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稳经济保增长 连云港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22年08月13日17:53 | 来源:连云港发布
小字号

原标题:稳经济保增长!连云港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今年以来,连云港市上下凝心聚力、砥砺前行,经受住疫情冲击,顶住了经济下行压力,洒下了艰辛的拼搏汗水,交出了合格的奋斗答卷。各项工作承压前行,重点事项逆势突破。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前进中的问题和困难。8月9日,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召开,会上明确了下半年的任务,也传递出咬定目标、迎难而上,敢为善为、奋发有为的信心和决心。全市上下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拿出“人一之我十之”的拼劲,在时间上紧起来、节奏上快起来,分秒必争赶进度,寸步不让抓落实,全力以赴把失去的时间和进度抢回来。踔厉奋发、克难奋进,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努力交出一份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合格答卷。

从今天起,连云港发布连续推出《拼全力 勇争先——连云港这样干!》专题,全面解读全委会报告,迅速掀起全市上下敢为善为,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

工业用电量、工业应税销售增幅全省领先,实际使用外资、外贸进出口增幅位居全省前列;

15个省实施类重大项目完成投资超序时进度,盛虹芳纶产业园成功签约;

省海洋资源开发技术创新中心正式获批,无锡连云港工业园区揭牌……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站在夏末秋至的时间节点,面对背水一战的严峻局面,连云港清醒认识到,下半年稳经济将面临更严峻困难挑战。如何把经济恢复的步子迈得更大一些,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奋勇争先?8月9日,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召开,分析了连云港跑好经济下半程的动力和支撑,吹响了敢为善为,奋勇争先,保质保量完成年度主要经济指标的冲锋号。

01

抓项目落地 抓招商签约

切实促进更多有效投资变成增长点

市委全会报告提出要加快重大产业项目建成达产。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10月底前投产,卫星石化聚乙烯项目8月底前投产,确保工业应税销售收入和工业总产值均达5000亿元,为全市经济发展提供更坚实的支撑。

卫星化学连云港石化项目现场。

卫星化学连云港石化项目现场。

在做好产业项目投资的同时

连云港市还按照市委全会要求

在基础设施投资上下真功夫

谋划储备一批交通、能源、水利等

基础设施项目

近日,江苏首单基础设施基金正式投放我市,将用于支持连云港市城发智慧冷链物流综合体项目建设。随着田湾核电7、8号机组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有序实施,预计今年我市基础设施投资将实现两位数的增长。

当前,全市上下正按照市委全会要求,紧紧咬住1360亿元年度产业投资目标不动摇,力保9月底前省市重大产业项目全部开工、全部达序时。

当前,我市正主动挖潜,在招商引资上下大功夫。市委全会报告指出,今年年内,我市新增签约产业项目总投资达3000亿元以上,签约转开工项目总投资2000亿元以上,引进项目实际完成投资1000亿元以上。

在这样的思路指引下,连云港各县区正主动“挑大梁”,当前,港城各县区正把主要精力放在招商引资上更大力度“走出去”“引进来”.....

02

科技创新 优化结构

努力提升产业发展后劲和动能

近期,港城科技创新、智转数改领域捷报频传,让人们看到了港城发展的新动力新希望。

市委全会提出要聚焦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等产业链条,组织实施一批“揭榜挂帅”项目,不断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和“卡脖子”环节。强化数字技术创新,推进数字产业化发展。

7月5日,电气风电S112叶片在中复连众成功下线,这是中复连众在不到一年内制造的第三款百米级叶片。

7月5日,电气风电S112叶片在中复连众成功下线,这是中复连众在不到一年内制造的第三款百米级叶片。

我市组织实施一批创新水平高、产业带动性强的市级“揭榜挂帅”等科技计划项目,着力发展高端特色产业、支撑高质量发展。并落实落细各类激励企业科技创新的扶持政策,加大对初创科技型企业的引导扶持,加速推进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向连云港集聚。

在优化发展结构的同时,我市还需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进各项促消费的举措,让城市发展各要素有序运转。市委全会提出要大力开展惠民促消费活动,加快推动汽车、绿色智能家电等大宗消费,着力促进住宿餐饮、批发零售、休闲娱乐等消费回暖。

当前,我市正在积极谋划出台新一轮促消费政策,促进消费回暖和高质量发展,通过举办“苏新消费 2022连云港之夏消费节”、“连云港之夏消费季”等活动,让消费经济带动就业,让商业繁荣带动人口集聚,促进经济更好发展。

03

政策直达 强化调度

努力形成项目快速落地的保障机制

市委全会提出要全面落实支持重点产业加快发展意见,紧盯小微企业、投产项目,分类推动、精准扶持,加快实现个转企、小升规、规转巨,做到政策资金“一键送达”。

市开发区借助“交地即发证”机制,让连云港-里海供应链基地配套项目快速开工。

市开发区借助“交地即发证”机制,让连云港-里海供应链基地配套项目快速开工。

市委全会提出要强化经济运行调度

建立责任传导机制

定期调度机制

重大问题会办机制

及时调度经济运行

重大项目建设等情况

稳经济就是要全员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意识,以天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持续压实港城经济增长的责任。

连云港市将稳步推进502个市级重点项目,坚持新建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进度、竣工项目抓投产、问题项目抓推进,持续强化难题会办制度,针对项目存在的困难问题,在常态化交办市相关部门的同时,不定期组织开展项目推进会、过堂会、难题会办会,切实帮助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堵点难点。

坚定办好自己的事

定能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

2022年下半场

连云港加油!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