业偏好上升,重点15城成交环比增长3%,同比跌幅收窄至11%。其中,徐州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下跌34%,无锡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下跌42%。

相关数据显示,南通市二手房上半成交量6515套,同比去年的11095套,下降了41.28%。盐城市7月楼市住宅成交面积为7.87万平方米,环比下降21%。

孟祥远说,当下,中小城市、远郊板块的房地产市场表现仍然比较冷淡。即便是在南京,不同板块的交易热度两极分化现象非常明显。此外,购房者对新房的信心仍然不足,短期内“保交楼”将是各地关注的焦点。

展望今年下半年的楼市,孟祥远认为,目前市场稳定的基础仍不牢固,短期房地产政策仍需进一步调整优化,通过一系列强有力的动作和政策,促进市场走向和购房信心逐渐趋稳。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刘霞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