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第七届“创客中国”光伏新能源产业链赛道赛在江苏徐州举办

2022年08月24日18:0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徐州8月24日电(闫峰)24日,第七届“创客中国”光伏新能源产业链赛道赛及配套活动在江苏徐州举办,围绕新能源发展前景、前沿技术等议题,与会嘉宾和创客展开研讨交流,推动创新成果进一步实现产业化。此次活动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联合主办。

“创客中国”赛道赛是工业和信息化部首次举办的国家级产业链协同创新大赛,聚焦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重点领域,围绕“铸造长板、补齐短板、延伸产业链和价值链”等重点环节,大企业“出题”,中小企业“揭榜”,通过产业链协同创新推动产业链整体提升。第七届“创客中国”光伏新能源产业链赛道赛以“赋能双碳智领未来”为主题,围绕光伏及氢能等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前沿技术共研发设计了工业硅连铸机、直拉单晶用高纯石英坩埚等赛题,最终有14支队伍进入全国14强,并获得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称号。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一级巡视员叶定达在开幕式上表示,“创客中国”自2016年举办至今累计入库项目超过10万个,服务参赛企业获得投融资超过230亿元,转化了一批高质量创新成果。今年创新举办的产业链赛道赛,让大企业“出题”,创客和小企业“答题”,进一步激发中小企业创新创业活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徐州是制造业重镇和新能源产业基地,具有深厚的制造业基础和光伏产业发展潜力,而作为赛事的举办地,徐州有包括协鑫等在内的一批光伏新能源龙头企业,能有效发挥产业发展引领作用,着力推进光伏产业链技术创新,推动光伏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为提升产业经济发展活力和竞争力作出贡献。”叶定达表示。

作为赛道赛的配套活动之一,中国晶硅产业发展论坛也同步举行,来自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和国内重点新能源企业的专家代表等,围绕释放企业创新活力,激发企业创新潜能,增强新能源产业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打造行业协同、高效、融合、顺畅的融通创新生态圈等话题进行探讨交流。此外,论坛中还举办了以“硅能源”带来的产业机遇和挑战为主题的晶硅产业园桌会议。

作为典型老工业基地和资源型城市,近年来徐州聚焦新型能源和双碳产业发展,并将其列为全市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培育形成了硅晶光伏、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等产业集群,目前拥有规上新能源企业145家,汇聚了中能硅业、协鑫硅材料等多家行业龙头制造业企业。据统计,2021年,该市新能源产业实现产值339亿元、同比增长46.2%;今年上半年,当地预计实现新能源产业产值280亿元、增长70%以上。

(责编:杨维琼、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