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连云港推行服务改革 11个事项可“一件事一次办”

2022年10月19日17:39 |
小字号

“没想到这么多的证件现在只跑一趟就全部办齐了,真的非常方便。”昨日,市民张先生在一次性拿到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店招标牌设施设置备案的时候,激动地向海州区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表达了感谢。原来,张先生打算开办一家小餐馆,按照原先的办理方式,他需要先后办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和店招标牌设施设置备案后方可对外营业。现在,他一次性提交相关材料,就能同步办理上述3个证件,办理时间大大缩短,提高了办理效率。

这样的审批办理方式改变来源于今年我市积极推行的“一件事一次办”主题服务改革。这项服务改革通过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以“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跑动”为主要目标,从群众视角出发,将以往开办便利店等个体工商户创业需要的各类证照手续“打包”合并办理,较好地提升了助力创新创业的政务服务水平。

以业务流程再造推动“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跑动”成果实效化,进一步利企便民。“一件事”改革围绕申请条件、申报方式、受理模式、审核程序、发证方式、管理架构等进行整体性再造,实施一体化办理。以“开办小餐馆”为例,“开办小餐馆”一件事服务功能上线后,申请人可通过一表填报营业执照(新办)、食品经营许可证(新办)和店招标牌设施设置备案所需的申请信息,一次性将申请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所需书面材料递交至政务服务大厅受理窗口,受理窗口自收到书面申请材料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进行收件、受理、现场核查、审核、决定、打证等工作,一次性向申请人发放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和店招标牌设施设置备案证明。

市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处处长马盈介绍,在传统模式中,企业和群众办好“一件事”需要跑多个部门、进多个窗口、交多份材料才能完成,且对于有串联关系的审批事项,上一环节审批的办理进程还直接影响下一环节审批事项的申请和受理,审批时限很难确认。改革后的“一件事一次办”实现了“一口受理”“一表申请”和“统一发证”。申请人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跑动次数显著少了,提交材料明显少了,办理时限大幅缩短了。

今年以来,我市陆续推出“开便利店”“开饮品店”“开美发店”“开书店”“开服装店”“开水果店”等11个面向个体创业者的“一件事一次办”事项,个体经营者到就近的区、县市场监管局和市场监管所就可以“就近办、一次性”办理。(记者 王文 通讯员 徐源)

来源:连云港发布

(责编:张瀚天、张玉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