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聚焦技术前沿共话产业未来 第五届江苏人工智能大会在无锡滨湖开幕

2022年08月27日22:2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开幕式现场 滨湖区委宣传部供图

为把握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全面展示江苏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的学术和科技成就,8月27日,第五届“江苏人工智能大会”在无锡市滨湖区开幕,无锡市市长赵建军、江南大学党委书记朱庆葆出席开幕式并为“江苏省人工智能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揭牌。

无锡市副市长周文栋说,近年来,无锡市依托物联网产业禀赋,增强智能产业实力,提升智能制造水平,高效布局智能基建等工作成效显著。截至2021年底,无锡人工智能重点企业超过200家,核心产业规模193亿元,构建起较为完备的产业链条。他表示,未来,无锡还将以“人工智能+物联网(AIoT)”融合创新为主线,充分发挥人工智能“头雁效应”和物联网产业优势,坚持人工智能技术攻关、产品应用和产业培育“三位一体”推进,着力打造人工智能技术高地、应用高地、产业高地,更好助力数字经济提速和城市数字化转型。

作为本届大会主席,欧洲科学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南京大学计算机系主任兼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周志华说,此次大会是首次在南京之外的城市举办,而人工智能产业是无锡市滨湖区倾力打造的三大未来产业之一,他希望本次大会可以充分发挥学会丰富的专家技术资源优势,助力无锡打造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新高地。

滨湖是无锡中心城区与核心功能区,也是无锡重要的新兴产业集聚地和创新策源地,滨湖区委书记孙海东表示,滨湖在人工智能基础层、技术层和应用层等多方面拥有丰富的研发资源和坚实的产业基础,并把人工智能作为重点发展的三大未来产业之一,制定实施三年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政策举措,着力打造省内一流、全市领先的产业集群。此次人工智能大会主题与滨湖未来产业方向不谋而合,希望本次大会为滨湖乃至无锡的创新发展注入智慧的灵感。

无锡市市长赵建军与江南大学党委书记朱庆葆为实验室揭牌 滨湖区委宣传部供图

在开幕式上,江苏省目前唯一的人工智能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江苏省人工智能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正式揭牌,该实验室由江南大学与英国萨里大学、斯特斯克莱德大学等多所知名大学共同建设,目前已获江苏省教育厅正式立项。此外,一批人工智能领域优质企业项目也签约落户滨湖。

主旨论坛环节,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金亚秋,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并行计算机技术研究中心总工程师陈左宁等分别作主旨演讲。

江苏人工智能大会由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于2018年创办,每年举办一次,目前已经成为江苏人工智能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的会议之一。本次大会期间,还会举办江苏省信息消费大赛及近20场平行分论坛活动,涵盖AI理论、技术、产业等多方面内容。

(责编:周梦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