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鼓楼区电动车充电桩小区覆盖率已接近90%

2020年09月01日10:5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9月1日电 (马晓波)电动自行车因其经济便捷的特性,成为广大群众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但屡禁不止的不规范充电,却又给居民们带来了不小的安全隐患。8月31日,南京市鼓楼区召开电动自行车整治工作新闻通气会,介绍该区电动自行车整治工作举措及阶段性成效。人民网了解到,截至目前,鼓楼区电动车充电桩小区覆盖率已接近90%。今后,针对违规充电的行为,该区还将进一步加大提示警示力度,如有居民违规充电,将被正式警告并存档登记,这也将作为车辆强制清理的前置条件。

近年来,电动车已然成为火灾“重灾区”。专家表示,约80%的电动车火灾是由违规充电所致。要想规避相关风险,一方面需要做好产品质量把关,严防电动自行车违法拼装;另一方面还需满足居民们的正常充电需求,规范相关充电行为。鼓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闫俊仁表示,不少电动自行车车主贪图价格便宜或是希望提高充电效率,购买使用与电瓶电压不匹配的充电器,甚至是使用劣质充电器,还有车主为了追求动力和骑行时长,对蓄电池随意更换,对电路私自更改,在根源上埋下“不定时炸弹”。针对类似现象,市场监督管理部门重点将做到管产品、管对象和管行为。下一步,该局将动态更新辖区电动自行车及其相关产品销售、维修情况底数,规范有序扎实推进专项行动,大力整治电动自行车违规改装问题,严格依法查处拼装电动自行车的行为。

据了解,截至目前,鼓楼区电动车实际保有量在30万辆以上,要想满足居民正常充电需求,重点还需解决充电桩“少”电“贵”的难题。鼓楼区宝塔桥街道依山郡社区上元里小区建于上世纪60年代,经过多轮小区出新,小区面貌已焕然一新。不仅楼房墙面重新粉刷,内部道路得到平整,楼房前后还建起了车棚、雨棚和充电桩,“飞线充电”现象也得到有效治理。在居民杨芳看来,近期小区内新设立了车棚和充电桩等设备,不仅解决了此前存在的车辆乱停放问题,还极大限度降低了电动车充电中的安全风险。

依山郡社区党委书记邵培璐说,上元里小区共有130多辆电动车,目前小区已经安装了充电桩212个,充电功率按较高的250瓦算,一块钱也够充3~4个小时,基本可以满足居民们的充电需求。邵培璐同时坦言,设置充电设备虽说是项民生工程,但其安装过程也并非一帆风顺。前期就有部分一楼住户担心充电设备距离近、干扰大,存在抵触情绪,甚至拒绝安装充电设备,街道、社区工作人员通过重新选址,反复为居民作思想工作,工程才得以继续推进。

高效率解决居民充电难题;多部门科学制定方案计划;多手段加大宣传告知力度。宝塔桥街道依山郡社区的做法也是整个鼓楼区推进充电桩建设中的一个缩影。

“经过各部门努力,目前全区电动车充电桩小区覆盖率接近90%,为切实消除电动车‘飞线充电’问题打下基础。”鼓楼区消防救援大队副大队长陈亮介绍,从7月份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消防部门重点开展了广泛宣传、强化组织、集中治理三项行动。宣传方面,消防救援大队会同区文明办印制了电动车消防安全宣传折页40余万份,动员2000名机关干部、2000名社工、100名社区民警、100名消防员进楼入户、宣传到人、告知到户。此外,还印制《责令整改告知书》5万份下发至各街道,用于网格员填发给所有违规充电居民,实施正式警告并存档登记,作为强制清理前置,进一步加大提示警示力度。

陈亮表示,整治行动开展以来,鼓楼区全区投入财政保障资金700余万元,累计新增充电桩电表1086块(主要集中在老旧小区),实有充电桩总电表数达到2038块,占全市充电桩电表数一半以上。截至目前,鼓楼全区有效整合利用绿地、闲置空地、车棚等小区空间,累计新增具备自动断电、故障报警等功能的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插口4.4万处,实有智能充电插口数量超过7万处,充电插口与电动车实有数配比超过23.33%。“下一步,充电桩建设还将加快进度。对还没有充电设施小区以及部分点位数量严重不足的,以及零散居住楼栋,要作为重中之重予以尽快增补,电动车充电区域管理也将得到强化,各街道要合理安排人员对电动车充电区域车辆停放环境秩序进行管理,及时清理车棚杂物、僵尸车,对充电设备及时维护保养,对群众提出的合理诉求积极回应。”陈亮说。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