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刷公交、刷门禁、验证身份、电子支付

江苏移动超级手机卡实现智慧生活“一卡通”

2022年10月27日14:4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江苏移动掌厅上的超级手机卡使用界面。江苏移动供图

江苏移动掌厅上的超级手机卡使用界面。江苏移动供图

以前,一张手机卡可以用来打电话,玩游戏,看视频。现在,一张超级手机卡除了具备通信、娱乐功能,还可以刷公交、刷门禁、验证身份、电子支付等。

在信息产业发展和数字生活变革的背景下,为了做优用户体验,让高频次应用的手机操作更简单,江苏移动融合5G及NFC技术,在SIM卡中植入国密安全芯片,打造既便捷又安全的超级手机卡,满足用户用手机“碰一碰”搞定多项生活操作的需求。目前,全省超级手机卡用户已达623万,活跃用户349万。

市民使用超级手机卡“碰一碰”乘坐公交车。江苏移动供图

便捷:手机卡秒变“交通卡”,刷遍300个城市

在无锡,移动超级手机卡已成为了蔡其旼日常出行的“新宠”。

“我用过很多种交通支付工具,从最初始的公交IC卡到支付宝再到APPLE PAY等手机PAY支付。”说起自己的交通体验,蔡其旼如数家珍:公交IC卡,有时候会忘记随身携带,上车进站前翻包翻口袋一阵慌乱;扫二维码支付看似方便,却需要提前打开APP找到相关二维码,倘若信号不稳定,还得提前截个屏做备用,手机没电时就没法使用;手机PAY支付感觉很科技,但没有任何换乘费用优惠。

据江苏移动相关人士介绍,相比其他交通支付工具,超级手机卡有以下优点:一是手机就是交通卡,免去多带一张卡的不便;二是不用网络不用电,不用担心手机关机不能刷;三是换乘有优惠,享受一定费用减免;四是移动超级手机卡在全国300多个城市通用,用户出去旅行,不用再提前下载好当地交通卡的小程序或APP,绑定支付信息,只需带上手机,就可刷遍各地地铁、公交、轮渡等多种交通方式。

截至目前,超级手机卡的公交应用累计发展165万户,月刷卡人次达92万。从2022年1月开始,江苏移动率先在南京、南通上线了超级手机卡公交老人卡、学生卡功能。60岁以上老人、18岁以下中小学生可办理,享受学生及60岁以上半价、70岁以上免费乘坐公交、地铁的优惠出行政策。

刚需:手机卡成“门禁卡”,让业主安心物管舒心

门禁作为小区公共区域的第一道安全防线,对业主安全、小区安全都至关重要。用手机代替门禁卡和钥匙开门,实现社区无卡出入,重新定义了大家的“钥匙包”。截至目前,江苏移动超级手机卡门禁应用已覆盖省内4679个小区。它的上线应用,让南京鼓楼钟阜路2号小区的物业管理陈主任和住户张女士都感受到了便利和安全。

以前,张女士出门须反复确认是否带了门禁卡,“如果忘带门禁卡,只能请物业帮忙开门,还需额外做业主身份核实,非常麻烦。”现在,有了超级手机卡,出入小区只要碰一碰手机就可以顺畅通行,“连出入的门禁都可以替代,手机真的越来越万能了。”张女士说。

而对于陈主任,基于超级手机卡的门禁应用带来的是小区的管理效率和安全保障的提升。以前,物管人员要为丢失门禁卡的业主挂失补办,还要担心小区外的人捡到门禁卡盗刷。

如今,小区的很多业主都换上了超级手机卡,卡里的芯片作为住户刷卡标识,通过与门禁系统后台对接,每个SIM门禁卡都与一个手机号关联,实现了门禁卡的实名制管理。“小区进出管理逐渐无纸化、智能化,降低了管理成本,减轻了工作人员负担。”陈主任对于现在的门禁管理非常满意。

高频:手机卡升级“一卡通”,校内校外可通用

超级手机卡对于综合信息的管理,正在不断深化,用一张手机卡打通不同生活圈的使用领域,“聚合”了生活圈、工作圈、学习圈等各种通行信息,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一卡通”。

就读于徐州江苏师范大学三年级的陈同学作为校园中的首批体验者,已将手机卡升级为具有校园一卡通功能的超级手机卡。他说,以前自己身上有不同的卡,“学校的一卡通、家中小区的门禁卡、公共交通卡……不同的卡都是不同生活场景下的‘钥匙’,现在一张手机卡就像一把‘万能钥匙’。它从学校无缝对接生活圈,使用非常高频,很方便。” 

在校园里,移动超级手机卡可以作为食堂卡、门禁卡、图书借阅卡、校园超市卡等使用,只要轻松一碰即可,几乎关联所有校园生活。截至目前,江苏省内已有30余所高校用超级手机卡替代传统的校园一卡通。此外,校外交通、门禁、数字支付等生活场景的高频通用,让超级手机卡为生活诠释了一道“减法”:它将“N卡合一”,出门只要拿出一部手机就能自由畅行,真正实现“一卡在手,出行不愁”。

安全:身份证“装进”手机卡,防止信息盗用

“以前出行总要反复查看身份证有没有带,一旦忘记,不管是乘坐火车、飞机还是住酒店,都会受到很大影响。现在,借助江苏移动超级手机卡的‘数字身份’功能,在酒店办理入住时,只要手机碰一碰,就轻松完成了身份认证,太方便了!”因工作原因经常出差的胡女士体验了超级手机卡“数字身份”应用后,连连点赞。

据了解,江苏移动超级手机卡的“数字身份”应用具有与实体身份证相同的功能。凭借国家“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平台”签发的与实体身份证芯片唯一对应的电子映射文件,它如电子钱包代替纸币一样,将用户的电子身份凭证加密“装进”超级手机卡内。由于超级手机卡加载了江苏省公安厅“苏证通”身份证网上凭证及公安部第一研究所提供的CTID网络身份凭证,对比其他手机PAY的身份凭证识别,在省内的适用场所更普遍。

自2021年12月15日上线以来,超级手机卡“数字身份”已逐渐走入医疗服务、酒店住宿、治安卡口、网吧上网等多个场景,线上开通用户31万户。未来,超级手机卡还将集合居住证、驾照等更多个人信息认证,以安全可信、使用便捷的认证服务成为江苏人的生活“通行证”。(秦晓蕾 王婷)

(责编:黄竹岩、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