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启东:奋楫争先,拥江揽海向未来

2022年09月27日08:40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启东:奋楫争先,拥江揽海向未来

生态蝶湖绿意盎然。启东市委宣传部

生态蝶湖绿意盎然。启东市委宣传部

江海交汇处游人流连忘返。启东市委宣传部

江海交汇处游人流连忘返。启东市委宣传部

建造“大国重器”。启东市委宣传部

建造“大国重器”。启东市委宣传部

蓝天白云扮靓幸福家园。启东市委宣传部

蓝天白云扮靓幸福家园。启东市委宣传部

十年蝶变,一路芳华。作为江苏唯一全域靠江靠海、紧靠上海的县(市),党的十八大以来,启东锐意进取、奋楫争先,交出厚重提气的高质量发展成绩单。

南通市副市长、启东市委书记李玲说,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工作会议和南通市委全会部署,抢抓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建设、新一轮江苏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叠加机遇。启东将聚力建设沪苏一体融合发展窗口城市,为南通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升腾“第一缕阳光”。

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

这段时间,几个“含金量”极高的新闻,让启东备受瞩目。

北沿江高铁初步设计正式获批;CBA夏季联赛启东站火热开赛;世界最大的在建天然气处理平台在启竣工;吕四起步港区迎来第56艘外轮……

新闻背后,是这座城市扬鞭奋进的足迹,写满奋斗、充满收获。

一组数据可以见证——

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市排名,2011年,第43位;2015年,第36位;到2020年,跃至第18位。

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排名第27位,在南通各县市中排第二。列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19位、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12位,均为南通第一。

2021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45.95亿元,是2012年589.14亿元的2.28倍,年均增幅10%。

……

走进海四达动力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片繁忙。该项目于2020年初开工建设,今年1—6月企业实现应税销售3.7亿元,是去年同期的16倍。

在乾朔电子智能化车间,只见机器转,不见人奔忙。近年来,乾朔不断加大创新投入,和苹果、华为、小米等国际国内一线品牌手机生产厂家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高质量发展,企业是主力军。今年上半年,启东工业企业每度电产生应税销售49.1元,较去年底提升5元,总量和增量均列南通各县(市、区)第一。

工业稳,经济大盘就稳。党的十八大以来,启东工业经济量质齐升。2021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应税销售1120亿元,分别是2015年、2011年的1.7倍、2.3倍。

产业迈向中高端,发展实现高质量。启东三次产业比由2011年的10.7∶53.3∶36调整优化为2020年的6.9∶48.2∶44.9。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发展,启东在打造“三优三新”产业集群的基础上,培育形成“两主两新两优”工业产业体系。

这几天,位于启东经济开发区的亿纬林洋储能电池项目现场,主体工程已经结构封顶,正在进行内外装修。该项目总投资22亿元,于今年1月开工建设,建成后预计年新增应税销售80亿元。

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自2011年以来,启东累计承接来自上海的亿元以上产业转移项目540个,占全市落户产业项目的比重达70%,其中来自上海浦东地区的项目占比达80%。近年来,落户启东园区近700家外来企业中,三分之一以上来自上海。

民生建设奏响“幸福曲”

“购房手续已经办下来了,停车位、小公园、幼儿园都齐全,我这心里真敞亮!”先前在上海打工的倪建,听说老家启东高新区里有不少企业招工,工资福利好,五险一金齐,就毫不犹豫地回到了家乡,“往后,能守着父母和孩子挣钱了!”

守“为群众”初心,促“百姓富”成果。近年来,启东一以贯之把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大民生领域投入,深化民生事项改革,让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在家门口医院就能做心电图,还能传给上海大医院的专家看,真是太方便了!”作为普通患者,能享受到专家级服务,李先生激动万分。

在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启东不少医院与上海知名医院成功对接,安装了远程诊疗系统。如今,当地百姓已经习惯了“云看病”“云问诊”。

近年来,启东市省级标准化村卫生室由“十二五”末的48家增加到130家。启东市妇幼保健院全面运行,率先实现“所转院”,建成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启东分院,妇幼健康事业开创新局面……从乡村到城市,“病有所医”的民生画卷温暖动人。

一大早,王鲍镇久东村村民陆建新电瓶车还未停稳,就迫不及待给村支书徐晓艳打去了电话。

“徐书记,多亏了你们干部帮忙,低保补贴刚到账,短信都收到了!”陆建新是一位独居老人,患有多种疾病,今年住院期间徐晓艳多次前去探望,并为其申请了低保与危房维修。

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启东在与民生相关的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城乡社区、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住房保障、节能环保等方面支出节节攀高。一笔笔真金白银投向民生关切处,资金使用效率更高,惠民效果更好。

