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徐州:稳链补链强链 畅通产业链微循环

2022年08月17日17:03 | 来源:徐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404

“产品质量损失大大降低了!”8月初,一家机械制造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加工、焊接……生产线正有条不紊高效运转着。这家公司是徐工挖机合作的供应商之一,在徐工挖机供应链管理团队的专项帮扶下,公司的焊接自动化率提升了50%,产品一次交检合格率提升了35%,生产效率及质量的提升不仅让徐工挖机的产品配件质量有了保障、弥补了产品过去在外地代工的市场空白,也帮助企业占据更大市场、获取了更多收益。

这种上下游企业相互联动、创新协同、产能共享的产业发展模式在徐州正变得越来越普遍,产业链供应链环环相扣、融合发展的良好生态也逐渐形成。

8月9日召开的市委工作会议强调,要加速构建特色产业集群,推动产业强市建设迈出更大步伐。为此,徐州坚持“链式思维”,进一步深化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和重点产业链建设,聚焦“稳链、补链、强链”,着力畅通产业链“微循环”,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打出“稳链”组合拳 守护企业发展生命线

一个零部件,从购买原材料加工制作到进行成品销售,一个个环节叠加在一起,关联的上下游企业有成百上千家之多。配件供应不及时、物流配送遇阻碍……一个环节阻滞,就可能导致整个链条上的企业运转都遇到困难。

痛则不通,通则不痛。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转,就是保企业生产的“生命线”,让链上的企业稳定地“转”起来,这对工业经济平稳运行至关重要。

“上半年,受全国疫情多点散发的影响,公路运输受限,不少电厂客户库存告急,他们着急,我们也因为原材料送不出去着急。”回忆起当时的情况,苏美达国际技术贸易有限公司营销部主任张俊印象深刻,“后来,还是通过铁路+水运模式成功解决了难题。”

稳链,就要打通产业链供应链上的“堵点”。为了帮助企业快速畅通供应链“大动脉”,我市建立“水运(铁路)通道+港口+城市绿色通道接驳”城市物流畅行模式,利用新通道为徐钢集团等30余家重点企业累计运输原材料等物资12万余吨;延续实施“运政苏通卡”货运车辆通行费八五折优惠,减轻企业和个人运输经营成本,各收费站累计减免“绿色通道”车辆通行费46.67万元,减免集装箱车辆通行费4.1万元,节假日小型客车优惠96.2万元。

除此以外,“徐政46条”、“徐政办69条”……“白名单”企业库、留抵退税、“苏科贷”、减免房租……餐饮、零售、物流、旅游……一系列政策多管齐下,上下游各环节一个个疏通,为市场主体“造血”,以“稳链”组合拳支撑工业经济稳定增长。

持续发力“补链”

加速构建特色产业集群

近年来,徐州加速新兴战略性产业布局,突出装备与智能制造、新能源、集成电路与ICT、医疗智能制造与健康等产业布局,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锻造产业发展的坚实“黄金链”。

对于企业来说,实现链条内各个环节的“自主可控”是保证产业链稳定和发展的关键。

徐州博康信息化学品有限公司在193nm光刻胶单体生产上打破了国外垄断;影速光电光刻机、鲁汶仪器磁存储刻蚀机等一批半导体自主研发设备填补了国内空白,鑫晶半导体12英寸大硅片通线量产……我市企业以自主创新突破工业发展“卡脖子”环节,在对产业链的“修补”中练就了“独门绝技”。

疫情及复杂的外部环境等挑战也是对产业链进行的“全身体检”,产业链是否完整、哪强哪弱均得以显现。对此,徐州围绕产业发展目标,补短板强弱项,以项目链拓展产业链,精准定位招商目标,一批批在产业链内有重要影响的大项目、好项目、链主企业纷至沓来。

6月,我市与新加坡双向投资合作交流会中,围绕装备与智能制造、集成电路与ICT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及绿色低碳、数字经济等重要领域,洽谈推进一批项目合作。

7月,在新型能源项目云签约活动上,涵盖光伏设备、新能源汽车、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等领域的8个新能源项目签约,新能源产业链条再次拉长、产业层次逐步提升,产业生态圈正加速构建。

……

除了新兴产业,徐州立足工业优势,把工程机械作为“一号产业”来打造,加快推进产业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国际化转型,通过龙头带动、技术突破、两业融合等方式加速构建产业集群,培育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为产业链提质增效。

以“强链”为抓手

赢得发展主动权

对于锚定“建设产业强市、打造区域中心”战略目标的徐州来说,要实现2025年GDP过万亿元、规模工业产值超万亿元、工业开票销售收入达到12000亿元的三个1万亿元的奋斗目标,全力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用更“强”的链条拉动经济增长是一个必要手段。

为加快壮大产业实力、提升产业层次、增强综合竞争力,徐州锚定“一号产业”,全力打造世界级工程机械产业集群,巩固提升工程机械之都地位。2021年,徐州工程机械产业规上产值1618亿元,带动设计、制造、维保、租赁等全市5000余家关联企业增收。

除此以外,我市出台《徐州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攻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加快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这些“佼佼者”企业也在产业链内“各显神通”:赛摩智能成为国家级单项冠军,其生产的高精度皮带秤连续七年位居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徐州华邦专用汽车有限公司凭借大型风电叶片山地运输车,成为国内仅有的两家“大风车”运输专用生产车辆生产商之一……“小巨人”快速成为链条中的“生力军”,在为经济增长增加动能的同时,也让产业链更加“精益求精”。

目前,徐州已建立200家“专精特新”重点培育企业库,成立为“专精特新”企业办实事工作专班,为中小企业打造更为广阔的发展天地,以某个细分领域的强劲发展势头,实现整链提升。

同时,徐州抢抓数字经济机遇、深入推进“智改数转”,一家家数字企业的快速发展为数字化场景应用起到了良好示范,也为我市进一步打造“强”产业链、“活”产业链按下“快进键”。目前全市开展数字化转型制造业企业超1000家,已完成转型企业生产效率平均提升30%以上,良品率提升45%以上,智能制造的生态圈逐渐形成。

本报记者 李悦悦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