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京建邺高新区探索“361”考核 对优秀新研机构将加大扶持力度

2022年08月25日17:0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建邺高新区科技创新产业园载体。建邺高新区供图

图为建邺高新区科技创新产业园载体。建邺高新区供图

新型研发机构(新研机构)行不行,考核结果一表清。8月24日下午,南京建邺高新区管委会召开新研机构工作推进会,通报2021年度各新型研发机构园区评价结果及2022年上半年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值得一提的是,园区将明确对新型研发机构的考核标准,年底进行“361”强制排名(优秀30%、良好60%、不合格10%),对综合评定优秀的企业加大扶持力度,对评定良好以下的企业不予扶持,相关省、市重大科技项目不予推荐。

今年上半年,建邺高新区多项科技指标占全区“半壁江山”,成为科技创新的主阵地。科技园板块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公示322家,同比增幅34%,占全区比重45%;高新技术企业申报182家,占全区比重50%;发明专利授权数191件,同比增幅21.7%,占全区比重73%;技术合同成交额26.5亿元,占全区比重97%。人才工作方面,上半年园区共申报国家级人才45人,同比增长3.5倍,占全区比重40%;省双创人才申报45人,同比增长3.1倍,占全区比重52%。

作为高校科研机构、地方政府与企业、市场之间的科研创新平台,新研机构也是区域创新的生力军和重要抓手。今年上半年,建邺高新区(科技园)新研机构及孵化引进企业营收5.6亿元,同比增幅285%,占全区比重77%,其中新研母体及孵化企业营收1.4亿元,占全区比重54%。

为了客观全面地评价各新研机构成效,建邺高新区与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合作开展对园区13家存量市级新型研发机构2021年度运行评价,组织专家现场考察。会上,建邺高新区科技人才部通晒了各新研机构2022年上半年的科技创新工作成绩单,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就各新研机构2021年度运行评价结果进行了点评指导,提出了相关举措建议。建邺区科技局就2022年上半年建邺区新研工作全市排名情况进行了通报,对新研机构存在共性问题和提升方向提出了具体要求。

图为位于建邺高新区的一新型研发机构南京汉卫公共卫生研究院内景。建邺高新区供图

图为位于建邺高新区的一新型研发机构。建邺高新区供图

“总的来说,今年上半年新研机构工作成效明显,特别是新研及孵化引进企业总营收同比增长超一倍,科小、人才等申报指标增长明显。”建邺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吴新益说,上半年新研机构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成果转化率低、运行机制市场化程度不够、可持续盈利模式不明确等问题。管委会将加大力度支持和帮助各家新研机构提升项目招引和管理服务能力,共同提升建设发展质量,实现提档升级,打造建邺特色的新研机构品牌“标杆”。

据了解,《建邺高新区关于提升创新能力实施办法》已正式出台,紧盯科技企业培育成长重要节点,从科技型中小企业到高企,再到高企升规,强化政策、载体等各类要素供给,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为强化载体支持,建邺高新区也专门制定了《科创载体三年行动计划》,投入预算资金6000万元,加大科创载体释放力度。以2022年作为三年行动计划的启动年,计划释放3.5-4万方载体,新建4家省级以上孵化器,力争3年内实现新建科创载体净增有效期内高企4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80家。

建邺区委常委、建邺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杨波表示,园区将尽快出台《新型研发机构考核结果运用管理办法》,对综合评定优秀的新研机构加大扶持力度,对运行能力不佳的企业实行末位淘汰机制,并将此次通报结果报送研究院股东和人才团队,年底将进行“361”强制排名。希望各新研机构明确功能定位,对照全省50条重点产业链的共性关键核心技术需求以及建邺“十四五”规划战略发展需求,瞄准产业需求,聚焦自身优势的重点研发方向,持续提高自身研发力量,充分发挥新研机构的创新引领性。(朱殿平 王仲浩)

(责编:萧潇、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