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不断创新形式推动“共享”

南京市栖霞区对外共享车位已达1万+

2022年10月24日16:30 |
小字号

用“共享停车”解决停车难,南京市栖霞区近年来进行了各种探索创新。记者近日获悉,截至目前,该区已累计对外共享1万多个泊位。 

位于栖霞区马群街道的花港保障房片区,目前已建成并交付使用的有12个小区,共有2万套保障房加商品房,目前车位配比在0.3至0.8之间。据不完全统计,每日早晚高峰,该片区有近千辆机动车无车位可停,导致道路上出现大量违停,给周边居民出行带来不便。近日,马群街道润福路综合体停车场(金陵驿社区中心)实施对外共享,200个车位供周边小区居民包月停放,42个车位可以对外临停共享,缓解了停车难。

栖霞区马群街道城市综合治理中心主任虞伟介绍,包月泊位,须由周边居民持社区开具的无车位停放证明进行报名登记,根据实际数量先到先得,满额即止。42个临停共享泊位目前采取的方式是以换证形式进行停放。

“在暂未取得收费资质的情况下,目前对周边居民免费开放,之后会进行收费。”栖霞区城管局停车中心主任陈九红介绍,自南京大力推进和鼓励开展停车资源共享工作以来,栖霞区多措并举增加机动车停车位有效供给,提高停车位的使用率和周转率。全区现有134个公共备案停车场,开放41550个泊位,最大限度盘活了存量资源。其中,2021年度栖霞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向市民共享7648个全天开放泊位、371个错时共享泊位。2022年截至目前,新增共享泊位3011个(全天开放)。

在推动泊位共享的同时,该区还不断探索优化各类举措:鼓励辖区内机关企事业单位停车场以“全天开放”形式对外共享车位,例如,栖霞区城管局150个车位中有30个对外共享停放;创新“学校+”融合管理模式,为市民、学生家长提供多种停车便利,例如,金陵小学和仙林大学城管委会联合,管委会拿出400个泊位,上下学高峰时段停车场闸机开启,变成家长停车通道,上课时段停车场正常收费管理;物业小区开展停车资源共享运行模式,与45个物业小区签订接入协议,待开放共享泊位541个。(顾小萍 朱旖旎 朱强 孔令浩)

来源:南京日报

(责编:周梦娇、耿志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