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网连江苏|调水补水忙抗旱 科技助农保秋收

耿志超 马焘焘 张瀚天
2022年08月26日09:0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今年夏天,江苏先后出现3次大范围、持续性高温天气,平均气温、平均最高气温、高温日数均为1961年以来同期极值。其中,连云港南部、江淮之间中西部、苏南中西部地区墒情亏缺严重,达到中度气象干旱。

8月8日,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省气象局联合发布主要秋粮作物高温热害风险预警。连日来,江苏省农业、水利等有关部门指导各地因地制宜、因苗施策,抓实抓细肥水调控等关键田间管理措施,努力降低高温热害影响。

抗旱保收,江苏在行动。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扬州江都站等江水北调泵站累计抗旱抽水76.8亿方,江水东引72.2亿方,引沂济淮3.7亿方,有效保障了江苏各地农业用水需求。

胥河水源源不断地翻送到游山村排塘。南京市高淳区委宣传部供图

胥河水源源不断地翻送到游山村排塘。南京市高淳区委宣传部供图

南京高淳:翻水支援

“多亏了‘兄弟村’送来的‘及时雨’呀!”看到胥河水源源不断地从新港村双进排灌站翻送到游山村排塘时,南京市高淳区固城街道游山村党总支书记孔国治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开了。

游山村位于游山脚下,地势较高,全村共有15个自然村。7月以来,持续高温晴热天气,该村大部分塘坝、水库干涸,全村2000多亩在田作物和1000多亩蟹塘缺水严重。7月中旬开始,游山村庙岗排灌站开动一台30千瓦的电机昼夜翻引胥河水灌塘、灌田。

然而,游山铺、陈村、邢家3个自然村干旱较为严重。“要缓解这3个村农业生产和生活用水问题,最直接的办法就是从相邻的新港村双进排灌站翻水。”问题是,新港村旱情也很严重,他们能同意支援吗?别无他法,孔国治还是向新港村党总支书记王清华提出了支援翻水抗旱的请求。

“支援!”新港村迅速召集村组干部和群众代表会议达成了一致意见。

8月12日,高淳区启动抗旱Ⅱ级应急响应。13日起,双进排灌站昼夜开机持续向游山村排塘翻水,游山村组织突击队员架设3台8寸电动抽水泵和1台6寸柴油机泵,从排塘向游山铺、陈村、邢家提水灌塘、灌水库,即便高层田块也解了渴。

自动喷灌设施为宜兴茶园浇水降温。无锡市委网信办供图

自动喷灌设施为宜兴茶园浇水降温。无锡市委网信办供图

无锡宜兴:引水上山

在江苏红茶产地宜兴,前段时间茶树叶片焦黄、枯萎等现象不同程度存在,好在当地装有灌溉设备的茶园面积有8000多亩,在应对高温和旱情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最近这段时间,南山坞生态农林有限公司负责人姚建忠一早就打开喷灌设施,为地势较高的600多亩茶园浇水。“应对高温‘烤’验,必须加强田间管理,每天一早一晚给茶树喝饱水。”他说。永红茶林场负责人徐定元也特意购买了高压水泵,引水上山施灌。

江苏省茶叶研究所推广研究员徐德良介绍,茶园灌溉是防御旱害、热害最直接有效的措施,因此有灌溉条件的茶园要千方百计调度水源,采用滴灌、喷灌等方法。此外可通过遮阴覆盖避免阳光直射,减少水分的蒸发,尤其对小茶苗遮阴格外重要。

当地部分茶叶龙头企业则依托科技手段,实现了茶园的精准管理。在九香茶业车间内,一块巨大的终端屏幕格外引人注目。从温度、湿度、空气质量到土壤氮磷钾指标,再到雨量、光照监测和冷库存储情况……茶叶生长、生产的信息在这个物联网管理系统的终端大屏上尽在掌握。

盐城市区串场河去年实现全线通水,在今年抗旱中提升了引水、保水、活水能力。盐城市水利局供图

盐城市区串场河去年实现全线通水,在今年抗旱中提升了引水、保水、活水能力。盐城市水利局供图

盐城多地:补水调度

在盐城市机械排灌处北坍翻水站,3台套机组正在运转,将射阳河的水提到苏北灌溉总渠,确保阜宁腰闸下至六垛闸上沿线两岸农田灌溉以及沿线居民的生产生活用水。

今年5月以来,盐城市干旱少雨,全市出现中等程度气象干旱,局部重旱。进入8月份,盐城市北部地区主要供水河道黄河故道、苏北灌溉总渠水位持续下降,该市全面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截至8月19日,我站共运行68天3851台时,约向灌溉总渠补水2.357亿立方米。”北坍翻水站副站长施华山说,该站从5月9日即开始向灌溉总渠补水。

位于滨海县境内的大套第一抽水站担负着废黄河灌区内滨海、响水、阜宁等地的抗旱排涝和保障工农业生产等任务,5台套机组以50立方米/秒的流量向废黄河补水,5月9日以来总翻水量亦达2.5亿立方米。

“一是积极与省水利厅争取沟通,加大江都枢纽和高港枢纽的引水流量,有效补充我市里下河地区的用水;二是通过水利工程调度,关闭沿海地区的涵闸,采取蓄水保水措施,同时通过大套一站、北坍翻水站等调剂里下河地区水源,有效补充了废黄河地区和总渠沿线的用水;三是加强用水管理,我局已派出用水督查指导小组指导北部地区的合理用水。”盐城市水利局水旱灾害防御调度指挥中心办事员唐晶接受采访时说。

滴灌系统分布在葡萄树根部。朱科臻摄

滴灌系统分布在葡萄树根部。朱科臻摄

连云港灌南:水肥一体

走在连云港市灌南县百禄镇万年达葡萄采摘园的大棚里,一串串绿色的葡萄颗粒饱满,散发着淡淡清香。8月21日下午,当地第一车满载阳光玫瑰葡萄的冷藏车驶出采摘园。

据万年达葡萄采摘园总经理刘文凯介绍,今年安装“水肥一体化”滴灌系统后,每天只需要打开蓄水池开关,葡萄的藤和叶就能及时“喝”上水。这样不仅能迅速“解渴”,还能提高肥料利用率和葡萄品质。

“针对今年持续高温天气,我们园艺部门指导葡萄种植户每天滴管一小时,增加土壤湿度,打开所有的通风口保证通风,降低棚内温度,少施肥或不施肥,防治烧根。”灌南县园艺站副站长、江苏省葡萄产业技术体系基地主任董礼花介绍,当地有阳光玫瑰葡萄种植面积8000多亩,目前上市的第一批葡萄底糖含量全部达到18以上,亩产效益在5万元以上。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