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国庆假期将至 江苏13市发布防疫提醒

2022年09月28日09:4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近期全国多地报告了本土聚集性疫情,存在多条传播链,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国庆假期临近,江苏各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相继公布了最新防疫提醒,人民网据此梳理发现,各地倡导市民就地过节,减少跨地市出行,尽量不出省,同时,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部署,江苏多地推行“落地检”。

南京:倡导就地过节,尽量不出省

南京疾控提醒,请广大市民继续增强防范意识,非必要不去风险地区和有本土病例疫情地区。倡导广大市民国庆假期就地过节、市内游,减少跨地市出行,尽量不出省。确需离宁的,要提前查询了解目的地防控政策,并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乘坐飞机、火车、跨省长途客运汽车等交通工具。近期有高中低风险区旅居史人员、解除隔离后返回目的地的入境人员,以及省外来(返)宁人员,提前通过“来(返)宁人员信息申报系统”登记信息,主动向所在单位、社区或酒店进行报备。省外来(返)宁人员抵宁后12小时内在交通场站、公路服务点、社区采样点等就近进行核酸检测(“落地检”),3天内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间隔大于24小时),期间不得参加聚集性活动或进入文体娱乐类室内密闭场所;省内外市来(返)宁人员在抵宁后24小时内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苏州:来(返)人员提前24小时在“来(返)苏州人员信息登记平台”报备

苏州提醒,近7日内有本土阳性感染者或中高风险区所在县(市、区、旗)旅居史的来(返)苏州人员,需提前24小时通过“来(返)苏州人员信息登记平台”进行自主申报或向目的地社区(村)、酒店、单位主动报备。此外,跨省流动人员抵达目的地后,应积极配合当地完成“落地检”,倡导3天内完成2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

严控大型活动。坚持“非必要不举办、能线上不线下”,近期原则上不安排大型会议、培训、会展、文艺演出等聚集性活动。确需举办的,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提前开展涉疫风险评估,尽量缩小规模,分类落实报批备案手续,并对照《苏州市大型活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指引(第三版)》,严格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乘坐飞机、高铁、列车、跨省长途客运汽车、跨省客运船舶等交通工具须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住宾馆、酒店和进入旅游景区(文博场馆)等人流密集场所时,须查验72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从外省(区、市)返回的建筑工地人员须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进入医疗机构、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等须按行业规定执行。

无锡:所有在锡人员应主动参与核酸检测,每3天至少1次

无锡疾控提醒,7日内有中高风险区或有本土疫情报告的设区市旅居史人员、省外来(返)锡人员,务必提前提前2天通过“入锡申报系统”进行自主申报、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单位或入住酒店报备。所有在锡人员需主动参加所在辖区组织的区域核酸检测,切实做到每3天至少1次核酸检测。自驾游来返锡和包车返工人员抵锡后要第一时间进行“落地检”。

南通:省外抵通人员主动主动做好“落地检”“三天两检”

近7日内有中高风险区或本土阳性感染者所在县(市、区、旗)旅居史的来(返)南通人员,提前24小时向目的地社区(村)、单位、入住酒店主动报备。此外,近7日内有江苏省外旅居史人员抵达南通后12小时内,应在“两站一场”、公路疫情查验服务点、社区等常态化便民核酸采样点就近进行1次核酸采样,并在抵通后3天内完成2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此外,国庆假期期间,南通本地的景区景点要查验72小时核酸阴性证明。

常州:全面落实“落地检”“应检尽检”

常州疾控提醒,倡导非必要不前往有风险地区或本土疫情报告的城市,确有出行需求时,要提前查询了解目的地防控政策,并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12小时内的本地采样记录乘坐飞机、火车、跨省长途客运汽车、跨省客运船舶等公共交通工具。外地来(返)常人员来常前应通过“我的常州”APP进行自主申报或向目的地主动报备,抵常后应积极配合完成“落地检”。

各类企业要强化主体责任,对到企跨市运输的货车司机查验“12小时落地检”,对未完成的要帮助并督促其到就近采样点完成“落地检”。除此之外,各类重点人群要严格按照规定的频次主动进行核酸检测。市指挥部将对纳入“城市免疫感知平台”的特定对象赋“定检”采样码,持码人员可在全市各便民核酸采样点免费采样。

徐州:来(返)人员需提前报备

徐州疾控提醒,近7日内有高中低风险区所在的县(市、区)、有本土阳性感染者所在的设区市旅居史以及自省外来(返)徐人员要及时在“徐州健康宝”进行自主申报、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单位或入住酒店报备。省外来(返)徐人员,抵徐后12小时内务必完成一次核酸检测,3天内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间隔大于24小时)。从9月25日中午12时起,各公共场所、交通场站要查验进入人员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全市范围内近期非必要不举办培训、会展、文艺演出等大型聚集性活动。同时,各级各类医疗机构需严格发热门诊管理,个体诊所禁止接诊发热病人,零售药店严格执行“四类”药品管理措施。9月28日,徐州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发布通告,自通告发布起,市民进入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查验标准由48小时调整为72小时。

