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海事局出实招促进全域党建联盟作用发挥

2022年10月21日18:3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近日,江苏海事局印发实施《推进党建联盟规范化管理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这是该局围绕巩固深化高质量党建样板工作的又一次创新实践。旨在持续提升辖区全域党建联盟科学化管理、高效化运行水平,进一步促进全域党建联盟作用发挥,全面构建党建引领基层海事治理新格局。

《指导意见》针对当前江苏海事局辖区党建联盟存在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提出了“党建引领、创新驱动,目标导向、融合发展,因地制宜、注重实效”的基本原则,突出全过程规范化管理,突出服务港航事业发展,进一步明确了辖区党建联盟规范化管理的六大目标和17项具体举措。

近年来,江苏海事局以高质量党建为主线,以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为抓手,以党建引领基层海事治理为方向,深化运用“共建共治共享共赢”理念,创新“三聚三促五融合”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新模式,全局各级党组织累计牵头成立43个全域党建联盟,涵盖江苏沿江8市400余家政府单位和港航企业,有效构建了资源全域整合、要素全域覆盖、监管全域协调、服务全域提升、环保全域统筹的水上交通和环境治理共同体。

可以看到,在全域党建联盟的牵头带动下,各成员单位充分运用“信息互换、执法互认、监管互助,营商环境联建、重点领域联管、信用治理联动”的“三互三联”功能工作机制,为加快实现基层海事现代治理提供了有力支撑。其中,推动水上综合治理更加集成高效。例如,针对部分航段通航环境复杂、事故险情多发等问题,扬州海事局“嘶马湾共管共治”党建联盟积极作为,优化航路设置、规范港口秩序,对安全隐患开展清单管理、靶向治理,实现了该水域本质安全水平的全面提升。其次,落实长江生态保护更加常态长效。例如,针对“一零两全四免费”(到港船舶污染物“零排放”“全接收”、在航船舶污染物排放“全达标”,水上免费交通、免费锚泊、免费生活垃圾接收、免费生活污水接收)实施过程中,部分港口码头主动性不强、积极性不高的问题,江阴海事局清洁美丽长江党建联盟创新思路,探索建立“污染物接收排名机制”,强化船舶污染物“应收尽收”,有关各方的主体责任得到有效落实。此外,保障重大工程建设更加扎实见效。

下一步,江苏海事局将以深化落实《指导意见》为抓手,统筹用好常态化开展党建联盟作用发挥党组抽考、党建联盟运行质效调查评估等务实举措,推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共赢”的党建引领基层海事治理新格局,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张瀚天、张玉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