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通如皋全力攻坚项目招引“下半场”

2022年08月23日14:57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如皋全力攻坚项目招引“下半场”

“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55.4亿元,同比增长2.6%,列南通第一,高于省市1个百分点。” 8月15日,在如皋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上,该市交出了一份来之不易的“期中答卷”。

贯彻落实南通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如皋用“难中有为、干中有成、稳中有进”书写发展注脚,顶住压力走出低谷期,用实际行动践行“走在前,开新局”,全力把落下的进度补回来,把发展的节奏提起来,奋力跑好“下半场”。

战高沙扛重责,提能级勇争先,高质量建设南通跨江融合发展样板区……这是如皋全市上下共同行动指针。在如皋市委书记何益军看来,当前,经济发展仍然面临诸多挑战,唯有奋楫争先,才能不惧风高浪急;唯有一着不让抓招引快建设,培育增长“新”的动能,夯实经济“稳”的基础,才能为南通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贡献如皋力量、展现如皋担当。

5月11日,超百亿元金鹰(如皋)产业园项目在长江镇开工,这是金鹰集团在国内单一城市投资最大的综合性项目;6月10日,我国放开汽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后首批商用车外商独资项目——如皋斯堪尼亚商用车项目暨斯堪尼亚如皋制造基地建设启动,达产后年产值可超300亿元,成为如皋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百亿能级的龙头引领;8月9日,霖鼎超精密微纳光学产业基地项目正式破土动工,作为如皋首个“双飞地”孵化项目,承载着上海交大在超精密微纳制造领域近20年的科研成果,国际一流、行业领先的光学智能工厂典范将在这里诞生。

重大项目是应对疫情冲击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随着一批延链补链强链产业项目快速推进,如皋六个百亿级优势产业体系不断夯实。今年上半年,六大优势产业链完成规模工业应税销售604.6亿元,同比增长30%。

如皋市发改委主任郭建表示,为了争取更多项目落地,下半年,如皋明确完善领导挂钩服务制度和重大项目推进“八项机制”,坚持增量保重点、存量深挖潜,加大用地指标争取和低效用地盘活,为重特大项目和优质创新型企业腾出更多发展空间;健全银企精准对接机制,发挥好产业引导基金资本撬动作用,为加快有效投入提供更多金融活水;以产业、城市、科技人才、重点企业为导向,精心办好“一会两节”、乡贤大会等重要活动,确保全年新签约50亿元和3000万美元以上项目分别不少于3个和11个,新招引科创项目不少于330个。

为了让项目全面“动”起来,如皋使出“慢不得、坐不住、等不起”的拼劲干劲。在如皋市商务局牵头下,8月18日,如皋高新区与旭孚(北京)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牵手成功,又一自带“专精特新”光环的智能液压驱动项目悄然落地。今年三季度,如皋将有10个亿元以上重大项目计划开工建设,总投资41.25亿元。

基础设施建设蹄疾步稳、招商工作快马加鞭、企业服务耐心细致……虽然成立仅有3个多月,但磨头镇立讯精密配套产业园内早已是一片热火朝天的紧张景象。继去年立讯智能终端精密模组项目落户如皋长江镇,今年5月,上市公司立讯精密再次落子如皋磨头镇,建设立讯精密配套产业园。

企业与政府联手打出产业园“组合牌”,这是如皋打造园区载体“硬支撑”的一个新尝试。8月以来,为了充分发挥园区项目建设主阵地作用,如皋三大主功能区纷纷发力,加快推动园区物理形态和创新业态“双提升”。

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充分释放国家级开发开放平台效应,加快推进整车制造项目对接重点闲置资产,全力推动中瑞(如皋)智能制造合作创新园申报建设,切实扛起经济发展主力军、顶梁柱的责任担当。

长江镇用好跨江融合发展桥头堡优势,加快优化港口开发、岸线资源利用和集疏运体系建设,深化与省交控集团合作,突出抓好化工园区升格和石材园区转型升级,积极打造港产城融合的城市副中心。

如皋高新区则抢抓沿江科创带、青年友好型城市、龙游河科创走廊建设契机,深化与上海交大等一流高校“双飞地”合作成效,全面提升四大专业园区运行质效,推动省级以上高新区排名争先进位,当好科技创新策源地、项目建设主战场。

人才、资金、项目“择良木而栖”,好的营商环境,就是集聚各类要素的“引力场”。1至7月,如皋新增市场主体12322户。如皋市行政审批局局长徐猛说,将继续深入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全面落实“三张清单”,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擦亮“如皋如意”营商环境品牌,切实把项目服务和要素保障的“软实力”转化为有效投入的“硬动力”。

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如皋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本报记者 陈嘉仪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