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党建引领江苏物业行业防疫抗疫

保障资金 江苏为物业企业发放抗疫补贴

2022年08月15日19:1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2022年7月27日,江苏省苏州市张家港保税区长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收到了38969.98元防疫补助款,这是江苏省财政厅、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拨发的2022年第一批城乡建设发展专项资金(物业和建筑企业防疫补助)。

为深入贯彻落实助企纾困政策,江苏对疫情防控期间承担物业小区管理和建筑工地管理的物业和建筑企业防疫物资购置、消杀服务等支出给予适当补助,总补贴金额为2500万元。今年以来,张家港保税区长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先后组织201人次承担保税区6个隔离点后勤保障工作,3批24人次参与张家港市疫情防控消杀专班,组织党员和管理骨干75人次下沉支援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了物业公司“接地气”的作用。

有作为,才有地位。据悉,在持续几年的抗疫过程中,江苏各地物业管理部门和物业企业直击困难,克服人手不足、资金短缺,冲锋在前,以优质服务质量,尽最大能力保障疫情下广大群众正常生活。几年的实践历练,也让江苏物业行业从全省住建系统中的一个不起眼的角色,迅速成长转变成一个具有“关联广大民声,融入社会治理”的重要部门。这些成绩的取得和江苏省委组织部及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把党建引领红色物业作为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密不可分。

2021年江苏省委组织部发出《关于实施省级行业协会基层党建“书记项目”的通知》,随后江苏省委组织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出台了《关于以党建引领全面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的指导意见》,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连续两年把党建引领红色物业作为基层党建“书记项目”,以健全党的组织体系为重点,以加强行业指导为抓手,以构建党组织领导下的多方联动运行机制为关键,推动党建与物业管理服务工作深度融合,努力打造红色物业治理共同体,提升党组织领导下的物业管理服务和社区治理水平,实现以党建引领推进社区治理、物业管理服务和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

“书记项目”在江苏住建系统全面推行后,通过采取红色物业标准化创建+特色化服务,党小组入楼栋,楼栋党员全天服务、开通“联心”热线等方式,搭建起住宅小区24小时传递党的声音,服务群众需求的无缝对接渠道。把物业服务收费信息公开作为“书记项目”的重要内容,指导各市推进实现物业服务收费规范透明,守好“明码实价”法律红线,让群众明明白白消费,广大群众对物业企业的信任度得到了大幅度提升。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江苏全省已成立设区市级物业行业党委13个,县区级物业行业党委108个,物业企业党组织1433个;共新建、升级“红色物业”党群服务阵地1175个,成立红色物业志愿团队824个,解决居民反映的难点、痛点问题超过38000件。截至目前,各市在累计培育240个省级红色物业示范点的基础上,命名市级示范项目276个,参与红色物业创建的小区达2907个,群众对物业服务满意率和物业费收缴率实现双提高。镇江市将“红色物业”与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有机融合,把“书记项目”着力打造成新时代红色物业的“京口样本”,其经验在全省推广。

江苏物业行业自上而下的“书记项目”在规范了全省物业行业行为的同时,也为物业管理全面参与社会治理提供了聚合力。疫情防控期间,江苏各地将物业管理区域全面嵌入社区综合防控体系,推动建立街道、社区、业委会、物业企业、业主共同组成的防疫“共同体”,构建社区疫情防控“安全线、安心线”。江苏全省约10020个物业服务企业近70万名员工,奋战在面积约24.5亿平米的住宅项目一线,在小区出入管理、秩序维护、消毒防疫、人员排查、信息报送、隔离人群和困难群众的日常生活保障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让物业成为社区公共卫生供给和应急管理体系的补充。(苏潇煌)

(责编:王丹丹、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