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这条商业街成了“外卖加工厂”

2022年09月04日14:37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南京这条商业街成了“外卖加工厂”

外卖骑手都将电动车骑到指定停车处

外卖店门口有不少黑色油垢

近日,有读者向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反映,南京市雨花台区中南锦苑小区外围的商业街,已基本失去商业属性,成为了汇集各类外卖店铺的“外卖加工厂”。因为不提供堂食,仅制作外卖餐品,这些店吸引了大量外卖骑手前来取餐。小区业主们对于外卖店铺聚集造成的卫生和安全问题忧心忡忡,并表示蜂拥而至的外卖骑手影响了小区整体的环境。

商业街停满电动车

外卖店铺达130余家

9月3日下午,记者来到南京市雨花台区中南锦苑小区大门前的社区商业街,刚进入商业街区的入口,便看到二层一侧,停满了3排电动车,不断有外卖骑手在此停车,或是拎着满手的外卖前去取车。偌大的商业街只有忙碌的外卖店家和骑手来来往往。

该商业街区分为两层,二层的空置商铺较多。记者来到一层发现,基本上所有门开着的商铺都是些没有堂食位置的外卖店铺,大部分门口都张贴着“看号拿餐自取”的标语。其中一些外卖店铺的门半虚掩着,时不时有拿着毛巾、端着盆的人来回进出。在这些外卖店铺中还夹杂着一些可以堂食的小饭馆和便利店。一层的路面上、许多外卖店铺大门及两侧,沾满了成片的黑色污垢,使得原本就很难被阳光照射到的一层街区更显昏暗。

一位经常在此遛狗的大爷告诉记者,“这些外卖店铺在这里很多年了,我每天早上四五点钟遛狗路过的时候,他们有些都开门了,感觉这地方的卫生环境不太理想。”商业街区内的一位物业保安表示,“这边一共有130多家外卖店铺。”

外卖骑手多造成电动车管理混乱

业主担心安全与环境脏乱问题

一名在商业街短暂休息的外卖骑手告诉记者,“外卖可以配送到方圆5公里范围内的三江学院、河西商务区等。我们可以在这里统一取,再统一送到写字楼或者学校门口,比爬楼挨家挨户送居民区好跑得多。”有骑手透露,中南锦苑外商业街的外卖骑手数量大约有二三百人。记者了解到,小区业主曾因外卖骑手的电动车管理混乱和相关部门沟通过,如今外卖骑手都会将电动车骑到指定停车处。

该商业街二层一家餐厅的经理,同时也是中南锦苑的小区业主叶女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商业街的这些外卖店铺对餐厅的经营很有影响,“就是因为这些外卖店铺的存在,导致外卖骑手的电动车在餐厅门口及附近乱停乱放,十分影响客人的用餐环境。而且这些外卖店铺的安全隐患很大,大概几个月以前发生过煤气罐爆炸的事故,当时周围的很多商家玻璃都震碎了。”

据叶女士表述,在商业街建成之初,开发商曾向中南锦苑小区业主承诺过会打造出一条品类丰富的商业街,“反观现在街区里只有外卖作坊,这样的环境导致小区门口都是外卖骑手和他们的电动车,现在控制得好一点电动车不让进来,以前外卖骑手的电动车直接就能骑进小区门口的商业街区,甚至发生过撞伤业主的事件,对居住环境影响很大。而且因为这些外卖店铺,把整个街区搞得脏兮兮的,我们作为业主就这些问题向区里和市里上访过,但是一直没得到解决。”

商业街区沦为“外卖加工厂”

新开店铺已办不到许可证

记者随机进入商业街一层的一家外卖店铺,店铺里一名中年妇女正在熟练地将一些配菜切碎,放入一个个已经盛着米饭的外卖餐盒,再将其送进微波炉加热出餐,在该名工作人员身后已经摆满了几排已经制作好的外卖。

该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像这样的外卖平均一天能出一百多单,“最高的话一天两三百单也是有的。”记者正询问着,店铺老板突然从隔壁便利店警惕地前来查看情况,他向记者表示,“现在如果是新开的商铺办不了营业执照和卫生许可证,除非转租已经办下各类证件的店铺,不然起码得花个二三十万将店铺装修好才有可能办下来,我在这已经是开了有几年了,执照、许可证都是齐全的。现在这边的商业街区已经有很多的外卖店铺在转让。”

据公开资料显示,中南锦苑南侧的商业街最早于2017年年底交付使用。2018年到2019年期间,随着许多外卖店铺逐渐入驻,这条商业街开始成为周边学校和写字楼的外卖制作基地。“这条街最大的问题就是商铺格局太小,做不了其他店面。”一名附近地产租售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在此经营的这些年,一步步看着原本计划打造成品类丰富、供居民消费的商业街,最终因铺面设计及人流量问题沦为“外卖加工厂”。

据地产租售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商业街上的店铺面积大的很少,多是十几平方米的小铺面。“一个小铺面一年的租金大概也就三四万元,如果要做堂食就会增加租金成本,所以大多都是只做外卖。”该工作人员称,中南锦苑位于软件大道上,靠近地铁车辆基地及菊花台公园,周边较少的人流量也是商业街没能吸引其他商业入驻的重要原因。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见习记者

徐韶达 陈燃(图片来源:记者拍摄)

(责编:张玉峰、张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