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1-7月江苏消费市场平稳复苏

2022年08月26日07:58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1-7月江苏消费市场平稳复苏

消费是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今年以来,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江苏抢抓疫情缓解后消费需求旺盛契机,综合施策,支持汽车、家电等重点领域发展,推动消费市场加速回暖。

【新场景新体验激活消费新市场】

江苏台记者郭奉铭报道,这是包含了音响、健身等功能于一体的智能镜,有了它,用户在家里面就可以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进行健身。像这类智能家居搭建出来一个新场景,在卖场里也是越来越多,吸引了很多消费者体验。

南京市民龚佳妮告诉记者,现在很多新家电都让自己感觉到非常新奇。比如说这款带wifi功能的空调,自己就觉得很心动。现在天热,只要在马路上用手机控制一下,回家就可以立即享受清凉了。

京东电器城市旗舰店南京新街口店长田振东介绍,这类高品质的新家电带动效应还是很明显的,销售实现了将近30%的增长。

与此同时,江苏也加大了居民购买智能、绿色家电、家具的补贴。实惠加方便,使得“新”家电迅速在市场走俏。1-7月,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商品同比增长133.5%。其中,7月当月能效等级为1级和2级的商品、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增速较6月份分别提升37.3个、39.9个百分点,绿色节能家电专项活动效果进一步凸显。另一方面,门店社群的各类活动也带活网络消费,1-7月,全省线上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零售额1555.5亿元,同比增长15.0%。

【用“真金白银”点燃消费信心】

最大宗零售商品——汽车同样表现抢眼。今年,国家陆续出台购置税减征、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下乡等政策。江苏还通过发放汽车消费券、加大充电设施补贴等活动,提振消费信心。多项利好叠加,1-7月,新能源汽车同比大幅增长171.1%,汽车类商品零售额也连续2个月实现较快正增长。

苏州某新能源汽车品牌销售总经理吴强告诉记者,去年全年交付量应该是接近700辆;但是在2022年1至6月份,累计交付已经突破了800台。

汽车销售回暖,是江苏消费市场加快恢复的积极信号。今年以来,江苏密集施策,在增强消费潜能的同时,还发放超2.2亿元消费券,通过1100多场“苏新消费·夏夜生活”系列促进活动,用“食、游、购、娱、体、展、演”等多元形式,进一步活跃消费市场。

连云港某海鲜商户董志娴告诉记者,每天来使用优惠券的人特别多,街区对商户减免了半年的房租,对商户们来说是非常得温暖。连云港市海州区商业街区发展中心副主任屠军说,凡是到民主路老街入驻的商户,全是免费入驻,人均流量达到了6万人次,消费增长将近40%。

新政策、新产品、新场景、新业态、新活动也为全省消费市场带来了新气象。1-7月,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385.0亿元,规模继续保持全国第二位。虽然总量同比下降2.9%,但降幅较上半年收窄0.8个百分点。同时,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4%,较6月份继续回升1.8个百分点,表明全省消费品市场呈平稳复苏态势。

江苏省社科院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副院长、副研究员程俊杰说,随着一些具体的有针对性的举措落地、实施,江苏消费明显企稳回暖。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重点还是要优化消费环境、改善供给质量。要鼓励生产企业立足国内市场,加大产品创新的支持力度,然后使生产和服务能够满足老百姓的需求和偏好,丰富新业态、新模式,提升老百姓消费的体验感和满意度。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郭奉铭 张贺 郭艺 刘堃 周雷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