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推行住所登记便利化改革 江苏如皋1至8月新增市场主体14380户

2022年09月20日17:55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记者陈嘉仪 通讯员张军 王冲)“今年公司业务拓展至其他镇区,我原以为要再办几个营业执照,没想到只需通过一照多址的方式对经营门店地址予以备案,不到一刻钟就办完了,新政策真是省时又省力。”近日,如皋市锦浩电动汽车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殷汉忠拿到“一照多址”营业执照后,由衷地为政府的改革和服务效率点赞。

近年来,如皋积极探索实践市场主体住所登记便利化改革,推行“一照多址、一址多照、住所核验”改革,充分释放住所资源,降低成本,不断提高市场主体注册登记便利度,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今年1至8月份,新增市场主体14380户。

一照多址,多点经营只需一照。“一照多址”改革是对从事一般经营活动的企业在住所以外开展经营活动的,在同一市(县)、区地域范围的,可免于设立分支机构,在营业执照上登记多个经营场所。如皋市行政审批局市场准入科科长何勤介绍,这项改革是降低市场准入门槛、释放发展潜力和活力的有益尝试,实现了“一张营业执照、多个经营地址、一次行政许可”,准备的材料大幅减少,极大地节省了企业办事成本,为企业扩大经营提供极大的便利。截至目前,如皋已为13家企业办理一照多址经营场所备案。

一址多照,集群注册助企纾困。“改革之前,一个地址只能作为一家市场主体登记住所(经营场所)的地址,缺少经营场所成为很多人的创业瓶颈。开展‘一址多照’集群注册登记后,多家企业使用同一个托管机构的住所进行登记,节约了企业租金、人力等成本,从而促进企业集群发展。”何勤表示,一址多照允许在众创空间、创业孵化器、产业园等创新创业载体,使用一个地址进行集群注册登记,即一个地址核发多张营业执照,一个工位就可以办企业,打破了传统的“一址一照”限制。目前,如皋市行政审批局已与5家托管机构签订了《集群注册登记服务协议》,这意味着市场主体不用购买或租赁办公地点,就能开办企业并经营,拥有自己的“梦工厂”。

住所核验,场所证明承诺即免交。近期,如皋全面上线住所(经营场所)在线核验系统,该系统对接大数据平台,与不动产登记系统、房产管理系统等多个系统平台实现数据互联。企业在设立、变更登记时对申报信息在线核验,通过核验的系统自动生成《企业住所(经营场所)申报承诺书》,不用再提供住所权属证明、租房协议等传统证明材料,实现了全程电子化,有效精简材料、减少环节,让群众办事更便捷。

“一照多址、一址多照、住所核验改革是‘万事好通、如皋如意’营商环境优化的重要举措,通过放宽住所登记,有效助企纾困,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如皋市行政审批局局长徐猛说,下一步,如皋将持续深化“一照多址”改革、不断完善“住所核验”数据,推进“集群注册登记”向镇区延伸,实现各镇(区、街道)全覆盖,探索更多便利化举措,帮助企业减负解难,推动市场主体健康稳定发展。

(责编:周梦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