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常州烟草:融媒助力为科普宣传注入新引擎

2022年11月08日22:0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城区市场二部在进行科普微视频拍摄。常州烟草供图

“家人们,当我们与看不见的骗子‘狭路相逢’时,该如何擦亮眼睛识破骗局呢?”依托网络直播平台,11月7日晚7点,常州烟草专卖局以“防范网络诈骗,保障财产安全”为主题开展了一次公益科普直播活动,通过选择群众更容易接受的案例介绍、要点提示及有奖问答等方式,重点宣传与生活密切相关的内容,确保观众听得懂、学得进、用得上。

仅持续20分钟的网络安全直播活动,观看人次达3261,点赞次数达66171,让广大群众自觉成为网络安全的“践行者”。据了解,为加大优质科普内容供给,常州市烟草专卖局拓宽思维、创新载体,鼓励各基层单位结合自身特点与公众需求,充分发挥出各自团队优势,自主开展有特色、有亮点的个性化科普“微课堂”,用镜头探索、用光影记录、用画面展现,推动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两翼齐飞”。

“年龄大了遇上‘新玩意’,就怕学不会,这个科普“微课堂”可算把事办到了咱的心坎上了,有了它,我可以跟着学,好的很!”经营新北区奔牛晨晨食品经营部的陈女士通过“微信社群活动”,自学了《金丝利“通”的经验指导》科普“微课堂”,如今她熟练运用智能收银系统,将店铺管理得井井有条。

当下,一场又一场的公益直播筑起了一座“科普长桥”,连接了烟草与群众。常州烟草将不断探索科普活动新模式,实现科普宣传工作线上与线下互动、实体与虚拟结合的良好局面,促使全民科学素养在融媒助力的“潜移默化”下有所提升。

今年以来,常州市烟草专卖局以创新科普信息化手段、推进科普融媒建设作为助力科普宣传工作跨越提升的新引擎,带领10支科普队伍,拍摄超20节“个性十足”的科普课堂,组织6场贴近群众的科普直播,让科普传播在服务中更加精准有效,构筑起多领域行动、多媒体传播、多人群参与的良好科普生态圈。(蒋金晶)

(责编:杨维琼、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