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教育

无锡新吴梅村:学童参加启智礼 开启人生新阶段

2022年08月28日13:0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学童在梅村泰伯庙举行启智礼。梅萱摄
学童在梅村泰伯庙举行启智礼。梅萱摄

8月27日,在即将开学之际,无锡市新吴区梅村街道举办“崇德·尚贤·尊礼·重教”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2022年泰伯庙“国学堂”启智礼。

启智礼,也叫启蒙仪式,是古代人生的首次大礼,是我国传统文化中对学童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在启智礼上,学童们分别举行了“沃盥之礼”“服冠之礼”“从师之礼”“朱砂启智”“击鼓明志”和“开笔破蒙”等仪式。“沃盥之礼”中,学童们用净水洗手,寓意开蒙学童能去杂存精,怀着纯净的心,在日后的学习中心无旁骛;在“朱砂启智”仪式上,现场嘉宾、老师用朱砂为刚刚入学的学童额头正中点上红痣,寓意孩子从此开启了智慧之眼,眼明心明;“开笔破蒙”仪式中,书法家章苏中带领学童们书写大楷“人”字,寓意在人生的启蒙阶段,知道做人首先要堂堂正正地立身,要像“人”字那样顶天立地。

梅村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郭健说,礼仪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街道举行庄重的启蒙仪式,是希望同学们在师长们的悉心教导关怀下,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人,成为祖国栋梁之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无锡高新区(新吴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区政府教育督导室专职副主任谢彬,无锡市新吴区宣传部体育发展处处长孟玉琼,梅村街道党工委委员黄铭石,街道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老师代表、学生及家长参加活动。

(责编:梁明、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