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2022年“天下第一团”青年表演人才培训班在江苏昆山开班

2022年08月13日18:3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8月13日上午,在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即将开幕之际,“天下第一团”青年表演人才培训班在昆山开班,来自全国53个剧种的青年演员参加培训,涉及老生、武生、小生、青衣、花旦、丑行等多个行当。

2015年至2017年,文化和旅游部组织开展全国戏曲剧种普查,确定全国现存348个剧种,在摸清家底的基础上,2018年至2020年,文化和旅游部联合江苏省政府在昆山连续举办三届百戏盛典,让全国348个剧种以及木偶剧、皮影戏两种戏剧形态实现“大团圆”。为改善濒临失传剧种的生存发展状况,使这些剧种有人演、有人传、有人看,在中央财政支持下,文化和旅游部2021年起持续实施戏曲公益性演出项目,支持各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对全国227个无国办团体或只有1个国办团体的剧种,开展免费或低票价公益性演出服务,以演出为核心推动这些剧种的保护扶持工作。同时,文化和旅游部在全国不同所有制艺术表演团体、教学机构、研究院(所)范围内,实施“名家传戏——当代戏曲名家收徒传艺工程”,受益演员1000余人,培养人才队伍。2021年起,文化和旅游部面向全国121个“天下第一团”举办青年表演人才培训班,在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期间,分批组织培训,助推这些剧种的青年演员更好更快成长。

作为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新三年”计划的重要内容之一,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司长明文军介绍,2022年的“天下第一团”青年表演人才培训班,组织了全国53个剧种的青年演员参加培训,邀请戏曲表演艺术家集中传授戏曲基本功,并请专家学者讲授戏曲理论知识。培训期间,还将安排学员观摩全国戏曲表演领军人才优秀剧目展演,举办交流展示活动。培训后期,学员还要在院团所在地展演实践,汇报学习成果,确保培训取得实效。

昆山是“百戏之祖”昆曲的故乡。一直以来,昆山在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持百强县第一的同时,也始终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通过建立专业团队,培养后备人才,培育观众戏迷,切实做好昆曲保护利用和传承弘扬,持续擦亮昆曲文化“金名片”。昆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方雪华说,戏曲是以人为核心的艺术,人才培养是戏曲传承发展的根本保障。文旅部推出的“天下第一团”青年表演人才培训班,再次为振兴戏曲文化、培养戏曲人才提供了传承路径,搭建了交流舞台。昆山将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周密的规划安排、贴心的服务保障办好本次活动,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展现昆山的文化自觉和文化担当。

尽管已是全国戏曲表演领军人才,内蒙古包头市艺术剧院漫瀚剧团演员郑黎还是报名参加了2022年“天下第一团”青年表演人才培训班。郑黎说,“‘天下第一团’是一面光荣的旗帜,它为全国115个戏曲稀有剧种指明了奋进的方向,更是一道醒目的鞭策、一段饱含温暖深情的寄语,五个字道出了我们应承担的使命。”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一级巡视员吕育忠,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常胜梅,王馗、陈鹏、王评章等戏曲专家及培训班导师、学员参加了此次开班仪式。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