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一“网”情深 一“体”同心

扬州建设网信工作“综合体” 打造网络文明高地

2022年11月26日22:1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飞速发展的网络技术变革,呼唤着网信工作紧盯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的风口,搭准时代的脉动、网民的心跳,从而更好地找准工作的突破口。

自2021年初,扬州着手建设以网络文明实践为核心的扬州市网信工作综合基地,这也是江苏省首家综合体式网络文明实践中心。基地总面积3000多平方米,可辐射区域内互联网行业从业人员超万人。如今,近60家智能科技、数字技术、网络传媒等互联网公司汇聚其间。这是扬州全面推进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文明兴网的创新之举。

依托“网信”品牌,实现政府赋能、企业参与、市场运营及行业引领的“大协作”

11月12日下午,民建邗江区基层委员会一支部组织会员参观了扬州市网信工作综合基地,开展了一场“学报告悟精神,观成就促发展”主题学习。11月25日,邗江区召开全区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推进会,网络主播代表在会上签署、宣读《网络直播自律承诺书》……

据悉,自扬州市网络文明实践中心暨扬州市网信工作综合基地启动运营以来,已接待多家互联网企业、主流网络媒体以及省市宣传、组织、统战等条线和部门调研。同时,举办“有事好商量”互联网人士议事协商会、新媒体课堂、省“e企学习”红色讲师团扬州报告会、“网信青年对话网络媒体”圆桌论坛等各类会议、培训、活动近100场。

目前,基地已入选江苏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示范基地、江苏省青年学习社、扬州市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扬州市青年讲师团宣讲阵地等,还设立了江苏自媒体联盟首个地方工作站,参观来访3000余人次,为教育引导和团结服务网信战线和互联网行业广大党员群众提供了有力支撑。

扬州市委网信办负责人介绍:“基地由扬州市委网信办、邗江区委宣传部、蒋王街道共建,综合考虑了网信工作基层基础、产业结构质态、高端人才集聚布局等因素,让网信赋能增效和网络安全保障融合成‘事业共同体’,打造出扬州网信工作的新样板。”

以“党建红”引领“互联网蓝”,既有“颜值”吸引人、更有“言值”引领人

今年国庆,扬州网络文明代言人“网信小蓝”系列表情包第一弹首发上线。“OK”“谢谢啦”“传递网络正能量”等16个特色表情包瞬间“圈粉”,被众多年轻人收藏。系列版本还正在陆续更新中。网信办工作人员表示:“传递文明,传递正能量,也可以是软萌可爱的!”

网信工作涉及领域多、协作部门多、工作内容多、服务对象多。如何让“一张网”“一盘棋”理念成为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共识?这就要让网信工作既有“颜值”吸引人,更有“言值”引领人。

扬州市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扬州网信工作坚持“融合+”“创新+”理念,着力构建大网信格局,已设立人大代表网上群众路线联系点、“有事好商量”互联网人士议事协调厅、同心圆工作室、互联网行业党建展厅、互联网行业党史学习教育多媒体教室、青少年网络文明素养基地等。

2022年,扬州全市第一家以青少年网络文明思政教育和网络普法为主题的扬州市青少年网络文明素养基地在“网信基地”落户。1000多平方米的互动展示区里,《那年那兔那些事儿》党史课、“元宇宙”“VR”秒懂小课堂,“好网民明信片”拍照打卡区……颜值在线,“言”值满满,很快就成了扬州青少年们的又一个网红打卡地。

同时扬州市委网信办打造“向往扬州”“向往好地方”城市网宣品牌,构筑城市正能量“流量池”,布局主流媒体、政务类新媒体、知名商业平台、正能量自媒体“四大主力军”矩阵,在扬州全市各属地网站开设“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喜迎二十大•领航中国”等专题专栏230多个。仅“向往扬州”、“2021扬州世园会”两项网络活动,就使扬州成为“双10亿”抖音话题城市。

扬州市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跳出网信看网信、立足全局看网信、放眼长远看网信,深化资源融合、部门融通、功能融汇,才能真正助力深化网络文明建设工作出实效,构筑网上清朗文明“好地方”。

网上网下双向发力、同频共振,倾力敲开Z世代“心门”

“嘀——!您有一份‘理论快递’,请查收!”11月9日早晨,扬州市民的手机里收到一条信息。“请问,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是什么呢?”后面跟着答案:“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是扬州市委宣传部、市委组织部、市委网信办精心打造的《理论快递:把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到您身边》系列微视频的一个片段。

互联网行业青年从业者多、网民青少年占比高,捕捉Z世代、网生代的喜好和需求,就是走在网络引领最前沿的关键。

扬州网信工作综合基地在概念构思和建设规划过程中明确提出,做好新时代的网信工作,必须政治上多历练、思想上多淬炼,专业上多训练、实践上多锻炼。于是,开展了“金点子”征集和创意“头脑风暴”活动,邀请教育、科技、团委等部门以及腾讯、字节跳动等互联网企业提出意见建议。“红色之声E起唱”K歌间、拍照打卡机、互动答题小游戏等设备受到了来访青少年的好评。

在线上,与宣传、文旅等多部门联合发布“理论快递”、“扬城青年说”等理论宣传微视频,组织“向往好地方”“建设好地方”短视频大赛、“向往扬州”网红打卡地四季榜单和“网眼看运河”“网眼看科创”网络主题寻访“向往五部曲”,打造“扬州市网民节”“网眼看扬州”等网络文化活动品牌,每年度策划50项网络主题活动、邀请超100人次网络大V,产生百余条播放量千万级、百万级、十万级短视频,让主旋律和正能量“跨界”“出圈”。

在线下,网络文明实践中心各类电子展示屏、互动区等展陈布局网络文明宣传物料,举办互联网行业党的二十大开幕会集中收听收看、网络文明工作协调推进会、“E企学习”红色讲师团报告会、“网言话扬州”网络人士座谈会等近100场,实现网上网下双向发力、同频共振。

同时,以扬州市网络文明实践中心为源点辐射“网络文明WiFi”,打造“源”力场,辐射文明圈能量。根据建设内容,研究推出标准化、定制化、个性化的网络文明素材能量包,包含10条标语、10幅漫画、20个科普短视频和MG动画、“网信小蓝”IP文创产品等,推动网络文明素材能量包进入全市7家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打造壹点文创园、安平社区等网络文明驿站,让“好地方”网络文明信号满格。

从“网络+网格”双网融合治理模式创新探索,到率先制定发布全省首个《“好网角”工程网情网格信息点建设规范》地方标准,再到以“网信基地”为核心的互联网楼宇打造,扬州“网信小蓝”正悄然激活着助推地方社会治理、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一池春水”。扬州市委网信办负责人说,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扬州网信工作必将自觉担当使命,牢牢抓住互联网时代和信息革命的战略机遇,不断探索网信工作规律,以网信工作新作为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天地,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扬州网信战线见行见效。(陈洁文 张玉峰)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