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梅花”给南京带来雨水有限 长江等河湖水位仍处历史同期最低

2022年09月16日15:04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梅花”给我市带来雨水有限

本报讯(记者 顾小萍) 受台风“梅花”影响,这两天南京天气一直是雨水唱主角。但这场雨对江湖河库水位影响甚小,长江、水阳江、石臼湖水位仍处于历史同期最低,抗旱仍是未来一段时间的主要任务。

受“梅花”影响,全市昨天出现小到中雨,高淳部分地区大雨,累计雨量为1.2—37.6毫米。但这样的雨量并没有改变河湖水位偏低的现状。来自市防办的数据显示,昨天,长江、水阳江、石臼湖、固城湖水位较常年同期偏低0.8—4.4米,长江、水阳江、石臼湖水位仍处于历史同期最低;全市中小型水库蓄水量1.44亿立方米,较常年同期偏少近四成。

因台风暂停的引水工程昨天相继开启。其中,秦淮新河泵站开机2台套,向秦淮河引水,并调度天生桥闸按10立方米/秒向石臼湖引水;同时,调度水阳江水碧桥、天生桥河陈家桥临时架机点恢复向固城湖、新桥河翻水补水。

为迎战“梅花”,我市继前日出动2.2万人次进行安全巡查和应对后,昨天依然出动巡查检查和前置备勤人员15256人次。据悉,“梅花”影响期间,全市未发生积淹水、树木倒伏、广告牌坠落、农业大棚倒塌、供电线路损坏、地质灾害等险情及次生灾害。

“梅花”走了,雨水也走了,干旱仍将继续。昨天15时,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发布长江中下游干流及洞庭湖区、鄱阳湖湖区枯水黄色预警,要求长江中下游干流沿线及洞庭湖湖区、鄱阳湖湖区有关单位和公众加强应对,及时做好抗旱保水等工作。8月以来,长江流域降水量较历史同期偏少近六成,干支流来水偏少五到七成。受降雨及干支流来水偏少共同影响,长江中下游干流及两湖出口控制站水位持续降低。预计9月中下旬长江流域降雨、来水仍将持续偏少,长江中下游干流及两湖水位将继续下降。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