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兴化市烟草专卖局:消费帮扶办实事 助农行动促振兴

2022年08月04日21:5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为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建设,今年以来,江苏省兴化市烟草专卖局(以下简称:兴化烟草)积极履行烟草企业社会责任,大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助农帮扶活动,把“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员工在果蔬大棚里采摘甜瓜 兴化烟草供图

员工在果蔬大棚里采摘甜瓜 兴化烟草供图

果蔬大棚里的水果

在兴化市千垛镇陈杨村坐落着一处红色教育基地——朝圆红藏馆,创办人王朝元用13年在外打工和种植果蔬的全部收入收藏了报刊、杂志、图册等富有年代感的各类红色藏品,全馆收藏文物30多万件,文献资料5.5万多份,图书2万多册,历史图片8万多张。

8月初,兴化烟草党支部组织党员来到朝圆红藏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当得知王朝元带领村里低收入农户承包种植的几十亩甜瓜、奶油草莓、千禧果、火龙果等高附加值水果因市场价格低迷,销售困难等问题时,兴化烟草党总支研究决定开展消费帮扶活动,号召全体党员把自己的日常消费与爱心行动结合起来,为帮扶村民增收贡献一份力量。党员们通过“爱心采摘+以购代扶”的方式,既体验了亲手采摘的劳动乐趣,更感受着收获的喜悦。采摘现场,大家还纷纷通过微信、朋友圈等平台,积极转发消费帮扶信息,主动帮助拓宽销售渠道,以务实举措为农户纾困解难。

通过消费帮扶活动,进一步拓宽了低收入农户水果产品的流通和销售渠道。王朝元感谢道:“感谢社会各界人士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食堂餐桌上的“丑薯”

“崔垛丑薯,真实不丑;红皮黄心,甜糯可口。”在兴化烟草职工食堂里,时常都能听到员工们脱口而出、夸赞“崔垛丑薯”的顺口溜。

兴化市沙沟镇崔垛新村是兴化烟草大走访大落实新风行动挂钩帮扶的经济薄弱村。为推动绿色食品产业全面快速发展,促进村集体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崔垛新村村委会以优质农产品基地为依托,大面积种植无公害农产品——“崔垛丑薯”。前段时间,受外地疫情防控和品牌知名度不高的影响,该村27名低收入农户种植的“丑薯”出现大量滞销。

“帮扶就是要结合实际,找准发力点,实实在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兴化烟草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得知这一情况后通过实地调研、商品比价,职工食堂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帮扶村种植的“丑薯”“香芋”等农产品近5000斤,既满足了广大员工对工作餐主副食合理搭配的需求,更是帮助低收入农户解决了农产品滞销难题,有力促进了经济薄弱村和低收入户持续增收。

疫情防控下的禽蛋

“真是帮助我们解决了大问题,真是太感谢了!”兴化市家禽养殖场经营业主黄应权和戴传义真诚地说道。

今年三月中旬,受疫情影响,物流受阻,兴化部分地区的规模养殖场畜禽产品和大米等农产品出现大量滞销。兴化烟草随即组织开展助力本地农产品消费专项行动,决定利用工会会员全年福利标准的30%会费分三批采购本地农产品,帮助困难农户缓解疫情期间农产品滞销的“燃眉之急”。

助农行动中,兴化烟草按照兴化市农业农村局提供的疫情期间本地农产品目录,分别认购禽蛋7730斤、大米3100斤,全力帮助受疫情影响的困难村集体和家庭农场经营业主渡过难关。

兴化烟草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兴化烟草继续推进助农帮扶工作常态化、精准化,切实做到“真帮、实扶”,全力推动乡村振兴行稳致远。(刘文杰)

(责编:张瀚天、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