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南京溧水多举措便利老年人接种疫苗

2022年08月10日11:13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溧水多举措便利老年人接种疫苗

老年人在新冠疫苗流动接种车内接种疫苗。通讯员 林岑 摄

新冠疫苗流动接种车开到家门口、方言顺口溜普及疫苗知识、组织私家车接送老人接种疫苗……溧水区通过多种措施方便60周岁及以上老人尽快接种新冠疫苗,建立有效的疫情防护安全屏障。据溧水区卫健委统计,截至8月7日,该区60周岁以上老年人累计接种新冠疫苗首针93233剂次,接种率为90.96%,位居全市前列。

流动接种车走村串巷,打通疫苗接种“最后一百米”

8月9日上午7点半,一支新冠疫苗流动接种车队驶入溧水经济开发区柘塘社区。“我身体不好,不方便去集中接种点,流动接种车上门服务,很方便!”刚打完第一针的市民陈世琴高兴地说。

据悉,为解决疫苗接种“最后一百米”问题,溧水区组织了5支新冠疫苗流动接种车队,在全区走村串巷,为高龄和行动不便的老人开展上门接种服务。流动接种车队包括1辆疫苗接种车、1辆留观车、1辆120救护车。车内设置了询问诊登记区、接种区、冷链区,配备了电脑、扫码器、签字板、冰箱等设施设备,确保接种全程快捷、安全。同时,现场提供等候座椅、饮用水等,针对一些情况特殊的老年人,社区还专门安排工作人员协助家人接送。

方言科普新冠疫苗知识,消除老人接种疑虑

“疫苗守护,夕阳更美。爷爷奶奶们,接种新冠疫苗啦!你一针我一针,打了疫苗才是真……”8月8日,溧水区白马镇浮山村上空的无人机中,传来一段朴实又风趣的方言喊话,吸引了村民的注意。

这段顺口溜由浮山村党总支副书记吴慎虎和村小组网格员共同编写,并且特别制作了“方言版本”。“当地老人只会讲方言,我们便通过方言喊话,一方面让他们更容易懂,另一方面也显得亲切,和村里老人没有距离感。”吴慎虎告诉记者,该村利用无人机动员村民参与核酸检测和接种疫苗,村民接受度高。

“这些话是我们当地方言,外人可能听不懂,但我们都听得明白,编得也很有趣。”72岁的村民刘奶奶说,通过宣传,自己意识到接种疫苗的重要性,及时完成了第一针接种。

私家车公交车接送,广泛发动社会力量推进疫苗接种

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开展以来,溧水区组织发动多种社会力量,帮助60周岁以上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

洪蓝街道陈卞村交通不便,前往街道的公交车每小时才有一个班次,中途还要转车。为了方便村民,陈卞村组织10辆私家车,分批接送村里出行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接种新冠疫苗。陈卞村60周岁以上老人共866人,截至目前,842人已接种第一针,接种率97%。

家住溧水城区交通路社区的孤寡老人张菊香,一直行动不便,为了帮助她接种疫苗,区城建集团公交客运公司安排“专车”,将她接送到中大街新冠病毒疫苗集中接种点。

溧水区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科(应急办)科长史墩平介绍,该区通过“政府找人、行业发动、卫生打苗”的工作模式,发挥社会多方力量,高位推进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下一步,溧水区将坚持因地制宜、开拓创新,通过开通老人接种绿色通道、专场接种、流动接种车接种、人员接送等措施,持续为老年人接种疫苗提供便利。

□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孔伟

通讯员 齐岑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