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非凡十年|海安的逆袭:从“小六子”到“排头兵”

人民网记者王继亮
2022年10月25日07:1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曾经,交通处于末梢,工业基础薄弱,江苏海安一度被外界称为南通的“小六子”。十年生聚,十年奋斗,海安经济总量从2012年的488.17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1343.09亿元,年均增速达9.3%。成功撤县建市、迈入高铁时代、综合考核“十年冠”……且看这座江海之城的“逆袭之路”。

海安—东盟中欧班列开通,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海安—东盟中欧班列开通。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从“交通末梢”到“枢纽海安”

南通下辖的县市区中,如东靠海、如皋靠江,启东靠上海,通州有机场,处于南通最北侧的海安从地理位置看并不占优势。

“我们没有海港,那就打造陆港。”海安市人大常委会专职委员刘万春说,2012年开始,当地提出“枢纽海安、物流天下“的设想,瞄准铁路培育物流基地。三年后,海安与上海铁路局集团共同出资成立江苏铁联物流有限公司,运营海安铁路物流基地。

如今,两个占地280亩地的货场建成了5条铁路货物专线,合作企业近300家。2020年7月,随着沪苏通铁路建成通车,物流基地又开通了到上海洋山港、宁波港的海铁联运班列。

目前,海安物流基地每周开通上海洋山港班列10列、宁波港3列、东盟1列。今年1-9月,海安铁路物流基地货物到发量134.2万吨,同比增长27.08%。江苏铁联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到2025年末,到发量有望突破250万吨。

陆港建设为海安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力,“铁路门户型城市”功能逐步得到显现。

记者从海安市交通局获悉,盐通高铁、宁启铁路、新长铁路、海洋铁路在海安交汇,海安全面迈入“高铁时代”;启扬、沈海两条高速,G328、G204、 G228三条国道,S226、S353、S430三条省道纵横交错,公路骨干网全面构筑,全市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2470公里,公路密度是全省平均公路面积密度的1.35倍;连申线、通扬线航道在海交汇,水上高速优势尽显。

公铁水无缝对接,枢纽、物流、产业三大优势加速转化,海安正加速成为联通江海、辐射周边的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昔日“交通末梢”的海安,已融入南通铁路货运、长三角物流一体化大布局,成为全省仅有的两个落户县级城市的省级综合交通枢纽,“枢纽海安 物流天下”已名副其实。

海安城市流光溢彩的夜景。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海安城市流光溢彩的夜景。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从“农业大县”到“创新创业之城”

过去,海安是“百万雄鸡下江南”的传统农业大县,资源禀赋不足。今年8月,科技部公布首批国家创新型县(市)验收通过名单,海安成为苏中苏北唯一上榜的县市。

农业大县如何蝶变成了创新之城?“我们的答案是:科技创新。”海安市科技局局长任镇向记者介绍,经过十年培育,该市现有高新技术企业402家,稳居全省长江以北县级城市第一,数量为2012年的6倍。

十余年前,江苏铁锚玻璃股份有限公司历经一系列技术攻关,成功研发了时速200公里、250公里、380公里、500公里高速动车前挡风玻璃,打破了国外对这一技术及产品的长期垄断,市场占有率达80%以上。2017年5月,我国新一代大型喷气式客机C919成功首飞,大飞机机舱舷窗玻璃也是海安这家企业研发生产的。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任镇介绍,海安在南通首创“机关部门服务企业科技行”,54家机关部门挂钩400多家科技型企业,帮助企业转理念、跑高校、找专家、引成果、上项目;为构建协调联动管理新体制,海安率先组建市委书记、市长“双主任”制科技创新委员会,构建相应科创体系 ,“全域作战”打造科技强市;“创新创业在海安”“两院专家走进海安”“机关部门服务企业科技行”等活动持续开展,每年带动实施各类科技合作项目300多项。

十多年来,海安先后获批江苏省创新型试点县、江苏省科技创新体制综合改革县级试点城市、首批国家创新型县(市)建设地区,连续五年被江苏省政府表彰为推动科技政策落实和科技体制改革成效明显地区,连续三年获评全省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在中国创新百强县(市)排名中列第11位、全国工业百强县(市)中列第20位。

“未来,海安将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速汇聚高端创新资源,全面建设更高水平的国家创新型县(市),开创‘枢纽海安、科创新城’新局面,推动一大批科技资源加快向海安集聚,点燃一大批企业家的创新激情。” 海安市委书记于立忠表示。

从“撤县建市”到“双城”建设

2018年5月,经国务院批准,海安撤县设市,标志着其由传统的农业大县向城市化的加速迈进。

今年9月,海安市召开“双城”建设推进会,提出将全力推进“长三角重要陆港城市、国家物流枢纽城市”建设,并明确抓好“双城”建设是发展“枢纽海安”的重要目标和强力引擎。

根据规划,海安“双城”建设将围绕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目标,聚焦高铁新城重要门户,以商贸物流园为主要承载,加快打造布局合理、无缝对接的综合交通枢纽,功能完善、协同高效的区域物流枢纽,网络互联、数字共享的现代信息枢纽,交通、产业、城市联动一体的融合发展枢纽,加速成为承东启西、连南贯北,长三角重要的陆港城市、国家物流枢纽城市,与南京、徐州共同构建江苏物流枢纽大三角,为南通打造畅联全国通达世界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提供重要支撑。

未来,海安将抢抓南通构建“八龙过江”新交通格局机遇,以铁路网络为骨干,加快完善公铁水基础设施建设,连接南通新机场,形成高铁、高速公路、河运、航空“四位一体”的陆、海、空立体运输系统。同时立足国际国内双循环,升级打造六大功能平台(期货交割功能平台、保税物流功能平台、多式联运功能平台、智慧物流功能平台、电商总部及快递物流集散平台)、十大物资集散中心(有色金属、塑料原料、粮食、纺织原料、生鲜冷链、木材、家具、钢材、煤炭、石材),积极推进物流业跨区域合作与资源共享,加快构建便捷通畅、经济高效、协同运作的综合物流枢纽平台。

此外,海安加快培育“枢纽偏好型”和“枢纽引致型”产业,全力推动枢纽、物流与产业三大优势转换,探索开展物流绩效评价,深化与现代农业、制造业、金融业的协同发展,提高物流产业附加值。加强现代物流园区和高铁新城的统筹规划,以高质量的项目建设、高层次的人才队伍和高标准的科技创新,推动现代物流业提档升级,开创“产才城”融合发展新局面。

到2025年,海安现代物流产业预计增加值超200亿元,实现货运量8000万吨,铁路到发量200万吨,保税物流中心、期货交割库群、冷链物流基地物资流通量年均增长10%以上。

(责编:周梦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