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秦淮小西湖项目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

2022年11月27日21:0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11月27日电 (马晓波)11月26日,202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正式公布,由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南京历史城区保护建设集团共同申报的南京小西湖项目获创新设计项目大奖。这是自2000年UNESCO亚太遗产奖建立以来,江苏省首次获得该奖项。

小西湖街区地处南京老城南历史城区东部,是现存为数不多的保留了传统街区空间形态和社会结构的居住型街区之一。2010年被列入南京市22处历史风貌区之一,成为官方历史保护对象。1950年代之后随着土地制度变革,大量私有住房转为国有,大量人口迁入,部分传统住宅被拆除重建为多层宿舍和办公建筑。因产权关系复杂,居住人口众多,留存的传统居住建筑大多年久失修、充满私搭乱建。4.69公顷的街区内共有810户居民和25家工企单位,居住人口超过3000人,人均居住面积仅10㎡。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居民生活的改善都是迫在眉睫的现实需求。

根据文化遗产分布和居民的搬迁意愿,南京将马道街——堆草巷及两侧地块作为示范项目段落。根据历史街巷脉络,拆除占据街巷空间的违建,保障小型消防车辆进入街区。以“微型管廊”技术敷设水、电、煤气等市政管线,为历史街区消防安全和居民生活改善提供支撑。在街边巷口见缝插针,设置10余处口袋广场,改造街巷铺装,居民与游客共享。

改造或翻建居民自愿腾迁后的沿街院落,为街区增加社区活动中心1处,综合控制中心1处,非遗文创工作室2处,学习空间2处,特色民宿2处,小型商铺近10处。为居民提供日常生活便利,同时保护展示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激发街区活力。新的设计建立在对街区历史环境演变过程的整体理解基础上,同时保障现代居住生活的需求和品质。

据了解,UNESCO亚太遗产奖一直致力于表彰成功保护或恢复区域具有遗产价值的结构、场所和不动产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自2000年以来,该奖项计划已认可了来自27个亚太国家的265个项目,以表彰获奖项目对其场地的透彻了解,良好的技术成果,以及其在当地、国家及地区层面显著的社会和政策影响。

(责编:黄竹岩、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