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马明龙:做优可感知有温度的“镇合意”营商环境

马明龙
2022年08月16日08:12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做优可感知有温度的“镇合意”营商环境

近年来,镇江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产业强市“一号战略”,持续深化简政放权、“放管服”改革,在“优”字上下功夫、出实招,不断擦亮“镇合意”营商环境服务品牌,努力使各类市场主体在镇江投资如意、发展惬意、干事顺意、创业满意,着力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为“将江苏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吸引力和竞争力的投资目的地”作出应有贡献。

树牢“优”的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我们认真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以理念更新为先导,推动优化营商环境的理念深深扎根,更好促进各项实践。我们深刻认识到,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随着市场主体对营商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只有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永不竣工的工程”,不断破解市场主体的痛点难点问题,才能为镇江高质量发展积蓄更加深厚的“软实力”。我们深刻认识到,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必须坚持用法治规范政府和市场的边界,进一步突出法治意识、规则意识、契约意识,以规则公正和法治保障促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我们深刻认识到,营商环境不能只看可比的“指标”,也要看无形的“感受”。既要在一些看得见、可量化的指标上下更大功夫,也要着力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能力、改进服务作风,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认可度和满意度。我们深刻认识到,优化营商环境不仅要努力追求高标准,也要因地制宜创特色。结合镇江实际,坚持创优创特,持续打造有辨识度的“镇合意”服务品牌,为“创新创业福地、山水花园名城”赋能添彩。我们坚持以知促行,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放在全局工作重要位置,连续多年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新春第一会”的鲜明主题,一着不让打造“镇合意”品牌,真正使一流营商环境成为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和产业强市的有力支撑。

锚定“优”的方向。在实践中坚持科学导向,不断提升工作针对性、实效性。坚持目标导向,做到方向更明确、重点更突出。在目标上,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要求,致力打造长三角可感知有温度的城市。在路径上,按照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和镇江《“镇合意”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方案》,系统构建“1+5”环境政策体系,对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做到有力有序有效。坚持问题导向,做到效率再提升、服务再加温。问题所在就是改进所向,针对当前营商环境工作中暴露出的理念偏“旧”、协同不畅、作风不实等突出问题,坚持抓紧办、认真办、持续办、统筹办,在对症施治中提升效率、改进服务、不断释放善意和温度。坚持结果导向,做到服务有品牌、群众有口碑。我们深知“寒冬落魄你不在,春暖花开你是谁”的淳朴涵义,把群众便利度和企业满意度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第一优先级,对标先进、拉高标杆,积极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着力解决好企业和群众的“急难愁盼”,努力把更多“呼声”变成真诚“掌声”。

用好“优”的策略。针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大、市场主体预期不强、生产经营面临诸多困难的现状,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为市场主体“雪中送炭”,支持他们坚定信心、稳定预期,以恒心办恒业。做好“加法”,增强要素保障。坚持“放水养鱼”,进一步精准落实退税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力度,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继续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其中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从60%最高提至90%。积极搭建政银企常态化合作平台,建立重大产业项目、绿色金融、普惠金融三项“白名单”,持续提升企业融资便利度。优化创新土地出让模式,探索实施“标准地+承诺制”,提升项目落地效率。不断推进“开门接电”示范区建设,从源头压降业扩项目接电时长。持续提升人力资源服务精准度,着力化解企业用工难问题。做好“减法”,精简流程环节。建立镇江市重大项目调度推进平台,推动企业申报事项“一单清”、审批职责“一表清”、审批进度“一网清”。加大政务大厅线上线下联动服务,优化惠企服务事项“对接—认领—承办—反馈”闭环机制,向企业精准送达惠企政策。制定纳税服务“全程网上办”“最多跑一次”清单,减轻企业办税负担。做好“乘法”,突出改革赋能。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和产业发展统筹考虑、整体推进,重点支持制造业企业“智改数转”,实施诊断服务对接、中小企业赋能等“十大行动”。进一步加大外贸企业帮扶,持续深化进出口货物“提前申报”“两步申报”等改革,加快制定落实国家级跨境电商综试区各项鼓励扶持政策。扎实推进市中级法院执行管理体制改革、市检察院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以公正透明法治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落实亲清政商关系“正负面”清单,厘清政商交往底线红线,构建亲而有界、亲而有度,清而不疏、清而有为的政商关系。做好“除法”,解决顽瘴痼疾。持续开展营商环境“季度体检”、年终考核,完善营商环境满意度调查系统,及时了解市场主体的感受和诉求。建立健全常态化政企沟通机制,组建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员队伍,对企业和群众诉求“接诉即办”,对突出问题会办督办,着力革除制约营商环境的积弊沉疴。

汇聚“优”的合力。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项系统工作紧抓在手,深度激发各方面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使投身一流营商环境建设成为普遍共识和自觉行动。让党建来引领。坚定不移把党的领导贯穿到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有力组织推进,强化高位协调,建立健全并刚性落实日常推进、督查考评、创先争优等一揽子工作机制,推动党的建设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相融互促,充分发挥“乘数效应”,做好党建赋能的“大文章”。让领导当领跑。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强化系统思维和科学谋划,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既抓“大”也见“小”,既把稳方向又把控细节,带头深入调研,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协调化解,确保形成合力、强势推进。让企业家站“C位”。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快速回应企业家合理诉求,着力彰显企业家时代风采,营造全社会尊商、重商、安商的良好氛围。让全社会同参与。广泛宣传推广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举措,及时总结正反两方面典型案例,引导激励全市干部群众争当优化营商环境的参与者、推动者,广大企业家成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受益者、推介者,形成“人人参与营商环境、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

(作者为镇江市委书记)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