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银行升级运营风险预警系统 精准打击黑色“资金链”

2022年11月23日15:3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和跨境赌博工作要求,深入推进电信网络诈骗和跨境赌博“资金链”治理,近日,江苏银行创新金融风控手段,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实现运营风险预警系统全面升级,识别并高效处置账户潜在风险,精准打击黑色“资金链”,切实保护客户的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

据了解,升级后的江苏银行运营风险预警系统将动态交易行为与静态指标特征相结合,在处理行内业务数据基础上,引入法院、公安等外部渠道数据,通过机器学习、知识图谱分析,实时对海量数据进行清洗、转换、补全,实现风险指标评估和特征提取,为客户信息整合、风险特征监测和可疑交易预测等常态化风险监控提供了有力支撑。

结合近年来电信诈骗、网络赌博等风险案件情况,江苏银行深入挖掘涉赌涉诈典型风险特征,在运营风险预警系统中嵌入各类业务场景,设计生成数百条可疑交易监测规则,量身定制动态智能风控模型。

通过“自动处置”和“人工排查”相结合的处置方式,江苏银行不断提升运营风险的精准防控效率。目前,该行运营风险预警系统运行模型总数已达200余个,基本实现了运营风险的全覆盖。

在运营风险预警系统升级过程中,江苏银行重塑“事前防控、事中监控、事后管控”的全流程管理模式,结合风险画像,向异常开户账户发出提示,提醒柜面工作人员加强客户身份识别,对账户异常交易进行实时预警或阻断。通过准实时、次日监测等方式,江苏银行对高风险账户及可疑账户实施分类处置,不断提升风险综合管控能力。

江苏银行运营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坚持“金融为民”“支付为民”理念,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和提升风险防控水平深度融合,持续完善运营风险管理体系,健全风险防控机制,坚决守牢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责编:黄竹岩、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