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无锡滨湖区:消费升级产业提质 着力打造文旅经济新引擎

2022年08月09日15:1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近日,在江苏省文旅厅主办的“水韵江苏·这里夜最美”璀璨夏夜主题活动中,无锡市滨湖区获得“江苏省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单位”授牌,融创文旅城获评第二批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这是滨湖区坚持消费升级与产业提质一体,不断打造文旅经济新引擎的又一成果。

近年来,滨湖区以深化文化旅游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供给创新与需求创造协同,着力推动文旅服务供给更加丰富、文旅业态特色更加鲜明、文旅消费品质逐步提升,不断激发经济内生动力,持续培育消费增长点。

融创乐园夜景。滨湖文体旅游局供图

融创乐园夜景。滨湖文体旅游局供图

培育重大项目 发展全域旅游消费载体

为进一步促进文旅高质量发展,滨湖区加快实施小南湾乡创综合体、无锡影都三期、阖闾幻城、雪浪山二期、山水城“郊野公园”等重点文旅项目开发建设,推动雪浪山、红沙湾、龙寺生态园、九龙湾花彩乡创园等一批生态旅游项目不断升级。针对疫情影响,滨湖区先后出台《滨湖区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稳定发展的若干政策》《关于支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积极扶持特色文旅消费项目发展。

同时,滨湖区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文旅消费载体建设,积极盘活传统景区、文化场馆、闲置楼宇、老旧厂房等资源,打造集阅读学习、展示交流、聚会休闲、创意生活等功能于一体、布局合理的复合式文旅消费场所。全区183处文化消费场所助力全域旅游,涵盖特色休闲街区、文商旅综合体、美术馆、主题博物馆、城市图书馆、文化馆、城市公园和小游园等多种类型,架构出主客共享、全域一体的休憩空间。

花星球灯光节。滨湖文体旅游局供图

花星球灯光节。滨湖文体旅游局供图

升级特色业态 建设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

立足资源优势,聚焦热点趋势,滨湖区积极培育文旅消费精品业态品牌。以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和中央电视台无锡影视基地为核心,打响融旅游观光、场景再现、角色扮演、拍摄体验、明星互动等为一体的影视文旅消费品牌;以灵山胜境、拈花湾禅意小镇为核心,整合祥符禅寺、开原寺、文福寺等佛教文旅资源,丰富禅行线路,完善禅修体验,打响禅意文旅消费品牌;以地域文化为核心,形成九龙湾花彩乡创园、和平村、群丰村、龙寺生态园、雪浪山、红沙湾等多个特色乡村旅游点,做强花卉观光休闲、特色民宿、拓展露营、农家美食等文旅消费产品。2021年,马山街道获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古竹社区获评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

为大力推动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建设,滨湖区依托融创文旅城、拈花湾禅意小镇、无锡影都、运河外滩、溪南公馆、环蠡湖景观等资源,不断推出夜购、夜娱、夜跑、夜剧等精品消费产品,优化滨湖夜间产品结构,引导市民夜间消费习惯,丰富“夜市”业态;延长文化体育场馆开放时间,适时实施夜间开放,丰富周边居民夜间文化生活;鼓励文旅商贸企业延长营业时间,开设深夜营业专区、24小时便利店和“深夜食堂”等,打造“芯动空间”等夜间生活地标。经过全方位改造提升,全新开街的湖滨商业街新增霓虹灯景观、江南水街、音乐广场等互动区域和歌手驻唱、直播带货、休闲观光等公共空间,为街区带来更便捷高效的夜间消费体验。2021年,拈花湾小镇成功获评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拈花湾梵天花海。滨湖文体旅游局供图

拈花湾梵天花海。滨湖文体旅游局供图

打造品牌活动 构建文旅消费智慧平台

深化文旅、体旅、农旅、商旅“四个融合”特色,滨湖区连续19届举办无锡太湖山水文化旅游节,策划贯穿全年的30余项文旅消费活动,将丰富的旅游资源、时尚的流行元素与百姓生活联系在一起,全力提升文旅消费体验。

今年,滨湖区依托互联网平台,启动互动营销活动,广泛传播滨湖文旅消费。7月份以后,紧跟市场复苏需求,又策划了赴南京、长沙等地开展“四季风情”滨湖文旅消费推介活动。此外,还推出滨湖旅游线上总入口,推动线上线下文旅消费信息资源的互联互通,根据用户消费需求和习惯,智能推送“吃住行游购娱”消费信息,实现“一部手机游滨湖、一部手机享滨湖、一部手机品滨湖”。

据悉,下一步,滨湖区将继续坚持“统筹规划、合力推进,问题导向、改革创新,因地制宜、特色发展,顺应趋势、融合升级”的文旅消费创新发展原则,推动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将滨湖打造成为具有核心竞争力、创新发展力、广泛影响力的区域性文化高地,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旅游度假胜地。(柏文良)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