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螺蛳壳里做道场 徐州鼓楼区的都市型工业实践

俞杨
2022年10月21日07:1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鼓楼创芯谷。人民网 俞杨摄

鼓楼创芯谷。人民网 俞杨摄

门口坐落着一个由旧式火车改造而来的啤酒坊,让鼓楼创芯谷产业园显得既现代时尚,又颇具年代感。作为徐州市首家都市型工业示范园,这里地处鼓楼区中心地带,园区由老工业厂房转型升级而来。

鼓楼区是徐州市主城区、老城区,面积仅80.8平方公里,是徐州市地域最小的市辖区,也是江苏省唯一的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试点。

中心城区寸土寸金,发展空间腾挪有限,螺蛳壳里如何做道场?当地在实践中探索着都市型工业发展的“鼓楼样本”。

新老交替

鼓楼区曾是徐州老工业基地的班底所在,计划经济时代聚集了全市约80%的大中型化工企业。当地人说,如今市中心鼓楼广场所在地,过去抬头就能看到高高的烟囱,那里有过当时一家生产氯碱的化工厂。

2010年后,随着鼓楼区城市化进程加快,产业结构偏重、生态环境损害、城市功能不强等问题凸显,传统工业的优势地位逐渐式微。腾笼换鸟势在必行。2013年,徐州市政府决定启动鼓楼老工业区搬迁改造。

鼓楼区老工业区改造服务中心、城市更新保障中心主任朱向波介绍,今年是老工业企业搬迁改造的十年节点,到年底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将全部完成,目前已先后关闭搬迁工业企业400余家。

老厂房改造,都市型工业兴起,一消一长之间伴随的是产业转型。鼓楼创芯谷所在地原是建于70多年前的化工机械厂,2018年6月被鼓楼区政府整体接收。

创芯谷产业园管理人员杨雯祺介绍,当地在老厂房保留原先整体情况不变的情况下,对11栋厂房及办公楼进行了加固和装饰,将其打造成为具有实用功能的“徐州工业博物馆”,围绕集成电路高端设备制造和封装测试、电子精密仪器设备组装等领域,开展微产业链招商。

据了解,鼓楼创芯谷从2021年底陆续入驻企业,目前已引进禾洛半导体、源和精密等主打项目。源和精密项目负责人郑锦2018年回国创业,他看好徐州作为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区位优势和发展前景,能够吸引部分长三角乃至海外的人才回流,而创芯谷的产业定位和发展环境正符合他的预期。

郑锦说,其公司主要从事半导体设备核心金属零部件的精密加工、表面处理、洁净清洗等业务,可为禾洛半导体代加工下一步的生产。这正应了都市型工业立足都市、产业集聚、协同共享的理念。

坐落在市井之中的创芯谷,周边便是居民楼和商场,产城融合相得益彰。让在这里工作的年轻人移步就能享受到都市生活。

围挡上标有“争创全国老工业区搬迁改造示范区”的字样。人民网 俞杨摄

围挡上标有“争创全国老工业区搬迁改造示范区”的字样。人民网 俞杨摄

双轮驱动

当下,鼓楼区正在经历老工业企业关闭搬迁改造的空巢阵痛期、重塑产业经济结构的爬坡过坎期。

面对未来目标和现实挑战,鼓楼区委书记罗德清表示,鼓楼区坚守都市型工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聚焦半导体设备和先进封测、电子信息技术和数字经济、智慧医疗器械等都市型工业“三大主导产业”,全力打造都市型工业新高地,争创“全国老工业区搬迁改造示范区”。

双轮驱动,都市型工业占据主位。鼓楼区经济发展局局长陈颢天说,现代服务业拥有为都市型工业配套服务的功能,鼓楼区围绕都市型工业发展的特点,培育大研发、大金融、工业设计、知识产权代理等生产性服务业,扶持都市型工业做大做强。

在发展载体上,鼓楼区充分利用搬迁后的企业旧厂房及腾退土地,探索实践“一区多园”管理体制,初步形成了以鼓楼高新区为龙头引领,鼓楼创芯谷、云创科技园等21个产业园区竞相发展的格局。

方向既明,行动必速,都市型工业正成为鼓楼区经济发展的一股新生力量。2021年以来,该区先后招商引进55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都市型工业项目签约落地;2022年,鼓楼区建设都市工业重点项目22个,本年预计完成投资16.5亿元。

在陈颢天看来,都市型工业走的是“小而精”的路线,落地企业虽然占地面积小,但附加值、科技含量、人才集聚度较高,未来将朝着“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目标发展。 以云创科技园为例,其以电子信息与数字经济、智慧医疗器械为主导产业,目前企业入驻率超过90%,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已达16家。

都市型工业和现代服务业加速发展,经济结构更加优化,产业基础高端化现代化程度明显提升,中心城市特质的经济发展格局全面打开……在鼓楼区今后五年的主要奋斗目标中,都市型工业一样被看重。

今年5月,徐州市委书记宋乐伟到鼓楼区调研时指出,鼓楼区作为中心城市重要支撑板块,初步走出了一条符合鼓楼实际、彰显转型特色的城区老工业基地搬迁改造新路子。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