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1-8月,电商网络销售额195 亿元,同比增30.9 %

江苏东海:筑牢网络安全 为数字经济发展护航

2022年09月09日14:2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工作人员向水晶直播从业者宣传网络安全知识。东海县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工作人员向水晶直播从业者宣传网络安全知识。东海县委宣传部供图

“凡是网络兼职刷单的,要求先垫付资金的,一律都是电信诈骗,千万别上当……”9月8日,在江苏省东海县水晶城内,县委网信办工作人员周士程走进一家店内,边向营业员送去一本《如何应对常见网络安全风险》宣传册,边说,“一定不要向陌生个人账号汇款转账,向平台注资时要多方验证是否合法正规。”

当日,东海县委网信办联合公安等部门在“网络安全宣传示范点”水晶城开展2022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通过散发宣传资料、入户讲解和播放相关法律法规、防诈骗案例视频等形式,积极教育引导广大商户争做有高度安全意识、有文明网络素养、有守法行为习惯、有必备防护技能的“四有好网民”。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东海县诸多水晶商户纷纷发展电商直播产业。“整个水晶城进驻水晶商户7000余家,家家都从事电商。”东海水晶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明介绍,集团还设有直播电商产业园、水晶跨境电商交易中心等,为大众提供更加便捷的创业空间。经过多年的发展,东海县现有水晶产业从业人员达30万人,拥有各类水晶加工企业3000多家,形成了年产3000万件水晶首饰、500万件水晶工艺品的生产规模,成为全球规模最大水晶交易集散地。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这些人,每天都在和互联网打交道。如果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水晶商户的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东海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委网信办主任乔伟说,网络安全已经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血脉之中,守好网络安全防线,一时一刻都不能松懈。

走进建筑面积2000余平方米的东海水晶跨境电商交易中心内,不仅看到数十名主播手持手机,面对屏幕,用流利的英语向国外客户介绍琳琅满目的水晶饰品,一些引导广大直播从业者诚实守信、依法经营,有效净化网络直播营商环境的宣传标语随处可见。“我们设立了专项资金用于网络文明素养教育建设工作使用,常态化开展电商网民网络安全教育、网络安全知识普及、网络文明建设等,并要求每一名主播在直播时,要规范语言和行为,严禁涉及国家秘密、严禁泄露商户信息、严禁透露他人银行卡号等。”该中心负责人潘华说,目前交易中心已入驻会员1400余家,吸引主播近千余人,孵化跨境电商企业和团队100余家。同时,该中心还经常开展网络诚信签名、网络普法等线上线下相结合教育活动,引导广大电商企业和电商从业者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提升网络文明素养,打造“晶彩电商无假货、诚信经营e起行”诚信品牌,进一步擦亮东海“世界水晶之都”名片。

图为工作人员向前来咨询的水晶从业者宣传网络安全知识。东海县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工作人员向前来咨询的水晶从业者宣传网络安全知识。东海县委宣传部供图

网络安全,不仅关乎国家经济社会宏观层面的发展,更与公民个人权益息息相关。“梦魇般的计算机病毒,令人束手无策的勒索软件,肮脏黑暗的账号非法交易,各种后门、漏洞带来的黑客入侵。万物互联时代,网络安全问题影响巨大,不容小觑。”咨询台前,东海县公安局网安大队副大队刘寅正在向商户普及网络安全知识,他还借助一个个侦破的案例提醒咨询者在手机上安装一款集电诈宣传、防范预警为一体的综合性反诈小程序“金钟罩”。目前,东海县“金钟罩”注册用户近42万人,成功预警劝阻诈骗案件2.6万起,阻骗金额4000余万元。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今年以来,东海县还积极探索网络安全能力建设新方法、新途径,实施“333网络安全素养提升”工程,强化平台载体建设、推动方式手段创新,积极提升全社会网络安全防护能力,为加强数字乡村建设、促进东海数字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1-8月,东海县电商网络销售额达195亿元,同比增幅30.9%。其中水晶电商实现销售额150亿元,同比增幅33%。

网络安全永远在路上,网络安全创新永不停步。“我们将以网络安全宣传周为契机,通过云展览、线上论坛、虚拟课堂、在线答题、网络直播间等形式,深入宣传互联网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国家标准等。”乔伟说,将着力构筑起安全清朗的网络空间,防范化解潜在的种种风险,为东海县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张开虎)

(责编:萧潇、张玉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