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盐城盐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新时代鱼米之乡

2022年10月19日15:42 | 来源:ydrb.yunpaper.cn
小字号

原标题:盐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新时代鱼米之乡

近年来,盐都区围绕提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质量,聚焦粮食生产、乡村产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文明等重点领域,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打造乡村振兴“盐都样板”,成功入选2022年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名单。

农业园区是引领现代农业产业更新、技术变革的“中流砥柱”。10月17日,走进盐都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的草莓新品种“智慧”大棚,粉红的果实掩映在绿叶白花之间,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草莓香,“悬空”的种植垄、空中的物理捕虫板、监控探头、温湿显示屏、水肥一体化控制系统等先进农业设备,“科技范儿”十足。据了解,园区加快与科研院校合作,自主培育出20多种草莓新品种,丰富草莓品种结构,通过示范种植,为园区内推广奠定坚实基础。

据盐都区果蔬园艺技术指导站副站长孙传文介绍,盐都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依托省农科院、扬州大学等草莓科研团队,以草莓种苗技术为切入点,先后推广种植了宁玉、紫金久红等新品种20多个,加快了盐都区草莓产业的转型升级,提高了盐都草莓的市场竞争力,带动了农民的增收致富。

草莓产业是盐都的特色富民产业,现有种植规模1.3万亩,年产值7亿元。作为盐都草莓产业发展的核心区,潘黄街道新民村通过政策引导、园区示范、干部带头、专家指导,鼓励农户以家庭为单位发展大棚草莓,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一大批返乡创业的“新农人”通过种植草莓新品种,网络直播带货等方式,丰富了草莓发展的新业态。截至目前,新民村已有1300多名村民从事草莓种植、生产流通、相关配套等领域,种植规模达到3500亩,年产值达2.08亿元。

乡村振兴,科技先行。以草莓产业为代表,目前,盐都区设施农业面积达17.4万亩,蔬菜产量44.7万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比重达66.8%,大闸蟹、小龙虾产值双双超10亿元,拥有农业龙头企业172家,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10个,获评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

都市农业特色鲜明,城乡融合也在加速推进,盐都区已创成省级特色田园乡村13个。作为省特色田园乡村之一的大冈镇佳富村,坚持在田园上“绘图”,规划确定了“水润红村、桃香佳富”的发展定位,把红色基因融入到社区管理、公共服务的方方面面,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优良传统,高标准配建绿化亮化、公共厕所、污水处理等设施,村容村貌干净整洁、美丽宜居,让居民的村民更为舒心、安心、放心。大冈镇佳富村第一书记高权告诉记者,下一步,佳富村将继续推进农房改善工作,聚焦社区治理,成立红色物业中心,构建网格化+党员包干制的治理模式,实现精细化管理,提供优质化服务,让老百姓住得进更住得好。

既要“谷粒满仓”,也要“诗和远方”。近年来,盐都区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先后创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县,是国家商品粮生产基地、蔬菜产业大县、中国河蟹之乡,乡村振兴考核连续两年位列江苏省第一等次。

奋进新征程,盐都区将牢牢稳住农业基本盘,统筹抓好粮食稳产保供、乡村产业发展和乡村建设行动,加快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

□记者 薛蔚 杨斐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