2010年,海复镇滨海村村民严建兴看着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游客越来越多,便萌生了开民宿的念头。翌年9月,她与老伴打造了一家拥有特色客房的民宿。“8间客房,年营业额40多万元,这都是好环境带来的。”严建兴满脸幸福。

缤纷百里展现“高颜值”

初秋时节,走在崭新而宽阔的江堤上,尽情饱览修缮一新的红阳港闸、江堤滩涂湿地、在建的滨江森林公园等沿江风景。家住江畔的惠萍镇公和村的乡邻们,不约而同地披着晚霞,漫步江堤,在欢声笑语间度过每一个傍晚,村民顾益冲和老伴就在其中。

他们的脚下,是启东70公里江堤中的一段,平坦而坚固。地处长江、黄海、东海三水交汇处,启东拥有江海岸线178公里,建有达到百年一遇标准堤防41公里,占江海堤防的二成多。

顾益冲,今年67岁,随祖辈一直生活在江边。2013年起在长航启东派出所担任水上巡逻员,去年3月正式“退休”。打小生活在江边,又加上8年多的长江堤防巡逻员工作,让他亲眼见证了长江沿岸翻天覆地的变化。那时的挡浪墙由石头堆砌而成,宽40厘米,高才80厘米。遇到台风,浪头几乎和岸堤差不多高,村民担惊受怕;秉承靠江吃江理念,江面上随处可见浮子阀、捕捞网簖、地笼等。还有一些小码头、水泥厂、养猪场等陆续进驻,废弃物、粉尘、噪声和怪味让居住在这一片的村民苦不堪言。

那时候晒被子,不光要看日头,还要看风向,在水泥厂下风头,被子晒出去就吃足了灰。这种“灰头土脸”的日子,持续到镇上开始整治“散乱污”企业为止。尽管家门口的水泥厂和砂石堆场陆续被取缔,晒被看风向的担忧总算没有了,但眼前的岸线还是一片破败景象……

变化,发生在2016年初,积极响应“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启东以新建立的河长制体系为抓手,集中拆除违建码头19座,并清理了一批沿江污染企业。

针对长江岸线生态环境修复,启东市委市政府科学布局,最终以“江堤绿化升级、防汛通道贯通、堤闸内外整修、入江河道畅流和违法建设整治”等五大工程为江堤生态全线修复总基调。2020年,启东推出“一百千万美丽启东—江海岸线”建设架构,即一江碧波潋滟,百里海岸迷人,千河清水畅游,万亩滩涂如画。计划总投资超22亿元,确定“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树典型”的奋斗目标。

如今在岸堤南侧,由石块构筑的银色江滩错落有致,不见垃圾杂物。江畔风光再现,堤岸更加美丽,每一处变化都让村民们喜上心头,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党建领航注入“新动能”

秋日暖阳在南黄海滩涂上折射出点点金光。黄海滩涂公司养殖户张卫东来到自家承包的池塘旁,给他的宝贝们——小白虾和红文蛤投喂饲料。10多年前的张卫东对于水产养殖还是两眼一抹黑。在黄海滩涂公司党委的帮助下,张卫东学会了文蛤等水产养殖技术,从公司承包滩涂,年收入超20万元。

“在海边摸爬滚打多年,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养殖不能靠天吃饭,要靠公司党委给我们领路。”他说,资金不够,公司帮忙担保;技术不行,找专家指导;销售不畅,帮忙联系市场。

在178公里美丽江海岸线上,启东通过支部带项目、基地带农户、联盟带产业,既有的“最美江海党建带”不断延伸扩容、勾连成片、全域打造,高质量党建推动共同富裕的道路越走越宽。

日前,吕四港经济开发区在吕四港码头举行“感悟思想伟力 增强发展信心”——码头职工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活动,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陆红琴走进港口作业区,作学习辅导。

近年来,启东将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和基层工作创新融入理论宣讲的各环节,组织实施“理响东疆”工程,让理论之声在全市每个角落唱响,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田头车间,将党的创新理论讲到群众心坎里。2019年以来,全市共组织开展了8000多场分众化、互动化的生动宣讲,覆盖全市机关、学校、企业、农村、社区、网站等各行业,受众超200万人次。

今年3月,捷捷微电子“车规级”产业化建设项目被纳入“拿地即开工”服务项目,启东市行政审批局会同大项目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建局、启东经济开发区等多个部门,并联式推进项目进展。短短2天,从拿地到“五证”齐全,捷捷微电子功率半导体“车规级”产业化建设项目刷新启东重大项目行政审批速度的历史纪录。

挑战审批效率“极限”的背后,是启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重大项目提速的决心,是启东全体党员干部在持续开展“三比三争”主题实践活动中体现出的“抓重点、快起步、勇担当、争领先”的精气神。近年来,启东在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等一线选拔任用干部,提拔重用能拼敢闯、善作善成的干部队伍,焕发干部队伍新活力。

本报记者 徐超

(责编:李静晔、张玉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