扬州:9月16日至10月31日,所有核酸采样小屋免费提供采样服务

扬州疾控提醒,跨省流动人员、近期有疫情高中低风险地区或本土疫情所在县(市、区、旗)旅居史人员、解除隔离后返回目的地的入境人员要提前通过“扬城E健行”微信小程序向所在单位、社区(村)或酒店报备。自9月16日起,至10月31日,扬州所有核酸采样小屋将免费提供采样服务。所有省外来(返)扬人员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达后落实“3天2检”,每次检测间隔24小时,即抵扬时进行一次“落地检”,3天内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盐城:省外来盐返盐人员倡导抵盐后立即进行1次免费核酸检测

盐城疾控发布提醒,7天内有中、高风险区或有本土疫情所在县(市、区、旗)旅居史的来(返)盐人员,请通过微信、支付宝搜索“出行申报之盐之无疫”小程序或在“我的盐城”APP“出行申报”模块进行报备或向居住地、目的地社区(村)报备。在切实按照高中低风险区落实涉疫人员相应健康管理措施的基础上,对省外来盐返盐人员倡导其在抵盐后立即进行1次免费的核酸检测,后续按照市内常态化核酸检测要求予以落实。

近7天内有高风险区旅居史的人员实行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近7天内有中风险区旅居史的人员实行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近7天内有疫情的县(市、区)低风险区来(返)盐人员实行3天2检。

泰州:倡导就地过节,减少跨市活动

泰州倡导广大市民非必要不前往有风险地区或本土疫情报告的城市,尽量减少跨地市出行,如确需出行,请提前了解目的地城市疫情动态和防疫政策,做好出行路线规划,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对近7日内有高中低风险区旅居史人员、解除隔离后返回目的地的入境人员、省外来(返)泰人员,需通过线上报备、电话报备、现场报备、委托报备方式主动进行报备(鼓励提前报备)。火车站、汽车客运站、港口码头、高速出口等设置核酸采样点,为涉疫地区和省外来(返)泰人员提供“落地检”服务。未进行“落地检”的,宾馆酒店要督促外地来(返)泰旅客于入住12小时内进行一次核酸检测;社区要督促省外来(返)泰人员抵泰后12小时内进行一次核酸检测;鼓励自驾游人员每到一地主动进行核酸检测。

镇江:来(返)镇人员可在火车站、交通卡口、社区等便民核酸采样点就近进行核酸检测

镇江疾控提醒,7日内有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或有本土阳性感染者报告设区市(直辖市为县、区)旅居史的来(返)镇人员、省外来(返)镇人员,抵镇前通过“镇江市疫情防控健康申报平台”微信小程序,如实登记申报个人信息。来(返)镇人员可在火车站、交通卡口、社区等便民核酸采样点就近进行核酸检测。倡导省外来(返)镇人员抵镇后3天内需进行两次核酸检测(两次间隔大于24小时)。

淮安:近7日内有外省外市旅居史的来(返)淮人员,在全市范围内凭行程码核酸检测一律免费

近7日内有高中低风险区和有本土阳性感染者所在县(市、区、旗)旅居史人员、外省外市来(返)淮安人员,提前2天通过“淮上通”小程序或“i淮安”App进行申报,并主动向所在单位、社区或酒店进行报备。面向跨省、市流动人员在机场、高铁站、高速出口等交通场站提供免费“落地检”服务。未进行“落地检”的外省外市来(返)淮人员,宾馆酒店、社区要督促其抵淮后立即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要督促员工外出返淮后第一时间完成“落地检”。近7日内有外省外市旅居史的来(返)淮人员,在全市范围内凭行程码核酸检测一律免费。

连云港:所有来(返)连人员应配合做好“落地检”

连云港提醒,近期有高中低风险区旅居史人员、解除隔离后返回目的地的入境人员,以及市外来(返)连人员,提前通过“我的连云港”APP、微信公众号“来连自助申报”、拨打各县区(功能板块)或各社区(村)疫情防控报备电话登记信息,主动向所在单位、社区或酒店进行报备。机场、火车站、汽车客运站、高速公路省界服务区、港口、公路卡口等设置核酸采样点为来(返)连人员提供“落地检”服务。未进行“落地检”的,宾馆酒店要督促外地来(返)连旅客于入住12小时内进行一次核酸检测;社区要督促市外来(返)连人员抵连后12小时内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宿迁:落实不同风险等级地区来(返)宿迁健康管理措施

宿迁疾控提醒,近期有高中低风险区旅居史人员、解除隔离后返回目的地的入境人员,以及省外来(返)宿人员,需提前通过“宿康宝”自主申报或向目的地社区(村)、酒店、单位主动报备,积极配合落实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管理措施。近7天内有高风险区旅居史的人员落实7天集中隔离。近7天内有中风险区旅居史的人员落实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近7天内有低风险区旅居史的人员按照规定频次落实核酸检测要求。

(责编:李静晔、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