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2022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出炉 江苏24个县市上榜

2022年11月20日09:15 | 来源:中国江苏网
小字号

原标题:2022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出炉 江苏24个县市上榜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郭小川 朱亚运)11月19日,2022年中国中小城市发展高峰论坛在江苏启东举行。会上,中国中小城市发展指数研究课题组、国信中小城市指数研究院联合发布《2022年中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成果》,揭晓了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和百强区榜单。

百强县市的评价对象为县级市、县、自治县、旗,百强区的评价对象为含有乡镇、相对独立发展的市辖区(并剔除了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四大直辖市的市辖区),两者依据综合实力指数进行排名。综合实力指数指标体系立足践行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的要求,结合新时期中小城市发展特点,从现代经济发展、社会民生改善、生态环境建设、城乡融合发展、创新驱动引领和社会治理优化等六个方面进行评价。

评价结果显示,2021年百强县市常住人口达到9288.70万人,人均GDP为11.48万元,是全国平均水平1.42倍;2021年百强区常住人口达到10910.59万人,人均GDP达到12.08万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5倍。

据统计,2021年GDP千亿县市增至43个,GDP总量达到7.05万亿元,千亿县市数量不断增加、经济总量持续壮大。作为全国中小城市的领头羊,43个千亿县市以约占全国0.3%的人口,在全国0.15%的土地上,创造了全国6.17%的经济总量。其中,昆山市、江阴市GDP分别以4748.06亿元、4580.33亿元领跑全国县域;张家港市GDP超3000亿元大关,晋江市、常熟市、慈溪市、宜兴市、长沙县5个县域GDP在2000~3000亿元。

在综合实力百强县市榜单中,江苏共有24个县市上榜,其中昆山、江阴、张家港、常熟、太仓、宜兴6市跻身全国前十名。昆山市连续18年稳居全国第一,而且昆山是全国唯一一个GDP突破40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4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万亿元的县市。

同一天,2022年全国千强镇名单也对外发布。其中,东部地区占796席,处于绝对领先地位。分省份来看,东部地区的江苏、浙江保持领先,上榜数量分别为268席和229席。

(责编:李子佩、张玉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