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奋进新征程 逐梦现代化

创新转型促发展 南京溧水经济开发区加快打造面向未来的现代化园区

2022年12月01日12:2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新增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136家,组织申报高新技术企业50家,培育独角兽和瞪羚企业19家,新增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家……成功签约投资总额98亿元的核心项目22个,顺利通过2022年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期满验收,推动园区企业开沃汽车上榜《2022年中全球独角兽榜》……这是南京溧水经济开发区今年上半年交出的一份成绩单。

在“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下,今年以来,南京溧水经济开发区战略新兴产业加速发展,园区企业活力竞相迸发。

围绕“创新驱动、产业转型攻坚突破年”部署,聚焦“打造千亿园区、争创国家级开发区”目标,溧水开发区不断加强科技创新体系和产业创新生态建设,加快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一个面向未来的现代化园区正在加速形成。

创新生态 企业活力竞相迸发

“创新是一个企业的灵魂,开沃集团能够荣登2022年中的全球独角兽榜,核心还是因为我们的创新。”开沃集团党委书记兼副总裁江民介绍,2022年,在乘用车方面,开沃集团推出了混动车型,使得它的续航能够达到1267公里,有效解决了消费者的里程焦虑问题。 “2022年1月份到9月份,我们的乘用车出口达到了2117台,跟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648%。在此基础上,我们也通过技术的投入和所有研发人员的努力,无人驾驶和云代驾这些技术也在2022年实现了市场化。”

开沃集团是南京市唯一商用车总部企业,也是溧水开发区创新发展的缩影。

为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生态体系,溧水开发区还加快构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创业孵化服务链条。今年以来,新增入孵企业28家,发放场地租赁补贴135.84万元,组织申报省级众创空间1家,江苏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2家。

“我们就是今年成功入围了2022年度拟备案省级众创空间名单。我们公司集合投资驱动、创客孵化和培训辅导等商业模式,打造专业创业生态体系。希望能用我们在科技、人才、资本等方面的优势,借助从众创空间到孵化器的全链条服务,帮助更多的创业者实现梦想。”南京PUSH众创项目经理周婷表示,他们拥有丰富的北欧创业背景资源,在致力于帮助中国更多创业团队和企业发展的同时,也开拓北欧中小科技创业团队和企业在中国落地、寻找商业合作契机和相关发展的渠道,促进中国与北欧在科技创新方面的多方合作。

据介绍,今年以来,溧水开发区持续壮大创新主体规模,提升园区整体创新实力。新增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136家,新入选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家,两批次组织申报高新技术企业50家,完成企业技术合同登记额达3.5亿元,实现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970件,顺利通过2022年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期满验收。

目前,溧水开发区在推进一流创新平台建设。以新能源汽车专利导航试验区为先导,加快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5G+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基地和应用场景建设;鼓励支持西门子、开沃汽车、恒生制药、我乐家居等重点企业整合创新资源和要素,牵头打造产业园、组建创新联合体。此外,还推动政产学研深度合作,着力构建“微成长、小升高、高变强”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机制。同时,突出做好人才全方位服务,全年计划培育各类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创新型企业家20人次以上。

转型升级 新兴产业加速发展

在南京长安汽车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忙碌地进行焊接、涂装、总装……现场一台台崭新的新能源小汽车正排队等待下线。

“我们正在生产的这款新能源汽车叫长安Lumin,有雾白、麦黄等7种车身配色,单价在五六万左右。今年6月份上市,7月份进入量产,8月份产量就破万了,11月产量在1.4万左右。”南京长安总装车间生产主管邹建表示,这款新能源小汽车很受市场欢迎,现阶段正是供不应求。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是溧水区四大优势产业链中体量最大、集聚度最高的一个,也是溧水区重点打造的千亿级产业之一。“这两年随着产业联盟的建设和我们党建联盟的推进,应该说这个产业链越来越具规模,无论是质量、体量还是效益,都在不断地提升,目前已经聚集了200多户核心零部件企业、5家整车企业、涵盖了从乘用车到专用车,以及重卡等特殊车辆的各个领域。”溧水开发区管委会经发局副局长张琦介绍,2021年,溧水开发区的产值已经达到了210亿元,到2022年,随着龙头电池企业欣旺达的加盟,有望达到400亿元的产值。 

溧水开发区新兴产业加速发展的同时,也在瞄准“数字化、绿色化、智能化、集约化”发展方向,加速数字化转型,加快绿色化提升,推进集约化发展。为大力推广节能低碳技术装备和产品应用,加快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溧水开发区积极推进园区企业实施“屋顶分布式光伏”改造,推动创建省级绿色制造示范项目、省级绿色工厂等。

“目前我们的省级绿色工厂项目已经立项,正在稳步推进项目建设,预计明年5月份完工具备申报条件;项目建成后,年发电量大概在44万KW.h,这将满足我们南京工厂生产所需电量的一半。”康迈(南京)机械有限公司陈广福厂长说。在谈到数字化制造方面,高世强经理提到,在2022年南京市“智改数转”诊断评估工作中,康迈南京公司两化融合评估问卷得分为77.38分,在全国企业中高于92.53%的企业,在同行业中高于93.84%的企业,并在数字化智能化方面不断创新发展;公司拟于2023年申报智能化车间。

无论是企业创新活力的展现,还是新兴产业的加速发展,都离不开高效的招商和优质的营商环境。

据溧水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溧水开发区不断提升招商引资工作质效。围绕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智能家居、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上下游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精准化、精细化招商引资。还实施招商引资攻坚突破行动,瞄准专精特新、行业领军、产业链龙头企业,加强优质项目、总部企业招引力度,成功签约投资总额98亿元的产业链核心项目22个。

在企业服务方面,溧水开发区每月常态化开展“服务企业,面对面大走访”,积极举办民营企业座谈会、校企合作对接会、银企合作对接会、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政企联席会等活动,建立企业“1+1+10”挂包服务专员机制,还积极落实南京市和溧水区相关政策,在缓缴减免各类税费、社保帮扶、企业稳岗留工、银企对接、房租减免等方面给予企业贴心帮扶。

据介绍,下一步,溧水开发区将坚持改革赋能,打牢高质量发展基础,进一步深化园区体制机制改革,着力补齐短板弱项、释放创新创业活力。同时,将进一步深化园区内部改革,深化经开集团改革,深化园区对外开放。(杜少蓓 钱龙军)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