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人民建议|架空层设置充电桩曾引发火灾 南京一小区居民希望建设室外充电棚

李静晔
2022年08月24日15:4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网友留言截图。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网友留言截图。

“小区去年在架空层安装了电动自行车充电桩,今年3月份已经发生过一起火灾。”近日,南京江宁区市政天元城居民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居民楼架空层内安装的这些充电桩,在看起来便民的同时却让低层住户为潜在的消防隐患担忧不已,希望建设室外充电棚。

“一到下班时间,架空层内电动车停放混乱不堪。”该留言居民认为,这样高饱和的停放不仅不方便居民出入,还可能因为高负荷充电引发事故,“很害怕哪个电动车充电过程中突然出现异常”。

图为市政天元城星韵座3栋架空层内的充电桩。人民网 李静晔摄

图为市政天元城星韵座3栋架空层内的充电桩。人民网 李静晔摄

现场走访发现,市政天元城星韵座多数居民楼的架空层内均已安装充电桩,充电桩在架空层两侧分布,大多设置为一边十组插头,现场摆放有灭火器。小区物业经理靳华翔称,架空层充电桩的安装出于两方面因素的考虑,一是小区公共设施缺乏,原先小区内的充电桩因位置摆放、设备老旧等原因已作废弃处理;二是此前飞线充电现象严重,架空层在建充电桩前一直用作非机动车停车区域,选址在这里是为了方便居民就近充电。

市政天元城业委会助理曹新国介绍,今年6月,小区关于星韵座的改造方案已提交社区审核,其中包含了室外充电棚的规划,待审核通过后会在第一时间向居民进行公示并召开居民大会征求意见。

另据了解,市政天元城花语座17栋、18栋已建成充电式车棚。“我们在花语座进行了试运行,车棚采用防火阻燃面料,并在顶部安装消防弹。一旦试点成功,小区将进行全面整改。”靳华翔表示。

南京市消防救援支队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法律法规未明确规定不得在架空层安装充电桩;架空层属于半室外空间,在不占用消防通道的基础上需进一步完善消防设施、加强物业巡逻等,以确保居民安全。

(责编:萧潇、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