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江北新区葛塘街道“四点发力”谱写统战实践新篇章

2022年11月09日11:5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今年是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提出100周年,如何理清统战工作思路,展现基层统战作为?南京江北新区葛塘街道进一步明确统战工作目标,创新统战工作举措,“四点发力”谱写统战实践新篇章,在现代化新主城建设中展现基层统战作为。

以思想政治引领为“根本点”,把准统战工作方向

葛塘街道牢牢把握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政治方向,把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作为统一战线工作重要任务,纳入党工委会议、中心组理论学习内容,采取专家授课、学习研讨交流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全面理解和把握精神实质,深刻认识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同时,组织统战干部学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等,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提高结合实际抓好统战工作能力。开展“精讲一刻”授课,由统战干部向网格员开展统战理论和业务培训,要求街道网格员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努力提升统战能力素质,善于运用统战思维统战方法开展工作,不断夯实统战工作基层基础。

以讲好统战故事为“着力点”,扩大统战工作影响

注重把握统战宣传规律,强化统战宣传策划,把讲好统战故事作为扩大统战影响、广泛凝聚力量的有效途径。通过深挖街道统战史料、提炼红色资源中的统战元素,组织统战人士参观新四军江北指挥部秘密交通联络站遗址,以少数民族交通员仇一在党组织领导下的革命经历为蓝本制作红色微电影、广播剧,围绕红色阵地策划乡村旅游项目,使统战工作与红色文旅相融,不断增强爱国主义教育吸引力和感染力。

讲好身边民族团结进步故事,以官塘河村蒙古族网格员刘心为主角拍摄微视频,反映街道推动民族工作与社区治理深度融合取得的成绩。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效应,推荐参加疫情防控事迹突出的社会组织负责人田华参加“南京好人”评选并成功当选,根据优秀民营企业家创业故事制作“喜迎二十大 出彩先锋”系列视频,展示统战人士奋发有为的时代风采,激发投身葛塘干事创业的热情。

以加强文化统战为“结合点”,铸牢统战工作根脉

文化认同是民族团结的根脉,葛塘街道将文化工作与统战工作相结合,为统战工作注入新能量。在重大节点、节假日必组织民族团结主题活动,先后开展了“粽享端午传文化 民族团结爱中华”“欢聚一塘庆中秋 民族同心向未来”等主题鲜明的文艺汇演活动十余次,并在节目中穿插民族宗教知识问答、政策法规宣传等环节,营造民族团结浓厚氛围。积极搭建交流交往交融的平台,邀请宗教场所负责人、新社会阶层人士、群众代表等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参加传统民俗活动、“明月新语”剧场等,潜移默化增加对民族文化的认同。

该街道还创新以非遗文化传承为纽带的统战工作思路,通过组建葛塘白局曲艺团,开展群众喜爱的非遗文化传承活动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以打造统战品牌为“创新点”,提升统战工作质效

葛塘街道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统战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把统战品牌建设作为全面提升统战工作质效的重要举措。街道持续深化“三真三服务”企业服务品牌内涵,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并纳入考核,在政务公众号开设“营商新天地”信息专栏,积极开展助企纾困活动,常态组织法律法规、经营管理、安全检查等方面的培训指导。党政领导对联系点企业进行全覆盖走访、全周期服务,通过面对面沟通,点对点问需、实打实帮助,先后为企业解决面临的融资、用工、办公场所、电力供应等生产经营难题。

为推动政企融合发展,实现企业互联互通,葛塘街道商会还创新打造“葛商·益企讲”主题沙龙,定期开展政策宣讲、产品宣介、经验交流等活动,帮助企业拓宽视野、链接资源。街道打造民族团结主题公益课堂“红格籽”,开设书法、舞蹈等课程100课时,引导青少年树立民族团结意识,助力健康成长。

据悉,下一步,葛塘街道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踔厉奋发,锐意进取,同心开创基层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周志权)

(责编:周梦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