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银行发布三季报 资产质量逐季提优

2022年10月31日18:1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10月28日晚间,江苏银行发布2022年三季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537.56亿元,同比增长14.88%,实现净利润204.89亿元,同比增长31.31%。年化ROE为16.55%、年化ROA为1.02%,同比分别提升2.52和0.15个百分点,资产质量进一步延续逐季提优的良好态势。

江苏银行表示,公司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以建设“智慧化、特色化、国际化、综合化”的服务领先银行为战略引领,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统筹推进经营管理各项工作,报告期内,业务规模、效益、质量稳步提升。

倾力服务实体经济,携手小微相伴成长

公开信息显示,江苏银行是全国系统重要性银行、江苏省内最大法人银行。面对国内外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环境,江苏银行把主动靠前服务实体经济放在首位,通过优化金融供给,切实保障扩大投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社会民生等方面的金融需求,全力以赴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助力实体经济稳定运行、稳中提质。

截至三季度末,江苏银行资产规模2.92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6%;各项贷款余额1.58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17%,其中对公贷款余额862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近19%。尽管三季报不披露细项数据,但结合该行半年报和江苏产业特点看,江苏银行对公领域的主要增长点或在基建、制造业、绿色产业,三者上半年贷款余额增速分别为17%、20%和57%,预计三季度投放力度进一步加大。

作为江苏省内小微业务市占率第一的银行,江苏银行在三季报中对小微数据做了披露。截至三季度末,该行小微贷款余额570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9%,增速较上半年提升1个百分点;其中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40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5%,增速较上半年提升6个百分点。记者获悉,今年一季度局部疫情反复时,江苏银行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及时与数万户企业进行沟通,积极为有需要的企业提供金融支持。依托江苏经济的韧性、江苏银行的专业能力,上述小微企业保持了蓬勃活力,江苏银行的业务质效也实现了良性提升。

大零售边际回升趋势强劲,财富管理业务继续领跑

今年以来,受局部疫情阶段性反复、房地产销售冷清、金融市场波动加剧等因素影响,银行零售业务表现平平。开年后,江苏银行所面临的局面与长三角地区的银行总体相仿,但二季度以来其零售业务边际回升趋势强劲。

据Wind统计,29家有可比数据的A股上市银行上半年末零售贷款余额合计36.24万亿元,较一季度末增长1.26%,其中6家负增长;江苏银行同期零售贷款余额增长1.68%,高于均值0.42个百分点。三季报数据显示,江苏银行三季度末零售贷款余额5834亿元,较年初增长3.91%、较半年末增长4.65%,呈现出逐季加速提升的良好态势。

三季报数据还显示,江苏银行三季度末零售AUM规模达1088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8%,继一季度成为首家万亿零售AUM的城商行后继续领跑。结合该行发展战略规划看,江苏银行或力争于2025年底实现零售AUM规模2万亿元的目标,记者大致估算其复合年均增长率需达到约15%,并推断其今年的年度子目标大概率提前达成。

在结构方面,江苏银行的零售AUM主要由储蓄存款、理财和代理代销三部分构成。三季度末,零售存款余额5142亿元;上半年末理财产品规模为4676亿元,预计三季度将持续保持较快增长;三季度末代销业务规模预计千亿左右。从中基协公布的基金代销数据看,上半年末,江苏银行“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与“非货币公募基金”保有量分别较一季度末增长了28.19%、20.39%,“双20”的代销增速在同期商业银行中仅此一家。

受此带动,江苏银行前三季度实现利息净收入383.53亿元,同比增长12.82%,非息收入154.04亿元,同比增长20.34%,在总量稳健增长的同时结构持续优化,穿越周期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不良率“十连降”,资产质量稳居第一梯队

进一步分析江苏银行披露的多期数据信息可知,得益于风险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深入推进,大数据智慧风控体系不断迭代创新,近年来,该行风险管控的全面性、有效性不断精进提优,资产质量迈入第一梯队。

截至三季度末,江苏银行不良率为0.96%,较上半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较上年末下降0.12个百分点,自2020年上半年至今已连续10个季度逐季下降。拨备覆盖率为360.05%,较上半年末提升19.4个百分点、较上年末提升52.33个百分点,自2021年以来累计提升超过100个百分点。

按去年末经审计的数据比较,国内共有19家A股上市银行资产规模超过2万亿元,上述“中大型银行”今年上半年末平均不良率为1.30%,江苏银行同期0.98%的不良率排名前4位,按三季度变化趋势预测,该行资产质量水平很可能进一步争先进位。

有券商分析师指出,江苏银行上市后不良率、拨备覆盖率、关注类贷款比例、逾期率等指标不断提优,资产质量与风险抵补能力显著增强。从信贷与非信贷资产总减值计提维度看,江苏银行已处于全部42家A股上市银行前列,“安全垫”较为厚实,为后续高成长性的持续展现提供了有力保障。

资本市场高度青睐,极具投资性价比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国内外券商分析师通过多渠道发布的江苏银行研报逾百篇,总体认为:江苏银行区位优势显著,渠道、客群资源丰富,效率机制灵活,综合服务能力出众,高韧性的业务结构具有较强的抗周期波动能力,属于板块中兼具高成长和低估值属性的优良标的,可关注其基本面与估值间的不匹配性带来的投资机会。

今年以来,江苏银行获得穆迪Baa2(投资级)长期信用评级,在《银行家》杂志“全球银行1000强”榜单中排第71位,在Brand Finance“2022年全球银行品牌500强”榜单中列第72位,品牌价值位居国内城商行第一。江苏银行的市场热度在股价表现上也可见一斑,再对比其优异的基本面、0.6倍的市净率和可转债转股预期的催化等因素,江苏银行的安全边际与投资性价比更加凸显。

(责编:李子佩、张玉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