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江苏连云:善为善治 解码基层治理幸福路径

2022年08月29日11:0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独居老人就餐不便,社区“中央厨房”可以上门提供送餐服务;家庭成员、邻里之间闹了矛盾,专业社工24小时值班待命、居中调解;孩子暑期在家无人照管,公益组织进驻小区提供看护辅导服务……

近年来,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区紧盯夯实党建强引领、共建共享唱和声两条工作主线,培育“荷乐益家”“棠梨花开”“友好南巷”等品牌,精准破解基层治理难题,以点带面、多点开花,推动全区基层治理水平整体攀升。

党建引领下的“荷乐益家”成为居民们的贴心物业。刘婧妍 摄

党建引领下的“荷乐益家”成为居民们的贴心物业。刘婧妍摄

“红色物业”助力老旧小区“逆生长”

在连云街道“荷乐益家”物业办公室里,80多岁老党员孙礼华带着9户邻居前来缴费。看似平常的“物业费”,事关荷花小区的“老大难”。

这片老旧小区原是港口集团员工宿舍,维护管理长期由企业包办,居民吃惯了“大锅饭”。两年前国有企业“三供一业”脱钩,物业管理面临转型。“一开始想引进市场上的物业公司,可一看我们入住率低、房屋面积小、设施又老旧,没有一家愿意接手。”在被十几家公司拒绝后,社区党委书记孙红决定撸起袖子靠自己,牵头成立党建引领下的“红色物业”。

社区党委找到熟悉后勤工作、擅长安装维修的老党员庄建强,庄师傅一口便答应牵头筹备这项白手起家的民生事业。大伙从港口维修队协调来几间年久失修的库房,在共建单位帮衬下,刷墙、铺地板、整院子。庄师傅还把家里的电脑搬来了,工具房更是打理一新。

“从来没交过,咋还收费了?”“多少年老房子还交什么物业费?”伴随着物业建设推进,类似的质疑声也不时传来。“先把工作干好!”服务提前送达,大年三十化粪池堵了,庄师傅带着两位工人前去处理,当晚实现畅通;垃圾车开不进山上散户区,保洁人员每天靠人力将垃圾桶拖上拖下。“买材料、付工费,掏的都是老庄自己的退休金。”居民孙习香感慨道。

小区党员也积极行动起来,发动居民参与成立业委会。业委会成员、党员居民、居民组长还带头缴纳物业费。“大伙给取了个名字,叫‘荷乐益家’,寓意齐心协力为荷花小区大家庭做好事、办实事。”庄师傅干劲十足。

“红色物业”来了,小区美了、生活也便利了。连云区健全“小区呼叫、党员报到”工作机制,构建起市场服务为主体、自治服务为补充、公益服务为托底的“红色物业”管理模式。5家物业先后获评省市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服务工作示范点,受到各方认可。

新上岗的“红管家”正在接受业务培训。倪叶倩摄

新上岗的“红管家”正在接受业务培训。倪叶倩摄

“1521”汇聚社区治理“蓄水池”

夏日傍晚,棠梨社区居民们悠闲地在家门口散步、跳舞,怡然自得。谁能想到,一年前,路过这里的人们还是掩鼻快走、躲避不及。“经过小区的那条水沟,就是大家的垃圾桶,两侧排满了随意划分的菜地。”回忆起曾经的环境,居民们仍然印象深刻。

“调动多方参与的积极性,构建起内外循环格局……”南京高校的教授老师走进棠梨社区,和全科社工们围绕社区治理创新进行深入交流,总结出的“1521”社区工作法在这里试点,直接带动小区环境发生质的转变。

“楼栋‘红管家’上门做工作,志愿者沿着沟渠巡逻,联系共建单位帮忙修整恢复,很快就面貌一新!”棠梨社区党委书记张泽腊成为“1521”社区工作法的第一批践行者。据介绍,实践积累之下,“1521”社区工作法已发展为以党建为引领,汇集全科社工专职、“红管家”居民自治、志愿服务公益、社会组织协助、驻区单位共建5支队伍力量,搭建起网格化服务管理和“互联网+社区”2个平台,推动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区治理共同体。

在成功入选“第二批全省现代社区治理创新实验区”后,连云区锚定新坐标,在探索建立“1521”社区治理体系过程中,引导全区49个社区(村)从“为民做主”到“让民做主”、由“社区管治”到“社区善治”转变。而今,180个“红色网格”、42个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900余名“居民自治红管家”、500余支志愿服务队、万余家社区共建企业单位、116项“家门口”一站式便民服务清单,不断为推进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鲜活样板。

3暑期研学班上,孩子们在志愿者陪伴下学习剪报。(朱华南 摄)

暑期研学班上,孩子们在志愿者陪伴下学习剪报。朱华南摄

“三全社区”做好家庭教育“身边事”

临近开学,东港小学学生程玄烨参加的大巷社区“家门口”暑期研学活动也接近尾声,“参观了工匠馆,尝试了非遗剪纸技艺,跟消防叔叔学习了火灾逃生技能,还和社区志愿者一起阅读邻居爷爷收藏了数十年的剪报……”小玄烨的暑假虽然没出远门,却大开眼界。

得益于“儿童友好社区”项目的进驻,试点小区里,井盖、石墩、围栏都被精致的儿童宣传画“亮眼”覆盖,游乐区、台阶步道及周边的绿化带里,各种形式的家庭教育标语、百科知识贴士四处可见,红绿灯、导视图等安全设施也被设计成符合孩子身高视角的“迷你”版本投入使用,全方位的家庭教育氛围贴身又贴心。“还有阅读组织、专业心理咨询师、消防员等进小区开展各式亲子活动和讲座。”居住在南巷社区的家长李先生对这种“沉浸式”的氛围体验赞不绝口。

“新建成的现代化小区,孩子多,年轻家长多,家庭教育是头号工程。我们实行‘一户一档’,针对不同家庭需求,点单式推送特色活动。”连云区妇联主席王爽说道。在主城区墟沟街道的8个社区、近万户家庭中,连云区特色搭建家庭教育体系,区妇联牵头探索社区全域、父母全程、家庭全类型的“三全”家庭教育新模式,以点带面推动形成共治共享新格局。

突出区域特色,推动品牌形成,通过实施“一社区一特色一品牌”打造行动,连云各小区百花齐放、异彩纷呈。桃园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妇女儿童之家等阵地建设“红石榴家园”,团结社区少数民族居民共同参与;东园社区以邻里红管家基地为平台,打造“暖心亲子圈”,线上线下打造网红打卡点;南巷社区深化共建合作,树起“友好南巷”金字品牌,合力推动形成“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受益者”的共治共享社区新格局。(易敏)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