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淮安吴承恩长篇小说奖获奖作品获中国电视“金鹰奖”

2022年11月09日20:2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11月9日电 在日前举办的第31届中国电视金鹰奖颁奖典礼上,《装台》和《人世间》改编的同名电视剧获优秀电视剧奖。据悉,两部长篇小说曾分别获得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主办的首届和第二届吴承恩长篇小说奖(简称“吴奖”),此前还上榜了中宣部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公示名单。

淮安区是《西游记》作者吴承恩的故乡,2016年,淮安区设立并主办吴承恩长篇小说奖,旨在纪念和弘扬吴承恩的卓越文学成就,鼓励与推动新时代长篇小说创作持久繁荣。如今,“吴奖”已经举办三届,梁晓声、陈彦、范小青、刘庆邦、邓一光等10多位角逐茅盾文学奖的著名作家的作品获奖。其中,在2019年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评选中,梁晓声、陈彦分别凭借《人世间》《主角》获得该奖项。

此外,在评选机制创新上,“吴奖”进行了“5+2”的奖项错位设置——面向国内外作家、译者,“吴奖”每届评选全国(含国际)级获奖作品5部,每部获奖作品奖金10万元( 与“鲁迅文学奖”奖金等额);每届另外评选出2部本土作品,每部奖金5万元,以此来发现和培养淮安籍本土作者,让吴承恩长篇小说奖的品牌在国内外越发光亮、影响愈发甚远,进而展现淮安古城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文化魅力与活力。

近年来,淮安区深耕城市未来发展,不断挖掘淮安深厚的人文底蕴,加快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持续擦亮运河文化、红色文化等城市名片。其中,在硬件设施上,修复施耐庵—罗贯中著书处、加快推进新安小学全国青少年思政教育实践基地、月湖公园建设等;在文化传承上,深入挖掘大运河淮安段的特色文化内涵,编辑出版《运河故事》系列丛书,创作展演《大运河畔淮水谣》一批运河主题文艺作品,根据新安小学旅行团的故事推出“新旅”题材儿童小说《中国少年》等。(傅振举、祁宏、杨维琼)

2022年第三届吴承恩长篇小说奖颁奖典礼现场。淮安区宣传部供图

(责编:杨维琼、张玉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