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赋能数字经济发展 南京雨花台区争创“科创金融改革实验区”

2022年08月31日21:5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会上,雨花台区“及时雨创贷”合作机构签约。雨花台区委宣传部供图

会上,雨花台区“及时雨创贷”合作机构签约。雨花台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南京8月31日电 (顾姝姝)金融如何更好地支持科技创新和服务实体经济?8月31日,南京市雨花台区召开“科创金融改革实验区”争创大会。在这场以“金融化雨 科创未来”为主题的大会上,该区发布《雨花台区“科创金融改革实验区”总体方案》,探讨科创金融赋能数字经济发展的路径。

当前,南京正在申报国家级“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借此契机,雨花台区提出,结合全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先进产业集群优势,综合运用“财政+金融+产业”政策引领,加快科创金融要素集聚,着力建立健全多元化、全链条的科创金融生态体系,全力争创“科创金融改革实验区”。

雨花台区打造“科创金融改革实验区”的优势来自哪里?雨花台区委副书记、区政府代区长李方毅列出一组数据:2021年全区高新技术企业总数826家;软件谷拥有超1500家的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位居全市前列;独角兽、培育独角兽、瞪羚企业共有52家;2021年,全区软件业务收入2500亿元,占南京全市的近40%、全省的约20%。

良好的科创金融生态圈离不开金融机构的支持。“我们银行下辖的26家支行,都和雨花台区企业有着良好合作,其中雨花支行已深耕雨花11年,服务区内企业超过1000户。”江苏银行南京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柯振林说,与其说“相中”雨花、投资雨花,不如说是雨花台区为我们提供了宜商宜居的高地、展业兴业的沃土。据悉,雨花拥有全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先进产业集群,软件从业人员超过30万人,2021年软件业务收入达2500亿元,科创金融要素集聚,科技创新人才汇聚。

人民网注意到,近年来,雨花台区意识到资本金融对科创产业的赋能推动作用,着力打造资本市场雨花升级版。比如:设立规模15亿元的双创投资引导基金;做优金融服务渠道,接入省金服平台企业超过7300家,获得银行授信超100亿元;全力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搭建“及时雨”政策直达平台,今年已减免拨付各类惠企纾困资金27.9亿元。

为争创“科创金融改革实验区”,进一步“疏通金融进入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小微企业的管道”,雨花台区研究出台了“1+2+N”的科创金融政策体系:“1”是《雨花台区建设科创金融改革实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2”是《科创金融扶持资金政策实施办法(试行)》,“N”为后期陆续出台的各类扶持政策。

据介绍,《总体方案》包括建立健全科创金融组织体系、深化科创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拓宽支持科创企业资本市场融资渠道、加强对重点领域金融支持、优化金融生态环境等5个方面16条内容。

(责编:张瀚天、张玉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