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人民日报海外版:苏州发现新石器至明清大型遗址

2022年09月20日06: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苏州发现新石器至明清大型遗址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年09月20日   第 07 版 版面截图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年09月20日 第 07 版 版面截图

原标题:苏州发现新石器至明清大型遗址

本报电 (记者尹晓宇)记者近日从江苏省苏州市考古研究所组织的塘北遗址考古工作论证会上获悉,塘北遗址为新发现的一处新石器至明清时期大型遗址,此次发掘清理遗迹单位630处,出土文物700多件(组),填补了苏州地域文明探源多处空白。

苏州市考古研究所塘北遗址项目负责人王霞介绍,塘北遗址位于吴中区郭巷街道,面积约20万平方米,是一处从崧泽文化晚期一直延续至今的长时段大型遗址,目前发掘面积共计1100平方米。遗址文化堆积丰富,最厚处达2米,地层分10层,分崧泽、良渚、马桥、春秋、汉、明清6个时期。

遗址中出土遗迹、文物数量较多,630处遗迹单位中含灰坑442座,大坑31个,水井18口,沟17条,房址4座,无规则柱洞107个,水稻田4块,墓葬8座。出土文物700多件(组),年代主要为崧泽文化至春秋时期,少量系战国及以后,包括石斧、石锛、石凿、石刀等石器,玉璜、玉锥形器、玉片等玉器,崧泽-良渚文化时期的鼎、豆、壶和马桥文化时期的鸭形壶、圜底罐、印纹硬陶罐等陶器,铜矛、铜凿、铜削等青铜器。

据介绍,一直以来,苏州地区良渚文化以后至西周这一段的考古学文化面貌较为模糊,只发现过零星的马桥文化时期遗迹,未见或少见马桥文化地层。此次在塘北遗址发现了堆积较厚的马桥文化时期地层,且发掘出160多个马桥文化时期的灰坑、水井等,为研究良渚至商周时期文化、社会发展提供了丰富的考古资料,是环太湖地区马桥文化考古的重大收获。

此外,塘北遗址的崧泽文化时期遗存也十分丰富,出土一座半地穴式房屋基址,还发现了疑似大面积古水稻田遗迹、墓葬等,墓中随葬玉石器等,显示墓主人具有一定的身份地位。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