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东海:“直播经济”点亮青年“晶”彩创业梦

2022年10月27日10:3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青年电商正在进行水晶直播带货。东海县委宣传部供图

青年电商正在进行水晶直播带货。东海县委宣传部供图

10月26日,晚上8点刚过,主播菲菲走进江苏省东海水晶跨境电商交易中心,打开手机,登陆平台,简短操作后,开启了4个小时的直播带货。

东海水晶跨境电商交易中心占地2000多平方米,设有9个不同区域,近3000款晶莹剔透的物品摆放在不同的架子上。菲菲手持一部手机,用英语介绍水晶产品的形状、大小、重量和价格,并不时回答客户提出的问题。菲菲是东海县5018家跨境电商从业者之一。“我主要做欧美市场,昨天卖了近1200美元。”直播间隙,她说。

2019年10月,东海水晶跨境电商中心正式开始对外营业,与阿里国际站、亚马逊、速卖通等平台签约,走出了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之路。中心还为许多怀揣着梦想的创业者提供专业的电商知识培训,帮助更多创业青年实现创业梦。目前,该中心已由最初不到120名年轻签约主播发展到如今的1156人,增设了工艺品区和家具摆件区,合作平台达到12个。

一名女士正在选购水晶饰品。东海县委宣传部供图

一名女士正在选购水晶饰品。东海县委宣传部供图

为满足更多年轻人通过聚焦“小屏”实现自主创业,东海县制定出台了《电商发展规划》《加快电商发展实施意见》《支持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等一系列扶持政策,会同当地金融办联合多家金融机构,面向在主流电商平台实名认证的电商创业者,依据年销售额、芝麻信用分等授信额度信息,最高给予30万元的信用额度贷款。此外,还积极引入中宝协云平台·红巢直播入驻东海水晶城,与淘宝网合作共同打造东海水晶直播基地,建设水晶直播电商产业园,水晶电商双创基地、创客空间、淘宝直播基地、天猫“东海水晶”旗舰店等一批新兴业态、创意平台建成运营。

一壶水、两片喉宝、一部手机和支架,这便是曲阳乡薛埠村村民沙超每天晚上直播的必需品。“以前晚上10点左右,村里一片漆黑,但现在凌晨两三点走在路上,还能看到不少农户家中亮着灯。”34岁的沙超说。

仅有900户村民的薛埠村几乎家家都从事水晶加工和销售,已连续3年获得“中国淘宝村”称号。拥有水晶储量约30万吨的东海县,历经改革开放40多年来,已从家庭小作坊式的“水晶之乡”,逐渐发展成拥有各类水晶加工企业3000多家,形成年产3000万件水晶首饰、500万件水晶工艺品的生产能力,成为买全球、卖全球的“世界水晶之都”。“现在一晚上能促成三四百单交易,日收入过万元。”在沙超的带动下,2017年以来,薛埠村通过实施“党建引领 富民兴村”工程,陆续涌现出500多名青年淘宝主播,全村有近1000个淘宝店,年产值超5亿元。

青年电商正在进行水晶直播带货。东海县委宣传部供图

青年电商正在进行水晶直播带货。东海县委宣传部供图

32岁的许伟2012年触网卖水晶。今年7月,原本住在连云港市海州区的他来到东海县石榴街道,投入500多万元建立了珠宝供应链,并雇佣当地200余名工人和20名主播全天候带货,现在每天营业额近百万元。“在东海卖水晶,不仅货源充足,产品丰富,而且电商发展的氛围日益浓厚。”许伟说,“虽然辛苦,但要为梦想奋发。”

“年轻人都争分夺秒地去创业,不仅让连云港迸发出澎湃的活力,而且电商产业也带动了许多村民就业,助力乡村振兴。”连云港副市长、东海县委书记宋波说,2020年全东海县电商网络零售额198亿元,而今年1—9月,东海县7.3万个网店实现电商网络零售额173亿元,同比增长22%,其中水晶电商网络零售额144亿元,同比增长20%。

电商产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持续发力。搞跨境电商直播,网络特别重要。今年,东海县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瞄准商户经营痛点,召开水晶产业推进会,由移动公司牵头并投资200万元建设开通了直达国际通信出口的专用线路,提供境外网站、App接入服务。

互联网时代让东海打开通往世界的那扇窗,“电商+直播”也成为当下越来越多年轻人青睐的创业之路。方寸屏幕间,蕴有大梦想,展现大作为,东海不断蓬勃发展的“直播经济”力量,不仅播出了乡村振兴“加速度”,也让青年创业热潮充分涌动,助力新时代青年点亮属于自己的“晶”彩创业梦。(张开虎 张珍 李恩)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