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朱立凡:持续擦亮“泰好办”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朱立凡
2022年11月29日07:41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持续擦亮“泰好办”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优化营商环境”“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今年以来,泰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召开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深入开展营商环境“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百日攻坚行动,一体推进政策、市场、政务、法治、人文“五个环境”建设,持续擦亮“泰好办”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坚持用户思维,大力优化涉企服务。我们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城市生存发展的生命线,持续问需于企、问效于企,换位思考、精准服务,全面提升企业获得感。将心比心有态度。当前,不少企业生产经营仍然面临困难,我们把企业呼声作为第一信号,常态化举办企业家座谈会、“早茶峰会”,深入开展“三服务一优化”走访活动,及时处理企业家反馈的各类矛盾难题,真正让企业感受到“雪中送炭”的温暖、“雨中撑伞”的信任。纾困解难有速度。今年以来,针对货物运输受阻、人员流通受限、企业发展受困等突出问题,在全省率先出台工业纾困15条、服务业纾困22条、金融助力企业纾困等政策举措,用真招实招、真金白银帮助市场主体抗疫情、渡难关。我们将围绕企业发展的急难愁盼对症下药,进行政策的集成优化、创新突破,不断完善“泰州通”“泰企通”等政策推送平台,大力推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确保各项惠企政策快享直达、释放效能,推动市场主体在风浪考验中更坚韧更强大。特色服务有力度。我们聚焦企业的个性化需求,创新打造12345热线“总客服”,在全省率先完成国家、省热线整合,实现“7×24小时”全天候人工服务,相关做法推介至全省、全国。正是得益于特色服务,投资80亿元的长城汽车整车生产基地项目,从签约到投产仅用时11个月,创造了当年建设、当年投产的“泰州速度”。

坚持系统思维,聚力提升政务效能。现在,营商环境建设从点上突破向整体提升转变,不能局限在个别环节上修修补补,而是要在系统重构上下功夫、求突破。以制度创新助力改革提效。更大力度推进简政放权,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加快实现许可事项同要素管理、同标准办理,确保清单之外没有违规设立和实施的行政许可。围绕市场主体关切,深入开展“一业一证”“一照多址”“证照分离”等改革试点工作,广泛推行告知承诺制。以流程再造推动审批提速。聚焦企业、群众办好“一件事”,整合优化跨部门跨层级跨领域办事流程,扎实推进“一门一窗一次”改革,探索推行承诺时限内未办结事项“超时默认制”,推动审批服务从“被动接收”转变为“主动作为”,通过审批“大提速”跑出发展“加速度”。以数字赋能加快服务提质。主动适应数字政府建设新趋势,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积极推动“一网通办”“跨省通办”,在全市打造34个基层为民服务中心示范点,全面建成“城乡15分钟便民服务圈”,推动各层级、各部门、各业务系统数据信息互联互通,切实做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坚持市场思维,全力增强发展活力。我们从制度建设着眼,加快清理废除妨碍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以政府更有为促进市场更有效、企业更有利。市场准入一视同仁。严格落实国家《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建立健全招投标领域优化营商环境长效机制,对所有市场主体同等对待,对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针对隐形门槛现象,我们将聚焦审批许可、经营运行、招投标等领域重点发力,打破各种“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创造更加充足、公平的市场空间。政务诚信一诺千金。坚持以政务诚信引领社会诚信、商务诚信,健全完善政务诚信建设监测和评价体系,对少数历史遗留问题,建立政务失信责任追究制度和倒查机制,严格履行对企业依法作出的承诺,坚决杜绝“新官不理旧账”。要素保障一应俱全。泰州资源要素有限,只有整合起来才能增强内生动力。去年以来,我们深入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盘活低效闲置用地25342亩,单位GDP建设用地使用面积同比下降8.65%,该指标综合得分排名全省第一。下一步,我们将一手抓低效盘活,一手抓高效配置,对产能、环境容量等稀缺性指标,加大市级统筹力度,探索建立“要素周转池”,区分轻重缓急向重点企业倾斜,确保优质项目匹配优质资源。

坚持法治思维,倾力护航企业成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我们将坚决破除“躺平式”“木偶式”“表演式”“梗阻式”“掮客式”工作作风,重拳整治“吃拿卡要”乱作为、“庸懒散慢”不作为,用制度和技术构建“部门办事不看人、企业办事不求人”的营商环境。立明规矩、破潜规则。进一步压缩自由裁量权,做到应办尽办、能办快办,不能办的坚决不办。谋划出台泰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进一步提升执行力度和效果,帮助企业增强制度预期、提振市场底气。柔性监管、刚性执法。扎实推进日常监管“双随机、一公开”,加强部门联动、联合监管,做到“一次上门多项检查、多项服务”。制定出台轻微违法行为免罚轻罚相关意见,加快形成包容审慎监管的新模式。柔性监管是包容,而不是纵容,在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生态环境等领域,坚决向严重违法行为“亮剑”,确保守牢监管底线。亲而有度、清而有为。制定出台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明确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在“亲”的交往上政商同向,光明磊落地为企业解决难题;在“清”的边界上政商守道,用坦荡真诚的行动赢得企业的尊重。同时,鼓励企业和群众参与监督,充分发挥营商环境“亲又清”观察员专班作用,常态化评选营商环境领域“骏马奖”“蜗牛奖”,积极举办媒体问政、代表委员问政等系列问政活动,大力营造全社会共同优化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作者为泰州市委书记)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