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2022无锡(杭州)数字经济产业交流合作洽谈会在杭举行

2022年11月03日21:13 | 来源:无锡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22无锡(杭州)数字经济产业交流合作洽谈会在杭举行

连续三载,太湖牵手西湖,共享数字经济新机遇、共赢数字发展新时代。

11月2日下午,以“数聚未来、锡杭共生”为主题的2022无锡(杭州)数字经济产业交流合作洽谈会在杭州举行,主动拥抱杭州、对接产业,创新发展数字经济“梦想合伙人”,推动两地进一步优势互补、协同共进,为更好融入和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注入持续动能。

市长赵建军,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坚、杨华勇出席活动,并为雪浪工程院、雪浪工业软件研究院揭牌。

副市长周文栋致辞,市政府秘书长陈寿彬主持。

中电海康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泳玉等浙江数字经济领军企业代表,以及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企业代表150余人应邀参加活动。

产业联动、硕果盈枝,本次活动积极促成了我市各板块与相关优势企业60余个数字经济产业领域的项目合作。

洽谈会上,中电海康物联网设备产业化项目、海曜智能制造科创产业园项目、阿里巴巴菜鸟(无锡)数智装备产业基地、新能源电池密封结构件智能制造项目、奇迹遥望电商结算交付中心项目、德载厚智车新能产业基金等28个超亿元产业项目在现场集中签约,总投资约138亿元;其中超10亿元项目5个,总投资约88亿元;项目涵盖领域包括1个产业基金、2个工业互联网平台、3个电商平台、4个数字文化项目、7个制造基地、11个研发销售创新平台等,项目落地后将为进一步做大做强无锡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夯基垒台。

无锡市政府与中电海康集团有限公司在会上签署了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围绕高水平建设“数字无锡”深化战略合作,重点打造以感存算一体化和小微机器人为核心的产业生态群,助力无锡数字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此次揭牌成立的雪浪工程院,将锚定面向未来智能制造、面向世界物联网地标的研究型和服务型社会机构的发展定位,为长三角广大制造业企业加持赋能。

雪浪工业软件研究院将致力于积极推动工业软件应用落地和产业生态建设,着力打造雪浪小镇重要的工业软件思想传播载体、技术交流平台和人才培养基地。

活动现场,王坚、杨华勇以及中电海康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章威、吉利控股集团数字科技板块总经理柏林森、雪浪数制创始人王峰分别作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锡杭双城协同发展,数字“合伙”浪起潮涌。近年来,无锡围绕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全国数字经济和数字化转型标杆城市,构建起了“1+6+N”政策体系和全链条工作推进模式,数字产业集群发展迅猛、数字经济活力迸发,2021年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突破6000亿元,10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中有3个是数字产业,数字经济发展指数位列全国城市第七、全省第一。

过去两年,锡杭两地通过持续放大数字经济产业交流合作洽谈会等活动效应,加强头部企业、科研机构、知名高校等深度对接,在数字经济领域合作落地项目超过100个,总投资额近150亿元,形成了更加紧密的“发展共同体”。

本次洽谈会由无锡市人民政府主办,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人作无锡数字经济产业推介。

各市(县)区政府、无锡经济开发区负责人,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数字经济重点园区负责人等参加活动。

在杭州期间,赵建军一行还与中电海康集团负责人举行了工作会谈,参观考察了位于云栖小镇国际会展中心的杭州城市大脑。

(责编:李子佩、张玉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