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沭阳:对标竞赛擂响村集体经济发展劲鼓

2022年08月23日16:5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宿迁8月23日电 “我们悦来社区选取了华新村作为村集体经济对标追赶对象,通过盘活土地、投资兴建厂房、购买美食小屋对外出租等方式,今年上半年实现了村集体经济收入46.45万元,只比华新村少了12.6万元,同比缩小了47.5%,下半年再冲一冲,争取年底超过华新村!”谈起今年上半年的村集体经济发展对标竞赛的成绩,江苏沭阳县悦来镇悦来社区党总支书记马爱民很有底气。

今年以来,沭阳县为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分档开展“对标先进争先进”活动,将村集体经济100万元以上的村(社区)列入Ⅰ类村、50至100万元的村(社区)列入Ⅱ类村、50万元以下的村(社区)列入Ⅲ类村,按照“村情相近、产业相似、模式可学”原则择优选取对标赶超对象,全面营造你追我赶、争先进位的积极氛围。“今年上半年,全县450个涉农村(社区)共计实现集体经济收入1.32亿元,村均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9.5万元,同比增长83.98%,分档竞赛、对标赶超的激活效应逐渐显现。”沭阳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昭文说。

“在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公共空间精细化利用等方面有差距”“产业龙头企业帮带作用发挥不足,对村集体经济贡献度不高”“自我发展能力薄弱,增收项目抗风险能力较差”……为帮助弱村找准短板、分析原因,沭阳县委组织部将弱村与结对赶超的强村进行全方位对比,聚焦“三资”利用率、增收项目质态、干部精神状态等五项指标,逐一出具“体检分析报告”,一条条“辣味”点评有效激励了弱村锚定目标实干快干加油干,全力实现跨越赶超。

分档开展“对标先进争先进”活动,不仅给弱村树起了比学赶超的标杆,也让强村有了“坐不住”的危机感。“作为被对标追赶的对象,我们既觉得面上有光,更感到压力巨大,不能有半点松懈。”青伊湖镇后乡社区作为沭阳县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尖子生”,今年还将采取深化村企联建、探索成立物业服务公司等方式,稳步推进村集体经济再上新台阶。

为提高“对标先进争先进”活动质效,沭阳县还为村级集体收入较低的村(社区)排定了挂钩帮扶的县领导、县直单位和企业,每月公布对标竞赛的村(社区)增收实绩,定期组织开展擂台比武、支书论坛,并探索从村集体经营收益增量中拿出一定资金奖励有功人员,进一步传导压力、激发干劲,推动全县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解波、乔福建、相哲、黄启源)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